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08/12/20 02:12

1:
数据库模型是一个关于如何表示数据的逻辑逻辑模型。数据库设计员不需要担心数据的物理存储,数据库模型容许他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或者更概念性的级别上,以减少应用开发针对的现实世界的问题与技术实现之间的鸿沟。

2:
常见的数据库模型有:分层数据库模型、网络数据库模型、关系数据库模型。

3:
在1970年,当E.F.Codd开发出关系数据模型的时候,它被认为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模型。增加到易用性来自于效率的极大损失,而且当时的硬件技术还不能实现这个模型。

4:
关系数据库使用某种术语来描述它的部件:
(1)Data(数据)是保存在数据库中的值。
(2)Information(信息)是处理过的数据。
(3)Database(数据库)是表的集合。
(4)表由记录(表中的水平行,也叫tuples)构成。
(5)记录是由域(表中的垂直列,也叫做属性)组成的。
(6)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类型type。
(7)一个域的容许值叫做域的范围,也叫做域的规格。
(8)如果域不包含任何东西,就说这个域包含null值。
(9)键存取表的指定记录。
(10)索引index是提高数据库性能的机制。索引是物理结构的一部分,键是逻辑结构的一部分。
(11)视图是由实际表的子集构成的虚表。
(12)一对一(1:1)关系就是:在关系中的第一张表的实例,在第二张表中也只有一个实例与之对应。
(13)一对多(1:n)关系就是:在关系中的第一张表的实例,在第二张表中有多个实例与之对应。
(14)多对多(n:n)关系就是:在关系中,第一张表的实例在第二张表中有多个实例对应,在第二张表中的实例在第一张表中也有多个实例与之对应。
(15)强制关系是指在关系中,第一张表中每个实例在第二张表中都必须有一个或多个实例存在。
(16)可选关系是指在关系中,第一张表中每个实例在第二张表中可以有实例存在。
(17)一对一(1:1)关系就是:在关系中的第一张表的实例,在第二张表中也只有一个实例与之对应。

5:
候选键是一个唯一区分记录的域或域的联合。它不能包含null值,而且必须是唯一的。
主键是一个被指定为在数据库结构中区分唯一记录的候选键。
外键 (FK) 是用于建立和加强两个表数据之间连接的一个域或者多个域。通过将一张表中主键添加到另一个表中作为其域使用,可创建两个表之间的连接。这个域就成为第二个表的外键。

6:
视图是虚拟的表。它们只是一个结构而不包含数据。它们的目的是让用户看到实际数据的一个子集。

: https://blog.darkmi.com/2008/12/20/71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