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09/2/26 01:02
标签:

他是年逾花甲的普通老人,却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大众追捧的偶像;他是健康生活的“传教士”,他的走红,引发了健康教育产业化的思考。

今天,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做客“都市聊吧”,用他一贯幽默风趣的语言,向中青年人士发出健康的忠告。

洪昭光简介

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研究员、教授、主任医师。

近年来,洪昭光在全国各地举办健康演讲、报告超过1000场。他的讲座内容被听众做成“手抄本”流传全国,版本多达68种;以他的健康讲座为主打内容的图书《登上健康快车》在短短三个月内就畅销100万册,他的相关健康教育图书在近几年销量达数百万册。

人生四十一道坎

记者:新春伊始,您推出了新书《40岁登上健康快车》,对中青年人士提出了健康的忠告。40岁,真是健康的一道坎吗?

洪昭光:人生100年,大体分三个阶段:30岁以前是青少年,60岁以后就是老年了,中间一段就是中年。中年是发病率和得病率增加最快的30年,特别是40岁是道坎。因为根据研究表明,30到50之间,是各种动脉硬化、冠心病增加最快的20年,其中,40岁正好是一个关键。以前有一个统计,40岁以前整个慢性病的发病率才9.9%,而到45岁就变到20.9%了,五年当中增加的发病率比前40年的总和还要多。而男同志30到50岁这20年动脉硬化增长最快。所以在实践当中,我们提出了四句话:三十努力,建立起一个科学的生活方式;四十注意,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五十就轻松了,就养成习惯了;六十就成功了,一个人如果到六十没有病,行了,那么到离退休下来,基本上病就很少。所以说,中年真正是关键。

记者:您今年67岁,您40岁时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了吗?

洪昭光:我那时候还没有。因为那时候正处于文化大革命。实际上中国人真正有健康意识是到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以后的事,因为以前都在搞革命。

记者:写这本书是不是也有许多您自己切身的体验?

洪昭光:那当然。我们搞医学实务工作的人,从临床看来啊,很多人其实完全可以不得病,大量的病人都是因不良生活方式得的病。那么胖,不爱运动,抽烟喝酒,生活不规律,爱生气着急,结果最后花好几十万、十几万来治这个病,这完全多余,他完全可以不生这口气,饮食一注意,这病就不会找上你了。为什么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地说,好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啊,所以你只要给他一定的知识他就没什么事了。这样六十没有病、八十不衰老、轻松一百岁、快乐一辈子,自己少受罪,儿女少受累,这多好啊。只要有一定的科学理念,起码疾病能减少一半。

男人四十 十面埋伏

记者:在许多人眼里,年富力强的中年男人应该是生活的强者,社会的骨干和栋梁。可您却说,男人是“难人”,他们是社会上最脆弱的群体,为什么?

洪昭光:是啊,很多人对这个说法特别感兴趣,我最近还专门又写了篇文章说这个道理。现实社会中年男人压力极大。最近我读到一篇文章,说男人比女人更需要关爱,因为现在男人死得越来越快了。有统计,刚建国的时候,男人比女人的寿命长3岁,可到了80年代,女人的寿命反而比男人长两岁;到了90年代,女人比男人的寿命长4岁了。照这个趋势,以后就没男人的活路了。以前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现在已经变成“三十而栗,四十不活”了。

男人为什么比女人寿命短呢,我看主要就是四条:男人有泪不轻弹,男人有话不爱说,男人有病不去看,男人有家不爱回。而且男人的心态不好,男人也是普通人,但却要强撑着当强者。而且男人40岁是一个大关。这时候,男人负担最重,压力最大,交际应酬、官场仕途、妻儿老小,一样都不能少。这个时候,男人们最烦心的是名利,最费心的是工作,最省心的是健康。可等到功成名就,却发现健康没了,一切都完了。人生有三驾马车:事业、家庭和健康,人只有平衡好,协调好,三者都成功,事业做成功,还有充分的休闲,家庭和谐,还能享受生活,那才叫成功。不然你每天拼命干拼命干,到了累死了,那儿哪叫成功啊!

家庭健康取决于女人

记者:女人也不容易呀,俗话说,“女人四十豆腐渣”,身体大不如前,还要顾家,顾孩子,忙工作,可您还要说,“家庭的健康取决于女主人”,女人有些不堪重负啊!

洪昭光:是,我总讲阴阳平衡,其实一个家庭也应该有很明确的分工。一个美好理想的家庭应当是这样:男人是中心,女人是核心;中心主外,核心主内;中心保护核心,核心维护中心;心心相印,心灵默契。这样的家庭结构有什么好处呢?男主外,女主内,扬长避短,相辅相成,是完美的黄金组合。这样的家庭最美满,男人回家后省心舒心,幸福“性”福,男人不再是“难人”,既解放了妇女又解放了男人。当然这是一般规律,少数相反的也是正常。但现实中,家却是五花八门,从“桃花源”、“杏花村”、“平安里”到“多恼河”、“狗不理”、“火药库”。许多家庭不和谐,中国式离婚。

而家庭是否和谐,女人确实起着关键作用,女人能使家庭美如“桃花源”。不管你是贫是富,善于用语言、心灵交流的女人都能使家庭充满欢乐。而男人的健康更是离不开妻子。女主人生活方式健康,全家生活方式就健康。尤其是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口味咸淡,主要在女人手里。心理平衡也要靠女人,会说话的女人一句问候,一个关照,一个体贴,就能使男人早上“神清气爽往前走”,晚上“一天劳累无忧愁”。

当然,男人也要多关心女人,如果女人自身心态好,再加上爱人关心和呵护,那么女人的生命之花就能历经第一春、第二春而不败,“更年期”就不是问题,而成了“更年轻”。否则的话,女人就鲜花变干花,干花变成塑料花了。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

记者:您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中年丧偶,还患过一场大病,可您为什么总能那么乐呵和平和?您具体通过怎样的方式来排解不良的情绪,保持心态的平衡?

洪昭光:任何人都很不容易,要想健康120岁,就是要有平和的心态,不争、不恼、不怒、爱心、宽容、大度。我现在把心态平衡分为三个等级,一个人如果就是水平比较高,那你就可以是白居易说的佛经里的八个字“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这其实也是佛教的精粹。就这八个字1000多年前就刻在灵隐寺,最近我去杭州灵隐寺看,还刻在那呢。什么叫心理平衡能力呢?你只要各种坏事不做,好事亲自做,你就高兴。有些人说我做不到那么高的境界,那也没关系,那你起码可以做到“知己知彼,知足常乐”。实际上一个人一旦能正确对待自己,心态就好了。世界上最难的事就是人不能正确对待自己,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如果你给自己定的位很到位,不要越位,也不要错位,那你的心态自然就好了。如果你说我还做不到那么高层次,那也没关系,如果你能做到第三个层次,那你的心态也能很好。第三个层次是什么呢,那就是“没心没肺,能吃能睡”,那也行。也就是说我们做人要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小事甭计较,就是心胸宽一点。

记者:那洪教授您现在处在哪个境界呢?

洪昭光:我现在起码……,还是按照第一个境界去做吧。

记者:心灵的潜能到底有多大?为什么有些被医学宣判为死刑的病人又会奇迹般地康复?我们对生命本身应该持怎样的态度?

洪昭光:一个人要有很好的心态,有很强的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全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可以得到极大的增强,因为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脑的统一指挥下。一个癌症病人,别人都说他不行了,可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心态很好,那么创造生命的奇迹是完全可以的。正好相反,如果心态很脆弱,可能一句话就能被吓死。所以说,健康最主要是心态。

记者:您平时喜欢读什么书?

洪昭光:我一般读医学方面的书,励志的书啊,唐诗宋词啊,我觉得这个健康和文化很有关系,实际上这个健康也就是文化的一部分。文化就是调整人的心态,让人正确了解世界,正确了解自己。一个人事业想成功,家庭想幸福,身体想健康,说来说去还是一个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问题。如果世界观和人生观对了,那无论高矮胖瘦,无论先天条件好坏,无论命运对他公平不公平,他都能成功,而且都很幸福。相反,如果这个不对了,就是万贯家财也不行。

来源:整理自网络
作者:王坤

: https://blog.darkmi.com/2009/02/26/750.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