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10家公司的9大教训

Alan E. Hall是一名连续创业者,著名天使投资人,风投家,拥有着近40年的经营企业的CEO经历。他在这过去的40年中创建10家公司。前4家公司都失败。 MarketStar, Island Park Investments 以及 Mercato Partners都很成功。目前他投资近60家初创公司。他知道如何创建一家企业,了解如何推动公司发展,如何将企业成功的出售。同时,他还是 Grow America的创始人,希望致力于帮助全国范围内的创业者。
如果你看看到我的照片,你立马就会知道我绝不是一个30岁以下的CEO了。从大学毕业至今的40年中,我已经创建了10家公司,其中各有成败。在起伏跌宕的创业的生涯里,我经历过巅峰时的喜悦,也尝过低谷时的苦闷(我后背上的疤可谓是真实证明)。丰富的经历让我积累了许多可以与那些希望获得成功的创业者们一同分享的生动而深刻教训,无论是在创业方面,还是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方面的经验。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以及风险投资人,我现在的目标是,帮助那些创业者们在他们的道路上展翅高飞实现梦想,尽量避免创业失败带来的痛苦。
我的第一次创业经历可谓是“全垒打”。我赚了很多钱,并立即认定自己钟情于创业。从那时,我就认定自己以后永远不会去别的公司肯定是与高管“绝缘”了的。当高管不是我所追求的。
接下来的时间,我接连创建了4家公司,却都接连以失败告终。所有的努力都付之东流。但我依旧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因为,我知道如果从每次失败的经历中,都能学到或总结出一些有价值或深刻的心得、教训,足以让这一次次的失败变得有价值。之后,我成为了拥有6个孩子的父亲,一段时间内,我开始在能获得固定工资的公司里工作。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我就着手忙于创业相关事宜。之后,出于对新的创业公司的期望,我辞去了工作,保证有足够的时间来以饱满的激情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的创业之旅是惊心动魄而充实的。每个瞬间,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是非常值得的。在这过去的40年中,从这些经历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仍深深的警醒着我,现在轮到我与那些希望创建公司并推动企业发展朋友们分享这些宝贵经验了。以下是我体会到的9条最重要教训:
# 1 成功需要勇于冒险
勇于冒险并学会机智的应对。创业公司做出的每一个寄希望于活下去并蓬勃发展的战略、举措都伴随着风险。在项目发布前,要尽量减少主要的、潜在的灾难性风险才能避免失败。去年夏天我曾在Forbes.com 专栏里提到过“创建公司,勇于冒险”,是源于对来自不同领域的成千上万的创业公司的研究显示,将近一半的创业公司会在前三年的发展中消失。那些还存在的公司中,三分之一的公司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盈利,另外三分之一会逐渐走向收支相抵,而剩下的就开始亏损。尽管现实是残酷的,但积极的一面是,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可以盈利。如果你不勇于冒险,你怎么知道自己不是那三分之一的成功者呢?
#2 做足“功课”
在创业之前的几年里,相信大部分人已经完成或者正在完成你的学位。你明白如何去研究一个问题。你知道如何去完成这件事。相应的,你可以把这种“研究精神”用到你的创业点子上。要知道,成功的创业者都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了解竞争对手,他们甚至了解自己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是否可行。所以,在你发布产品或服务前,一定要先仔细做好这些“家庭作业”基本功。如果已经发布产品,出现了问题,那么需求做更多的“功课”。我发自内心的希望在那4连败的创业经历之前,能够明白这一点的重要性。
#3找到一个导师
已故的Stephen R. Covey博士是一个很棒的老师,并且是我大学时代的导师。非常有幸能跟Covey博士学习,我的大多数商业经营理念都是从他的《成功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体会到的。Ray Noorda是我的另外一个良师益友。从他那里,我认识到现金是企业成功的关键。“现金为王,”他一直这么认为,“确保你有大量的现金,并且不要浪费每一分钱。”
找到你自己的导师,聆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征询宝贵意见。他们的经历、能力以及社交圈都能为你自己的创业提供帮助。看看他们之前所做的企业,从他们的经历中汲取教训,避免自己犯同样的错误。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也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失败,获得过别人的忠告建议等。所以保持定期与这些导师们沟通、交流,请他们做你的顾问。要知道,他们的帮助可谓是无价之宝。
#4 不断学习
鉴于上一条,你需要做到乐于学习。你常常会觉得:你确切的知道如何去创建企业并推动业务发展,但同时也会担心是不是有自己没有注意到的不同的、更好的方案存在。所以,你要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时刻跟你身边这些导师们、商业合作伙伴甚至是经验丰富的员工们学习,这将会帮助你成长为一个企业真正的管理者。
#5 设定目标,然后围绕目标而行动
为你的企业定制系统的、专业的商业计划,设定长期的目标以及短期目标(尤其是战略以及财务方面)。然后坚持不懈的尽可能的一步一步实现目标。确保目标完成后带来的好处要超过可能遭遇的负面效应。同时,要准备B计划。灵活执行计划直到达成目标。你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你将需要调整方向,在我的创业生涯中,有无数次不得不调整方向。
#6 专注,专注,专注
企业家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于他们能够保持专注而不会因其他事情分心。有的创业者会同时运营两个及以上的产品、服务,势必会分心。鉴于此,你必须时刻并坚定的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面,诸如消费者需求,满足这些需求的方案,员工素质,拥有充足的资金等等。
#7 建立合作关系
不要试图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创业。不论是在公司建立最初,还是企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时,可以考虑那些拥有协同产品、服务的公司合作,这将会一定程度上提高你成功的几率。合作的双方要达到双赢。你要做到了解合作伙伴的需求并致力于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反之,让你的合作方了解你的需求,好的合作伙伴将会为你提供解决方案。
#8 不要放弃,不要过度恐慌
那些成功商业领袖们即使身处逆境,也都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会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或方案,即便是需要从头再来。当企业运行至最糟糕的状态时,你只需要深呼吸,告诉自己明天会是新的一天,给自己打气。只有在与你的导师交流,认真梳理每个环节重新调整,寻求其他资金支持等等你都尝试过的途径后,才可以选择放弃。
#9 创业失败,从头再来
如果你的创业失败了,那么不要气馁,寻找更好的点子然后从头再来。总结失败的教训,或许会跟我上面讲的很相似,做出必要的改进,然后着手筹谋下次创业。
作为公司CEO,我相信你在创业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也已经经历了创业中的喜悦与痛苦,你从中获得了什么样的经验教训呢?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