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如何修复婚姻的 bug?

——作为父亲来说,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回家爱你妻子。
生物学家 John Medina,也是《大脑规则(Brain Rules)》一书的作者,常常被问及该如何做好一个父亲,他的回答出人意料又发人深省。
最近在 Hacker News 上,看到一家网络咨询公司的创始人 Tyler Ward 在 Relevant 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我希望我们在结婚前能知道的三件事》(3 Things I Wish I Knew Before We Got Married)的文章,让我想到许多程序员在自己所著的书里面往往会写上的那句话:献给我的妻子,原谅我没有花太多时间照顾你和孩子们。这句话听来让人鼻翼一酸,五味杂陈。
程序员的情感生活就像中国人的言论自由一样,充满着理想主义的色彩。 在谈及程序员的婚姻和爱情的时候,无数的程序员没等对方开口就已经将自己自嘲了一遍,似乎婚姻对程序员来说是个奢侈品。
然而,不管如何,大多数的程序员最后还是会步入婚姻的殿堂,养个一儿半女。实际上大部分的已婚男士,特别是程序员,在婚后都会面临一系列家庭和事业无法兼顾的问题,Tyler Ward 也毫不例外。但他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也总结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在我们决定结婚之前,一定要清楚下面三件事情:
结婚并不意味着以后都会过得很开心
很多人对婚姻抱有过多的幻想,以为婚后的生活一定会令人兴奋,充满乐趣,毕竟生活里面将多一个人,想想都觉得温暖。虽然程序员整天在各种社交媒体里面自嘲屌丝,觉得爱情都是属于白富美和高富帅。甚至有人将程序员和女博士归为除了男人和女人之外的第三种和第四种人。但对于大多数对爱情充满期待而且又幸运地被爱情砸中的人来说,结婚是个神圣又诱人的词汇。对程序员来说,也是如此。
Tyler Ward 说自己当初结婚也是因为觉得生活里面不能没有她,所以向她求婚了。然而,婚后的他坦言,生活中没有任何事情能比她妻子更令他烦躁、沮丧和愤懑,因为在他认为自己已经尽力了的时候,她还提出各种各样的请求,最要命的是,这些请求都是合理的。
后来,在阅读的过程中,他明白了一件事情,幸福不是婚姻的唯一目标。婚姻似火,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逼着我们前进,让我们收获成长。
你在婚姻上付出越多,它给你的回报也越多
这是个缺乏安全感的时代。尤其是科技日新月异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恐慌,几乎每个上进的人都恨不得一天能有四十八个小时。为了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面寻求一点生机,占得一席之地。有志青年往往将事业置于最重要的位置,甚至不允许其他任何事情凌驾之上。
更让一向崇尚理性思维的程序员担心的是,大量的时间耗费在感情上,无疑是慢性自杀的行为。他们当中很多人的观点是, 先事业后感情,先工作后享受生活。这是他们做产品的思路:先发布产品,然后再慢慢迭代开发,完善其他的功能(即老婆孩子)。
然而,但凡程序员都知道,解决问题有一种方法,叫逆推。既然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老婆孩子,为了享受生活,我们何不从一开始就先搞定妻子?如果我们把妻子优先考虑的话,感情 bug 能不能得到修复呢?
在与诸多好友交流婚姻生活的冷暖,并探讨如何让婚姻生活更美好的时候,Tyler Ward 和他的朋友们几乎达成了一致的观点:如果一个人优先考虑他或她的另一半,生活中的其他方方面面都会因此受益。
“当我们让婚姻享有它应该享受的优先级待遇的时候,它会变成一笔巨大的财富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其他层面。”
Tyler Ward 分享了自己的真切感受,当他在一段时间里将妻子的所有事情都优先考虑的时候,他发现妻子前所未有的知书达理,甚至常常督促他专注自己的事业。她不再觉得他们的感情和他的事业追求是一对矛盾体,反倒觉得她自己是丈夫事业上的好伙伴。
“我得到了我生活中最亲密的人的拥护,这让我受益匪浅。”
婚姻可以改变世界
回到开篇时候那个问答。生物学家 John Medina 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婚姻绝不仅仅是让两个人过得更开心。婚姻将深刻并且非常直接地影响家庭当中的每个成员,甚至影响我们的文化。这个世界,我们的文 化,都是由一个个微小的家庭单元构成的,而婚姻是一个家庭能产生的最先决条件。
在这个充斥着浮躁和不安的时代,在这个诗人逐渐死去的时代,人们已经没有多少浪漫情怀。程序员这个日益庞大的群体,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情感压力。或许,你的妻子有时候并不是期许你每个月给支付宝上充值,而是希望你关上电脑,离开代码,陪她去看一场《北京遇上西雅图》或者,仅仅是陪她逛逛街,哪怕什么都不买。
正如 Tyler Ward 所说,“如果你梦想着生活得与众不同,或者要想要在事业上获得巨大的成功,或者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记着做这么一件事情:回家爱你的妻子,或者回家爱你的丈夫。”
[来源:http://www.oschina.net/news/39754/programmer-fix-marriage-bug]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