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那点事:硅谷工程师有话说

带着八个月身孕离开谷歌,来到被视为明日黄花的雅虎,玛丽莎·梅耶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有能力带领雅虎这个曾经的互联网巨人扭转颓势。为了提振低落的员工士气,梅耶试图将谷歌的工作文化移植到雅虎,装修办公室,提供免费午餐、发放智能手机,这些慷慨的措施让她赢得硅谷的一片掌声。
但近期梅耶的一道禁令却引来了诸多争议,原因是她触碰了硅谷员工一项看不见的福利:在家工作。梅耶决定取消员工在家办公,要求每个员工都回到办公室,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强创造力。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梅耶这是逆潮流而行,会遭到雅虎员工的不满抗议。但对硅谷员工来说,在家上班这事真的那么重要么?在家公司和去公司上班,工作效率哪个高?我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硅谷这些程序员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雅虎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半个小时):我在雅虎工作一年多了,公司从来没有上下班时间要求,一直很自由。我本人对梅耶(禁止在家上班)的决定非常支持,这只是针对那些长期在家工作的人,他们人数很少。其实,公司只是希望大家尽量在办公室工作,但偶尔在家上班也没什么,硅谷不都这样么?媒体都过度解读了!
我很少在家上班,因为工作交流起来不太方便,家里环境也不太适合工作。怎么看梅耶上任之后的变化?很好(Positive)!梅耶来了之后,大家都挺高兴的。公司给大家发了手机,我选了台iPhone,电话费也是由公司付。当然,新政策肯定会让小部分人不高兴,但我身边的同事好像都没有长期在家上班的。
Pinterest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1个半小时):我觉得,这对雅虎是个正确的决定。雅虎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因为创业公司通常不会有混日子的人,但大公司就不一样了。很难说在家工作和在公司上班哪个效率高,因为上下班通勤需要时间和精力,办公室干扰也会比较多。Pinterest对在家工作没有什么规定,大部分人都是天天去公司,住的远的人可能会每周在家工作一天,薪酬不会有什么影响。
硅谷通常没有考勤要求,没听说哪家知名科技公司要打卡。虽说早上通常10点工作,但基本没有限制,有人会11点半才来上班。但大家还是都会保证工作成效,很多人会在晚上加班。简单地说,这里没有上下班的硬性规定,但创业公司的人是自我激励的,不会在工作上偷懒。
我以前在Twitter工作的时候,倒是有很多人在家远程工作的,几个星期来一次公司,Twitter还给报销机票和酒店费。在家工作的同事会通过邮件、电话以及Campfire、Hipchat等工具来沟通协作,其实在公司上班也要用到这些软件。虽然我家到Twitter上下班需要1个半小时路程,但还是基本每天去公司,在公司总是比较方便。
Facebook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近1小时):我不爱在家工作,习惯每天去公司。Facebook这方面没有硬性规定,也不需要打卡。事实上,公司对员工时间安排非常灵活,可以自己选择什么时候工作与下班。但我总是每天9点就去公司,晚上7点左右下班,平均每天工作9个小时。
Juniper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40分钟):我觉得雅虎这是变相裁员,提高工作效率。这招思科以前也用过,这对公司层次来说是好事,对员工就有点不近人情了。实际上,很多程序员工作做不完都会带电脑回家写Code的,过于较真可能会失人心吧。在硅谷来说,在家上班早就家常便饭了,很多人还在夏威夷工作呢!但我是做硬件研发的,白天都会去办公室,晚上还经常在家加班,通过VPN远程登录硬件设备操纵。像我这样,真是什么好处都没有。
Groupon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40分钟):公司对在家上班规定很宽松,基本由我们自己决定。有个同事家里有小孩,又住得比较远,所以每周一三五他都会在家工作。我每周也许会有一到两天在家工作,反正通过VPN登录和同事沟通协作。Groupon没考勤要求,只要不影响工作,想几点上线也无所谓,自己看吧。
思科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半小时):我很少在家上班,习惯每天去公司。但思科对工作时间要求比较宽,没太多硬性规定。我曾经因为做手术以及回国,在家上班了近6周,也挺正常的。(在家上班)对工作效率没什么影响。
谷歌某工程师(乘坐班车上下班):谷歌对工作时间比较灵活,上下班都看每个人安排了,只要保证工作效率就好,但我很少在家工作。雅虎这个决定,我不太熟悉他们,不好说,但可能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苹果某工程师(上下班路程半小时):如果有什么事情,我也会在家上班,通过电话和电邮保持联系。苹果并不禁止这事。其实苹果并不是那么死板,也没考勤要求,挺自由的,但我们的工作内容决定了在公司会更有效率。保密问题?当然在公司工作是最好的。在苹果上班就要接受工作量大和工作时间长。我通常每天10点多出门,但晚上会9点才回家。这就是苹果。
微软某工程师(硅谷研究院,上下班路程40分钟):除了特殊岗位的同事,我们大部分人(在家上班)都是随意吧,工作成效才是最重要的。或许雅虎想提高工作效率,但这样会让程序员们不爽。我会看自己情况决定是否在家呆着,总的来说也不多,一个月都不会超过3-4天。打卡考勤?别逗了,这里是硅谷!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