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正的GNU -GNU许可协议(GPL)中文提要

这段时间天天有人张口闭口说开源,前段时间射手和QQ影音还打了起来,互指对方违反开源协议。可你知道主流开源协议,GNU 通用公共授权到底是怎么回事吗?什么样的软件才能算遵循GNU许可?当然这些都可以从官方许可协议上获得,但是呢,官方文本实在是过于冗长,为了表述严 谨,还加了一大堆限定词,让人根本没有耐心把它读完。刚刚我找到一份GNU许可协议的中文译本,归纳了它的提要,告诉你什么叫做真正的开源协议。
首先声明,这是一份 GNU 通用公共授权非正式的中文翻译。它并非由自由软件基金会所发表,亦非使用 GNU 通用公共授权的软件的法定发布条款。只有 GNU 通用公共授权英文原文的版本始具有此等效力。
我自己归纳的,仅供参考。
引言提要:大多数软件授权声明是设计用以剥夺您共享与修改软件的自由。但这里,GNU通用公共授权力图保证您分享与修改自由软件的自由。GNU协议 确保软件对所有的使用者都是自由的。
1、任何人可以复制、传播程序源代码,但必须在显著位置发布适当的著作权标示及无担保声明,而且必须保证该声明(指GNU许可)没做任何修改。人们 还可以对程序本身或者衍生产品做修改,但是必须在显著位置阐明修改信息,提供无担保声明,而且授权给别人时不得收费。
2、分发程序时,必须同时附上源代码。源代码可以让人们免费取得,也可以在不超过成本的情况下收费。至于收费多少,必须明码标价,至少也应该提供相 应的报价资讯。
3、再次发布本程序,被授权人享有以上同等权利。
4、法律法规或其他因素与本协议相冲突,而且您因此不能遵守本协议时,就不能发布该程序。协议在有些国家行不通的话,就必须增加这份文本,附上不适 用地区。
5、如果你想把程序纳入其他自由程序当中,但该自由程序的条款与本文不同,那么你得征求作者本人或者基金会的同意。以确保我们自由软件的所有衍生著 作均维持在自由的状态,并广泛地促进软件的分享与再利用为原则。
再附上无担保协议原文:
a. 本程序无偿授权,所以不保证这个软件的实用性。出了问题,使用者自己承担。如本程序被证明有瑕疵,您应承担所有服务、修复或改正的费用。
b. 修改、发布程序的人也不对能使用或不能使用该程序对用户造成的任何损失负责。哪怕这些人已被告知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也不例外。
[http://www.oschina.net/question/5189_3899]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