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3/5/30 04:05
标签: ,

Mandriva 说也奇怪,用root登录的用户比一般用户还难用,当初用FC6时,我就完全使用root用户。Mandriva 中不能直接登录KDE,好容易搞进去后一个P图标没有,整个界面血红血红的,看着就吓人。没办法,成长就是被逼出来的。老子不信邪,找到了su和sudo,这里总结一下。
首先是 su 命令。
功能:直接将身份变成其他用户。(需要其他用户的密码)
用法:

$ su [选项]… [-] [用户 [参数]…]

参数:
-, -l, –login
-l 后接用户名,单独的- 代表root,且使用 root 的环境变量。
-c, –commmand=COMMAND
仅进行一次命令,-c 后可直接加命令。
-m, –preserve-environment
使用目前的环境设定,而不重新读取新使用者的设定。
-p
同 -m
–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
–version
输出版本信息并退出
用 exit 命令或快捷键[Ctrl+D]可返回原登录用户。
例1:由 svyee 转变为 root 用户
[svyee@localhost ~]$ su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svyee]# # 没有使用 - 情况下,仍为原用户环境变量。 [svyee@localhost ~]$ su -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 # 加上参数 - 后,完全切换到了root用户的环境变量。 高手推荐用su时,最好用 su - 。我是菜鸟,只知其然,暂不知其所以然。 例2:由 svyee 转变为 test 用户 [svyee@localhost ~]$ su -l test 口令:<= 输入 test 的密码 [test@localhost ~]$ ------------------------------------ 下面是 sudo 命令 可以说sudo命令补偿了它的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任何一个想转为root用户的人都得掌握root用户的密码,我这样的菜鸟也知道这很不安全,俺的root密码跟银行卡密码一样呢,能让别人知道吗?!哈哈,开玩笑。菜鸟归菜鸟,俺不是笨鸟。 功能:对于root授权的用户,可使用该命令临时切换到root用户环境下。 授权文件为 /etc/sudoers 文件,只要里面有你的大名,你就享有sudo特权。 新装的系统,root只给他自己特权,下面先加上给svyee加上特权。 菜鸟方法优先: #用上面的 su 命令换至 root 环境。 [svyee@localhost ~]$ su - 口令:<= 输入 root 的密码 [root@localhost ~]# kwrite /etc/sudoers # 用KDE的KWrite来编辑文件,可以点鼠标,方便。 在打开的sudoers文件中,找到下面的字样,添上最后一行。 # User privilege specification root ALL=(ALL) ALL svyee ALL=(ALL) ALL <= 添上这一行。 点鼠标,保存退出。OK! svyee有特权了。 高手方法: Ctrl + Alt + F1 在文本模式下以root身份登录,然后: [root@linux ~]# visudo 或: [root@linux ~]# vi /etc/sudoers 推荐用前者。 同样添加上一行。保存退出。 vi的具体操作,等俺学了再来总结。 下面,回到 sudo 参数: -b 在后台执行指令。 -h 显示帮助。 -k 结束密码的有效期限,也就是下次再执行sudo时便需要输入密码。 -l 列出目前用户可执行与无法执行的指令。 -s
执行指定的shell。
-u
以指定的用户作为新的身份。若不加上此参数,则预设以root作为新的身份。
-v
延长密码有效期限5分钟。
-V
显示版本信息。
例3:入侵禁区
[svyee@localhost ~]$ sudo mkdir /good
Password: <=输入svyee的密码即可。 # OK,成功建立目录good。 [svyee@localhost ~]$ sudo rmdir /good # 嘿嘿。删除成功,不用再输密码了。 方便的是第一次使用sudo输入密码后,下一次就不用再输密码啦。 你看那Adobe Reader 搞什么鬼,只有root身份才能打开。有sudo就轻松啦: 例4:运行特权软件 [svyee@localhost ~]$ sudo acroread # 一会 Adobe Reader 就乖乖打开了。 (上例更简便的方法见:昵称时代, alias 让 Linux 命令更简练) 例5:变为 root 环境 [svyee@localhost ~]$ sudo -s Password: <=输入svyee的密码即可。 [root@localhost ~]# 就到这吧。觉得肤浅?欢迎留下您的高见,俺菜鸟啊。 [http://blog.csdn.net/shuhuai007/article/details/7867690]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5/30/3266.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