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7/31 04:07
标签: ,

很多创业者都是天生乐观的人,所以你看到我们的时候大多是笑笑的。但如果因为这样你就以为「创业」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那就大错特错了。
挫折之于创业者,就好像火炉之于快炒店老板一样,一般人站在前面 3 分钟就受不了,但面对失败、处理失败,不过就只是创业者每天从早到晚在做的事罢了!
前两天我在 Facebook分享了上面这句,群联电子创办人潘健成先生的话,也是最近我越来越有体会的事情。是,跟所有正在创业的人一样,appWorks 成立的这两年来,我也经历了非常、非常多的挫折。好几个夜晚,我辗转难眠,对人性失望,怀疑自己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当然你们很少听到我分享这一面,因为第二天醒来开始写网志时,我通常又是活龙一尾。不过最近见了不少对创业跃跃欲试的年轻人,充满着热情,总让我兴奋又忧心,一方面高兴他们对创业有兴趣,却又担心残酷的现实很快会浇熄他们的热火。
热情不够,你需要决心
不要怀疑,创业的路上大多数人不会支持你—你的父母不会支持你,你的老师、长辈不会支持你。那也就算了,过程中,你的伙伴还会离你而去,本来是好朋友的人因此反目,连本来好好的合作对象都有可能突然捅你一刀。你还剩下什么?热情,别开玩笑了,没有心寒就不错了。没错,决心,你只剩下决心。
刚好今天在 Flickr 创办人 Caterina Fake 的网志上读到 John Holt 的这一段话,跟大家分享:
大多数人误以为领袖就是那些「有很多追随者的人」,但真实世界的领袖根本不是那样,他们是一群坚持走自己的路,根本不理会后面有没有人跟随,甚至连头都懒得回的人。所谓「领袖气质」事实上也跟吸引信众的能力没有关系,反而是让这些人可以不需要理会有没有人跟随的人格特质,这些特质包括了(但不仅止于)勇气、坚持、耐心、幽默、灵活、机智、决心和对现实的深刻体会,还有在情况极端恶劣的时刻还能保持冷静和清楚的能力等等,跟我们平常听到的「领袖魅力」恰恰相反。
以大家最崇拜的 Steve Jobs 为例,说穿了他大概一点也不在乎大家是不是崇拜他,况且你想想,今天大部分这些所谓崇拜他的人,在 Jobs 刚回苹果的前面 7 年,又在哪里呢?说穿了,这些人只是崇拜他的成功而已,根本不是在追随一个领袖。而身为一个「领袖」,贾伯是走过了前面 7 年孤独的岁月,最后才反过来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
所以,各为创业人,我知道大家都很有热情,但请你想清楚,当夜深人静,家人、伙伴、朋友,没有一个支持你,当全世界似乎都在和你作对时,你能够有勇气、坚持、耐心、幽默、灵活、机智、决心和对现实的深刻体会,和在情况极端恶劣的时刻都还能保持冷静和清楚的能力,支持你走过这个似乎永远看不到光线的低谷吗?
[整理自网络]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7/31/816.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