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综合征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常常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总是下决心要改变,甚至把各种激励的语言,写满了MSN签名档、家里的墙壁甚至笔记本,可一次又一次,计划总是不了了之,生活还是在原有轨道上打转……这就是“决心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很少有人会驾着汽车直奔悬崖而去的,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知不觉中就临近悬崖了,等有一刻发现的时候,要刹车时已经来不及了。就像是温水中的青蛙一样,不知不觉中就失去了跳出水面的能力。所以,一定要懂得控制自己,一旦下定决心,就要把握自己、押送自己奔向预定的目标。
什么是决心综合征
所谓决心综合征就是你时常给自己订计划,下决心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下了决心后,却总是拖拉着不去做,计划不断,实施甚少;或者虽然做了却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久而久之,就会给当事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焦虑、挫败、沮丧等心理压力。
相关调查
近来,上海招聘网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你是否决心很多、实施很少?结果居然有高达45%的白领如同被点醒般察觉自己一直有这个毛病;还有36%的人属于清醒的决心综合征患者,他们知道自己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一直无法解决。也就是说上面两类加起来有81%的人都有夸海口的毛病;只有10%的人认为自己是个言出必践的行动派,没有决心综合征的现象;另有9%的人则表示自己害怕下决心,几乎从来没下过决心,这样的人更为可怕。
决心为什么总是难以实现
当我们决心要洗心革面的时候,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们成长,让我们的决心总是难以实现?
一种说法是现在有些年轻人不自量力或者说老是想不清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考虑周遭的一些制约因素、这件事情的可操作性,只考虑我想这么做就应该能做到,但更多时候是这种决心是身不由己的。比如老板当着所有人的面问你,明年有什么新目标,你要怎么回答?目标定得低了你在老板那里肯定过不了关,他会斜着眼睛看你;定得高了,到时候若完成不了,不但自己丢脸,老板也会对你的能力表示怀疑。最后心里想想,只能先定了,到时候再说吧。而这种冲动之下定的目标,往往就会实现不了。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研究员斯蒂尔通过研究得出结论:思想冲动的人通常活在当下,对未来缺乏期待和规划。这些人通常拥有很好的初衷,愿意下决心立即作出改变,但是到最后他们往往不能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
谁最容易犯决心综合征
刨根问底,患上决心综合征的人大部分还是因为自己的自我约束能力太差。下一个决心很容易,但要真正付诸行动就很难。很少有人会驾着汽车直奔悬崖而去的,大部分的人都是不知不觉中就临近悬崖了,等有一刻发现的时候,要刹车时已经来不及了。就像是温水中的青蛙一样,不知不觉中就失去了跳出水面的能力。所以,一定要懂得控制自己,一旦下定决心,就要把握自己、押送自己奔向预定的目标。当然更要保持一个特别的自制力:就是当你在夸下海口的时候,要记得给将来留点余地。而操之过急,指望一夜之间就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是不理智也是不现实的。(以上材料部分来自上海电视台《上班这点事儿》)
专家支招
特邀专家:
山东一泓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李莉
对于年轻的职场人,决心无疑是职场拼搏的加速度,可是一次次无法实现的目标,也会一次次削弱他们的斗志。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症状呢?关键是要提高个人的意志力。下面给大家提供几条有助于增强意志力的小技巧,不妨一试。
1.目标明确
目标要清楚明确,可以用一句话,15~20字说清楚,因为任何事情说不出来做不到,说不清楚做不好;而且这个目标不是改变他人和世界,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达到。
2.积极主动
试试把你的决心用正面积极语言来表述,比如“我不要迟到”,改为:“我要准时上班”。也许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因为否定自己内心意愿的事情,内心就不会有一分力量支持自己达到。
3.权衡利弊
如果你因为看不到实际好处而对体育锻炼三心二意的话,光有愿望是无法使你心甘情愿地穿上跑鞋的。
4.磨炼意志
早在1915年,心理学家博伊德·巴雷特曾经提出一套锻炼意志的方法。其中包括从椅子上起身和坐下30次,把一盒火柴全部倒出然后一根一根地装回盒子里。他认为,这些练习可以增强意志力,以便日后去面对更严重更困难的挑战。巴雷特的具体建议似乎有些过时,但他的思路却给人以启发。例如,你可以事先安排星期天上午要干的事情,并下决心不办好就不吃午饭。
5.实事求是
如果规定自己在3个月内减肥25公斤,或者一天必须从事3个小时的体育锻炼,那么对这样一类无法实现的目标,最坚强的意志也无济于事。而且,失败的后果将会最终使自己再试一次的愿望化为乌有。在许多情况下,将单一的大目标分解成许多小目标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6.马上行动
无论做什么事情,如果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必须“马上行动”,而且把想法转变成行动的最佳时期就是“现在”。不能把自己的想法或决定拖延到明天、下周、下个月或明年,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7.乘胜前进
实践证明,每一次成功都将会使意志力进一步增强。如果你用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一种不良习惯,那么就能获取与另一次挑战决斗并且获胜的信心。每一次成功都能使自信心增加一分,给你在攀登悬崖的艰苦征途上提供一个坚实的“立足点”。或许面对的新任务更加艰难,但既然以前能成功,这一次以及今后也一定会胜利。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