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查明北京PM2.5六大来源 煤炭或成元凶

12月30日,中科院官方微博称,研究结果表明,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成为北京PM2.5污染主要来源。在北京PM2.5的6个重要来源中,汽车尾气及垃圾焚烧这一项,仅占4%。

汽车尾气占比不到4%
中科院近日对北京PM2.5化学组成及来源的季节性变化进行了研究。研究成果表明,如果将燃煤、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气溶胶,是对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或液态微粒的统称)三个来源合并起来,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成为北京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
其中,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贡献分别为15%、18%、12%、4%、25%和26%。
此前,曾有说法称,北京市内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对雾霾产生了“重大”贡献。
通过上述研究不难发现,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的占比为4%,也就是说,汽车尾气的单独占比小于4%。因此,上述汽车尾气贡献“重大”的说法,与该研究结果有所相悖。
煤炭或成雾霾“陪葬品”
中科院研究认为,北京周边省份快速发展的工业生产活动,会带来跨境传输的污染。治理北京本地空气污染,不仅需要改善能源结构,还需要区域联合防治。
无独有偶,不久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报告显示,煤炭燃烧排放出的大气污染物是整个京津冀地区雾霾的最大根源:占一次PM2.5颗粒物排放的25%,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贡献分别达到了82%和47%。
报告还显示,河北省的煤炭消耗对京津冀地区的雾霾贡献最大。
煤炭,无疑成为了雾霾问题的“元凶”。
事实上,针对严重的雾霾天气,特别是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各部位、各省份纷纷针对煤炭燃烧出台整治办法。

此条目发表在lnmp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