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声音训练

我感觉这个需要很长时间的练习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因为我的声音就是偏低,越想高越感觉憋在嗓子里发不出声音。
也曾请教过一些老师,自我感觉这样可以改善:
如果先天条件不是“洪钟型”的,就没有必要因为这个而不自信,越因为这个紧张可能越发不出自然而洪亮的声音。特别是在公众场合和需要声音大的场合,不自信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尴尬。
演讲或朗诵时,在必要时候做些停顿,以调整呼吸,观众也会将注意力集中起来,如果有麦就大可不必担心了,因为一般的设备都没问题。只需要自信些。如果没有麦,那就首先要心静,主观上想要谁听到就对着谁放开声音大胆去说。就象你说的内心的气流。
演讲或朗诵的技巧也是需要注意的,有助于你的发挥,主要是抑扬顿挫、不要拖沓或太快、主题突出、重点突出等。
一、用气发声练习
科学的呼吸方式和灵活的气息控制,可使音色甜润、优美、持久,有力。大部分学生朗读时间稍长就感到底气不足,出现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的现象。这就是因为他呼吸方法不对,气息量不够的缘故。那么,怎样才能把气吸得多而且控制自如呢?首先我们要让学生练习气吸得深,让气往下沉,把胸腔和腹腔之间的横膈膜向下压,使胸腔的上下径加长、扩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胸腹联合呼吸法”。吸气时,两肋展开,横膈下降,胸部稍向前倾,小腹自然内收,后腰坚挺饱满,发声呼气 时用腹肌控制出气量的大小与力度,在小腹肚脐下三指处形成一个支力点。传统的戏曲把这叫“气沉丹田”。
为了掌握这种科学的呼吸方法必须先练习正确的吸气方法。吸气时全身,特别是肩、胸要放松。可做以下练习:
(1)闻花香:把气深深地吸下去,一直吸到肺底,获得小腹及腰围的胀满感,要吸得深入、自然、柔和。
(2)抬重物:意念上准备抬起一件重物,先要深吸一口气,然后憋足一股劲儿。
学会了正确的吸气方法后,接着就要练习有控制地均匀平稳的呼气方法。练习呼气首先得吸气,吸足气之后,以丹田穴 为支力点,口中发出带有声带颤动的“嘶”的音,使气慢慢地、均匀地呼出。发出的“嘶”的音最好能坚持40—50秒,这样说明气吸得多,而且深。还可做吹蜡 烛练习。方法是,点着蜡烛后,深吸一口气,然后对着火焰轻轻吹去,不要将火焰吹灭,气要轻而匀,使火焰向外方倾斜,并努力让自己的气使它保持住倾斜状态。 这是检验出气量是否均匀的一个好方法。
这些练习做好后,再找些读起来难度较大、内容较复杂的长句进行练习。读长句时,吸气量要大,读时要控制好气息,气要“拉住”不能随意顿歇和补气,否则就会破坏语意的完整。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