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4/1/13 08:01

软件包管理
在GNU/Linux(以下简称Linux)操作系统中,RPM和DPKG为最常见的两类软件包管理工具,他们分别应用于基于RPM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和DEB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软件包管理工具的作用是提供在操作系统中安装,升级,卸载需要的软件的方法,并提供对系统中所有软件状态信息的查询。
RPM全称为Redhat Package Manager,最早由RedHat公司制定实施,随后被GNU开源操作系统接受并成为很多Linux系统(RHEL)的既定软件标准。DEB是基于Debian操作系统(UBUNTU)的DEB软件包管理工具-DPKG,全称为 Debian Package。
一、RPM包的安装/升级/查询/卸载
一个RPM包包含了已压缩的软件文件集以及该软件的内容信息(在头文件中保存),通常表现为以.rpm扩展名结尾的文件,例如package.rpm。对其操作,需要使用rpm/yum命令。
1、RPM命令常用参数
RPM的常规使用方法为rpm-? package.rpm,其中-?为操作参数(更多信息,请查阅帮助man rpm):
-q
在系统中查询软件或查询指定rpm包的内容信息
-i
在系统中安装软件
-U
在系统中升级软件
-e
在系统中卸载软件
-h
用#(hash)符显示rpm安装过程
-v
详述安装过程
安装RPM包

rpm -ivh package.rpm

升级rpm包

rpm -Uvh package.rpm

卸载rpm包

rpm -ev package

查询已安装rpm包

rpm -qa|grep package

下面这条命令行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判定某个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rpm -qf <文件名>

rpm -Va,Linux将为你列出所有损坏的文件
2、yum包管理软件
YUM基于RPM包管理工具,能够从指定的源空间(服务器,本地目录等)自动下载目标RPM包并且安装,可以自动处理依赖性关系并进行下载、安装,无须繁琐地手动下载、安装每一个需要的依赖包。此外,YUM的另一个功能是进行系统中所有软件的升级。如上所述,YUM的RPM包来源于源空间,在RHEL中由/etc/yum.repos.d/目录中的.repo文件配置指定。YUM的系统配置文件位于/etc/yum.conf。
列出所有可更新的软件包信息
命令:yum info updates
安装RPM包

yum -y install package-name

升级rpm包

yum update package-name

卸载rpm包

yum remove package-name

列出已安装rpm包

yum list

列出系统中可升级的所有软件

yum check-update

二、DEB包的安装/升级/查询/卸载
一个DEB包包含了已压缩的软件文件集以及该软件的内容信息(在头文件中保存),通常表现为以.deb扩展名结尾的文件,例如package.deb。对其操作,需要使用dpkg命令。下面介绍dpkg工具的参数和使用方法,并以IBM Lotus Notes在UBUNTU904安装为例做具体说明。
1、DPKG命令常用参数
DPKG的常规使用方法为dpkg-? Package(.deb),其中 -?为安装参数(更多信息,请查阅帮助man dpkg):
-l
在系统中查询软件内容信息
–info
在系统中查询软件或查询指定rpm包的内容信息
-i
在系统中安装/升级软件
-r
在系统中卸载软件,不删除配置文件
-P
在系统中卸载软件以及其配置文件
查询系统中已安装的软件

dpkg-l package

安装DEB包

sudo dpkg -i package.deb

卸载DEB包

sudo dpkg -rpackage.deb #不卸载配置文件
sudodpkg -P package.deb #卸载配置文件

2、apt包管理软件
APT的全称为Advanced Packaging Tools。与 YUM对应,它最早被设计成DPKG的前端软件,现在通过apt-rpm也支持rpm管理。APT的主要包管理工具为APT-GET,通过此工具可满足和上述YUM相似的功能要求。
更新源索引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package-name

下载指定源文件

sudo apt-get source package-name

升级所有软件

sudo apt-get upgrade

卸载

sudo apt-get remove package-name不删除配置文件
sudo apt-get remove –purge package-name删除配置文件

三、Alien
Alien工具可以将RPM软件包转换成DEB软件包,或把DEB软件包转换成RPM软件包,以此适应兼容性的需要。注意首先请在系统中安装alien。
在UBUNTU中使用alien将rmp转换为deb并安装

sudo alien -d package.rpm
sudo dpkg -i package.deb

在RHEL中使用alien将deb转换为rpm并安装

alien -r package.deb
rpm -ivh package.rpm

[整理自网络]

: https://blog.darkmi.com/2014/01/13/3572.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