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java/j2ee | 作者: | 日期: 2008/11/03 08:11

JSP的四种范围,分别为page、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

这四者都可以用setAttribute(“”,””); getAttribute(“”,””);其中用page时,为pageContext.setAttribute(“”,””);它只能在同一个页面中有效。

Request 的作用范围在一次请求间有效,请求完毕则失效。一次请求可以从一个页面跳转到另一个页面或者servlet,只有响应返回到客户单浏览器,则本次请求结束。只要将数据存入request对象,数据的范围就为Request。

Session 的作用范围为一段用户持续和服务器所连接的时间,但与服务器断线 ,这个属性就无效。只要将数据存入session对象,数据的范围就为Session。

Application 的作用范围在服务器一开始执行服务,到服务器关闭为止Application 的范围最、停留的时间也最久,所以使用时要特别注意,不然可能会造成服务器负载越来越重。只要将数据存入application对象,数据的范围范围 (Scope) 就为Application。

application:
全局作用范围,整个应用程序共享,就是在部署文件中的同一个webApp共享,生命周期为:应用程序启动到停止。

session:
会话作用域,当用户首次访问时,产生一个新的会话,以后服务器就可以记住这个会话状态。生命周期:会话超时,或者服务器端强制使会话失效。

request:
请求作用域,就是客户端的一次请求。

page:
一个JSP页面。

以上作用范围使越来越小, request和page的生命周期都是短暂的,他们之间的区别就是:一个request可以包含多个page页(include,forward以及filter)。举个简单的例子:

jsp1.jsp




jsp2.jsp


运行jsp1.jsp可以正常显示数据,因为作用范围(scope设置的值)是request,相当于调用了request.setAttribute()方法,jsp2.jsp通过request.getAttribute来获得这个bean。如果把request改为page,就会抛出NullPointerExceptioin。

一个请求可以跨好几个JSP(include和forword)和Servlet(如filter)。不过这里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区别 和<%@ include %>。如果上面的改为<%@ include file="jsp2.jsp" %>,即使scope为page也是正确的,<%@ include %>是编译时包含,是运行时包含。前者就相当于宏,编译时替代,后者相当于函数,运行时返回。

: https://blog.darkmi.com/2008/11/03/292.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