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挂起正在运行的程序

将‘目前’的工作丢到背景中‘暂停’:[ctrl]-z
想个情况:如果我正在使用 vi ,却发现我有个档案不知道放在哪里,需要到 bash 环境下去搜寻,此时,是否要结束 vi 呢?呵呵!当然不需要啊!只要暂时将 vi 给他丢到背景当中等待即可。 例如以下的案例:

[root@linux ~]# vi ~/.bashrc

# 在 vi 的一般模式下,按下 [ctrl]-z 这两个按键

[1]+ Stopped /usr/bin/vim ~/.bashrc

[root@linux ~]# <==顺利取得了前景的操控权! 在 vi 的一般模式下,按下 [ctrl] 及 z 这两个按键,萤幕上会出现 [1] ,表示这是第一个工作, 而那个 + 代表目前在背景下预设被取用的那个工作 (与 fg 这个指令有关 )! 而那个 Stopped 则代表目前这个工作的状态。在预设的情况下,使用 [ctrl]-z 丢到背景当中的工作都是‘暂停’的状态喔! 观察目前的背景工作状态: jobs
[root@linux ~]# jobs [-lrs]

参数:

-l :除了列出 job number 之外,同时列出 PID

-r :仅列出正在背景 run 的工作;

-s :仅列出正在背景当中暂停 (stop) 的工作。

范例:

范例一:观察目前的 bash 当中,所有的工作,与对应的 PID

[root@linux ~]# jobs -l

[1]+ 24988 Stopped /usr/bin/vim ~/.bashrc

[2]- 25006 Stopped /usr/bin/vim ~/.bash_history

如果想要知道目前有多少的工作在背景当中,就用 jobs 这个指令吧!一般来说,直接下达 jobs 即可! 不过,如果您还想要知道该 job number 的 PID 号码,可以加上 -l 这个参数啦! 在输出的资讯当中,例如上表,仔细看到那个 + – 号喔!那个 + 代表预设的取用工作。 所以说:‘目前我有两个工作在背景当中,两个工作都是暂停的, 而如果我仅输入 fg 时,那么那个 [1] 会被拿到前景当中来处理’!

将背景工作拿到前景来处理:fg
刚刚提到的都是将工作丢到背景当中去执行的,那么有没有可以将背景工作拿到前景来处理的? 有啊!就是那个 fg 啦!举例来说,我们想要将上头范例当中的工作拿出来处理时:

[root@linux ~]# fg %jobnumber

参数:

%jobnumber :工作的号码。注意,那个 % 是可有可无的!

范例:

范例一:先以 jobs 观察工作,再将工作取出:

[root@linux ~]# jobs

[1]+ Stopped /usr/bin/vim ~/.bashrc

[2]- Stopped /usr/bin/vim ~/.bash_history

[root@linux ~]# fg <==预设取出那个 + 的工作,亦即 [1] [root@linux ~]# fg %2 <==直接规定取出的那个工作号码! 经过 fg 指令就能够将背景工作拿到前景来处理啰! 让工作在背景下进行: bg
我们刚刚提到,那个 [ctrl]-z 可以将目前的工作丢到背景底下去‘暂停’, 那么如何让一个工作在背景底下‘ Run ’呢?我们可以在底下这个案例当中来测试! 注意喔!底下的测试要进行的快一点!^_^

范例一:一执行 find / -perm +7000 后,立刻丢到背景去暂停!

[root@linux ~]# find / -perm +7000

# 此时,请立刻按下 [ctrl]-z 暂停!

[1]+ Stopped find / -perm +7000

[root@linux ~]#

范例二:让该工作在背景下进行,并且观察他!!

[root@linux ~]# jobs ; bg %1 ; jobs

[1]+ Stopped find / -perm +7000

[1]+ find / -perm +7000

[1]+ Running find / -perm +7000

看到哪里有差异吗?呼呼!没错!就是那个状态列~以经由 Stopping 变成了 Running 啰! 看到差异点,嘿嘿!指令列最后方多了一个 & 的符号啰! 代表该工作被启动在背景当中了啦! ^_^

以上内容来自:lwkyy的百度空间

据说完整版本来自 鸟哥的linux私房菜

该日志未加标签
此条目发表在lnmpa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