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社区管理员的工作心得

自己做过三个社区的管理员。

第一个接手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万人网游社区了,虽然我知道那同时在线的人数有些水分,确切说应该是半个小时内同时在线的人数(一般社区默认的都是10分钟吧),但半个小时同时在线18000多人,应该还是比较强悍的吧?

第二个做的是房产社区,或者说是业主社区的管理员。接手的时候最高5人同时在线,5个月后走的时候最高在线人数50多不到60人。我不能说我是从零做起的,因为在此之前,已经有人负责做这个社区做了两三个月了。

第三个社区是就业网站附属的社区,真真正正的从零做起,真真正正的孤军奋战。4个月,实际注册会员近500人,最高在线人数300人左右。

下边发表一些个人对社区建设的看法,不妥不正之处还请多多指教!

1、上面在陈述我的工作经历的时候,都是把在线人数看得很重。对一个社区来说,对一个在中国的社区来言,在线人数真的对社区发展很重要——中国人大部分网民都爱扎堆儿,说好听点“顺潮流而动”。试想你到一个社区看到有5个人在线和看到有500人在线的感觉会一样么?至少给用户个感觉:这个社区肯定有好东西,不然哪会这么多人——这样才可能让他有找到这些“好东西” 的欲望。

2、社区前期推广切忌操之过急,花大力气让所有人知道你的社区,跑过来却发现里面只有不足一百张帖子,用户需要的帖子更是少之又少,估计走了之后没人会再想起你这个网站。先把基础打得拿出手了再去推广,有目的的组织内容,有针对性的选择客户推广——第一印象很重要,我的收藏夹里大部分的网站就是凭第一感觉加进去的。

3、社区内容的定位。你可以不知道社区三年后的发展方向,但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社区半年内的主打。在社区没有形成气候时,也许你希望每个用户在你的社区都能得到想要的,可那只是你的美好愿望,所以前期站长一定要有自己的主心骨,坚持自己的特色走下去,半年之后再想三年后的方向应该就不会那么迷茫了。

4、社区版块的设置。很清楚的记得5D6D免费论坛后台很显眼的一句话:建议站长在社区发展前期不要设置过多过细的版块。很受用的一句话,每个站长在决定自己做社区的时候心中都会有一个梦,可有时我们为这个梦想得太多太细太完美,结果就是做得越多失望越多,你会不断地发现当你想做把这类内容设为子版块时却发现已经有人又做了,而且做得很专业很完美——至少自己两三年之内是超不过人家的。回到第三条,想想自己的定位,攥紧了拳头打出有力的第一拳,回头再慢慢练别的十八般兵器也不迟。

5、关于内容相似的对手网站。不要只看到别人的辉煌,应该想想别人辉煌的原因,想想别人辉煌背后所做的工作。如果你看到一个做qq相关的社区注册会员上万同时在线过5000,建议你别急着把自己的社区也向qq转——看看他的第一张帖子是什么时候发的,看看人家做了多长时间再决定也不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想想自己能比对手网站多做些什么,有什么能做到我有他无的——别怕用户都被他占了,中国的网民可是近2 网站设计亿啊!

6、社区活动的组织。如果想做大,活动的投入必不可少,想省钱也只有到你的社区成规模了——那时不但做活动可以不花钱,甚至还可能赚钱。泡社区的人大部分都是很单纯的人,你对他好他肯定不会给你使坏,网络只是极少部分人撒野做坏事的工具,对绝大多数人却是一张过滤网——“人之初,性本善”,这也是淘宝网上遍地好评的原因了:东西好坏是其次,店家的真诚热情才是最重要的。

前期的一些发帖、征集等等活动的实物奖励都是必不可少的(前期的积分奖励好像作用不大,建议后期使用),有条件的,如地方性区域性社区最好还能做些线下的活动(AA制也未尝不可)。另外别忘了每次的活动的后续报道,社区的理念就是“以人为主”,一次活动的影响力有多大重点就在后期的跟进、报道。活动 10个人参加,而你却让1000个人看到你们的活动后动心,这就是活动的成功。

7、社区内的广告。前期要么不做,要么少做(少做也要做的对得起用户:视觉+质量)。还是那句话,第一印象很重要,耐住性子,社区火了有你挣不完的广告钱。

8、社区的维护。前期最辛苦,不要放过来你社区发言的每一位用户,尽量不要有“光棍帖” 的存在。社区有人气了就要学会放权:被人信任的感觉很好。而且我们毕竟精力有限,没必要事必躬亲,那样会员多了他们累有埋怨自己也会觉得累的。

9、发帖采集软件的使用。想做好社区是很费心血的,绝不是如某些发帖软件所吹嘘的那样两天之内给你一个如何如何的社区,如果真的那么神,他们靠社区挣的钱恐怕早都不屑卖个垃圾软件挣那几十几百块钱了。工具就是工具,永远不可能等同于一个站长的感情和心血。而且搜索引擎对原创东西的青睐相信每个人都清楚,采集来的东西只是没有生命的代码而已。

10、社区的可取代性。不是要你想用Discuz!还是phpwind还是dvbbs,而是要你想我的网站是BBS主打还是cms或博客、DIG为主?每个人心中梦想实现的方式不尽相同,能体现自己特色的才是自己应该选的。天涯、搜房就是靠社区起家的,可新浪房产(甚至整个新浪社区)即使再有钱能把天涯搜房所有的管理员、版主都挖过来为我所用,它的社区就能做到No.1吗?说得有些凌乱,希望各位能明白我想表达的。

作者:李倜
作者blog: http://hi.baidu.com/sinaliti

from:http://www.bianji.org/archives/255

此条目发表在sitebuild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