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java/j2ee | 作者: | 日期: 2010/4/11 03:04
标签:

java语言中异常主要分为两类:
(1)检查型异常(checked exception);
(2)非检查型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

检查型异常必须继承Java中的Throwable类或它的子类。一般情况下,我们自己定义的异常类型都继承了Exception类,它是Throwable的子类。

非检查型异常又分为运行时异常及错误。其中,标准的运行时异常继承自RuntimeException类;运行时错误则继承自Error类。

checked exception迫使你捕获它并处理这种异常情况。以java.net.URL类的构建器(constructor)为例,它的每一个构建器都会抛出 MalformedURLException。MalformedURLException就是一种checked exception。设想一下,你有一个简单的程序,用来提示用户输入一个URL,然后通过这个URL去下载一个网页。如果用户输入的URL有错误,构建 器就会抛出一个exception。既然这个exception是checked exception,你的程序就可以捕获它并正确处理:比如说提示用户重新输入。

再看下面这个例子:


public void method(){
int [] numbers = { 1, 2, 3 };
int sum = numbers[0] + numbers[3];
}

在运行方法method()时会遇到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因为数组numbers的成员是从0到 2)。对于这个异常,调用方无法处理/纠正。这个方法method()和上面的method2()一样,都是runtime exception的情形。上面我已经提到,runtime exception用来指示一种调用方本身无法处理/恢复的程序错误。而程序错误通常是无法在运行过程中处理的,必须改正程序代码。

总而言之,在程序的运行过程中一个checked exception被抛出的时候,只有能够适当处理这个异常的调用方才应该用try/catch来捕获它。而对于runtime exception,则不应当在程序中捕获它。如果你要捕获它的话,你就会冒这样一个风险:程序代码的错误(bug)被掩盖在运行当中无法被察觉。因为在 程序测试过程中,系统打印出来的调用堆栈路径(StackTrace)往往使你更快找到并修改代码中的错误。有些程序员建议捕获runtime exception并纪录在log中,我反对这样做。这样做的坏处是你必须通过浏览log来找出问题,而用来测试程序的测试系统(比如Unit Test)却无法直接捕获问题并报告出来。

在程序中捕获runtime exception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要捕获哪些runtime exception?什么时候捕获?runtime exception是不需要声明的,你怎样知道有没有runtime exception要捕获?你想看到在程序中每一次调用方法时,都使用try/catch程序块吗?

: https://blog.darkmi.com/2010/04/11/1269.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