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computer | 作者: | 日期: 2011/3/19 02:03
标签: ,

所谓IP地址就是给每个连接在Internet上的主机分配的一个32bit地址。IP地址是IP网络中数据传输的依据,它标识了IP网络中的一个连接,一台主机可以有多个IP地址。IP分组中的IP地址在网络传输中是保持不变的。

IP地址分成了网络号和主机号两部分:

(1)网络号
用于识别主机所在的网络。网络号的位数直接决定了可以分配的网络数(计算方法2^网络号位数)。

(2)主机号
用于识别该网络中的主机。主机号的位数则决定了网络中最大的主机数(计算方法2^主机号位数-2)。

由于整个互联网所包含的网络规模可能比较大,也可能比较小,设计者最后聪明的选择了一种灵活的方案:将IP地址空间划分成不同的类别,每一类具有不同的网络号位数和主机号位数。   

IP地址分为五类:A类保留给政府机构,B类分配给中等规模的公司,C类分配给任何需要的人,D类用于组播,E类用于实验,各类可容纳的地址数目不同。

1. A类IP地址

一个A类IP地址由1字节的网络地址和3字节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0”, 地址范围从1.0.0.0 到126.0.0.0。可用的A类网络有126个,每个网络能容纳1亿多个主机。

2. B类IP地址

一个B类IP地址由2个字节的网络地址和2个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0”,地址范围从128.0.0.0到191.255.255.255。可用的B类网络有16382个,每个网络能容纳6万多个主机 。

3. C类IP地址

一个C类IP地址由3字节的网络地址和1字节的主机地址组成,网络地址的最高位必须是“110”。范围从192.0.0.0到223.255.255.255。C类网络可达209万余个,每个网络能容纳254个主机。

4. D类地址用于多点广播(Multicast)

D类IP地址第一个字节以“lll0”开始,它是一个专门保留的地址。它并不指向特定的网络,目前这一类地址被用在多点广播(Multicast)中。多点广播地址用来一次寻址一组计算机,它标识共享同一协议的一组计算机。

5. E类IP地址

以“llll0”开始,为将来使用保留。

全零(“0.0.0.0”)地址对应于当前主机。全“1”的IP地址(“255.255.255.255”)是当前子网的广播地址。

私有地址
私有地址(Private address)属于非注册地址,专门为组织机构内部使用。   

以下列出留用的内部私有地址   

A类 10.0.0.0–10.255.255.255   

B类 172.16.0.0–172.31.255.255   

C类 192.168.0.0–192.168.255.255

: https://blog.darkmi.com/2011/03/19/1676.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