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言自高 地不言自厚

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以万物为参照,可洞观一己之不足。“谦受益,满招损。”作为一个人来说,谦虚实在是必不可少的品德。在历史上的反面例子也很多。
关羽可以说是神勇无敌了,从温酒斩华雄一战成名,之后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位列五虎上将之首,连曹操都想迁都以避其锋芒,就因为骄傲的缘故,中了吕蒙的计,以致败走麦城,父子遇难。
“有恃无恐招祸患,谦恭谨慎踏崎岖”,讲一个清朝乾隆年间大学士纪晓岚记述的故事。
纪晓岚有位同乡,叫做丁一士。此人强健敏捷,力量很大,而且修习技击和轻功。两三丈高的地方,他像飞一样一跃就能跳上去,两三丈宽的地方,他像飞一样一跳就能跳跃过去。
纪晓岚谈到自己小时候曾经亲自见识过他的功夫,纪晓岚站立在一过厅中,面向前门,那个丁一士站在前门外面,与纪晓岚面对面。当纪晓岚一转身面向后门时,丁一士已经站在后门的外面了,还是与其面对面,如此七八回都是这样。因为丁一士纵身一跳,就能越过屋脊。由此可见,此人的功夫了得。
后来丁一士路过杜林镇,遇到一个朋友邀他在桥边酒店中喝酒。两人站立在河岸边,酒喝得正尽兴时,那个朋友对丁一士说:“你能跳过这里吗?”话音未落,丁一士已经纵身跳过去了。朋友叫他回来,刚一说完,他又纵身跳回来了,但脚刚一着地,没料到河岸已经快坍塌了,靠近河水陡立的地方裂开了一条缝,丁一士没有看到,正好一脚踏在了上面,结果河岸崩塌了两尺多,丁一士于是便掉入了水中,顺着水流被冲走。
丁一士一向不懂水性,只见他从水中能跳起数尺,但只能直上直下的跳,却跳不到岸边上,落下来仍旧掉到水中,这样跳了四五次,最终因没有力气了而被淹死。
纪晓岚为此感叹道:大概天下的祸患,没有比有恃无恐再大的了。恃财者终以财败,恃势者终以势败,恃智者终以智败,恃力者终以力败。这是因为有所恃的人,敢于冒险的原故。
所以,中国的道德中,非常推崇“谦下”,或者是“谦虚”、“谦退”。老子一生“道隐无名”,推崇水的品德,就是因为它虽然对万物都有利,但是却不争功,总是往下流,保持一种谦逊的姿态。
是啊,人如果不知道谦虚,那么就不会虚心向人求教,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一个人可能某一方面非常出众,但是不会每个方面都出众。
这倒让我想起一个笑话,一个人说他和围棋冠军与象棋冠军比赛,把对方都赢了。因为他和围棋冠军下象棋,和象棋冠军下围棋。
人生于世,常常为了名利奔波,自己有了长处当作求名求利的手段,到处显示张扬,也是背离了谦虚的品德。
还有一个故事,叫“君子自卑,民敬尊之”,讲的是北宋的开国功臣曹彬的故事,他虽功勋卓著却为人谦恭,从不夸耀自己的功劳,颇受人们尊敬。
北宋建隆二年,曹彬以都监身份随刘光毅讨伐后蜀。后蜀乱事平定以后,宋军诸将大多满载美女玉帛而归,而曹彬回来时还是只带着自己的书和衣物而已。宋太祖见他立了大功,于是升迁他为宣徽南院使、义成节度使。曹彬再三推辞。宋太祖说:“你立有大功,却不夸耀自己。惩恶劝善是国家常有的事,你就不要推让了。”
曹彬在出师南唐时,也从不邀功。在围攻金陵(今南京)时,曹彬怕将士残害百姓,自己佯装生病,要求将士们焚香发誓,攻城时不妄杀一人。宋军攻城后,受到城内老百姓的欢迎。曹彬对请降的南唐李后主和大臣们好言安慰,待之以宾礼。曹彬班师还朝后,并没有上书表功,只写道:“奉敕江南干事回。”意思是说皇上交待我去江南做的事已经完成了。
在出师之前,皇上说过,如果曹彬能平定南唐,要委任曹彬为宰相。所以副帅潘仁美预先向他祝贺,曹彬却淡淡地笑着说:“不是这样,我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已,这完全仰仗天威,遵从朝廷对战事进行的谋划,才能成功的。我有什么功劳呢?更谈不上丞相这个极品的官职。”
曹彬虽位高权重,但家无余财,其薪俸多散给了亲族。《宋史》中说他:“伐二国(后蜀、南唐),秋毫无所取。位兼将相,不以等威自异。”他在朝廷从没有违逆过皇上的旨意,也从没有议论别人的过失。曹彬在路上即使遇到士大夫的车子,也要让自己的车马避路让行。他从不直呼手下官吏的名字,表示对他们的尊重。每当有禀告事情的,他都要整衣戴冠后才接见。对于自己的僚属,他总是推己及人,宽宏大度。
曹彬在徐州为官时,有一吏员犯罪,应处以杖刑,但曹彬却要一年后才杖罚他,人们都不知道原因。曹彬说:“我听说此人新婚,如果马上杖罚,他的父母必然以为是儿媳妇带来的不吉利,从而会日夜招致鞭打责骂她,使其难以自存。我拖延杖罚那个官员,于法也并不妨碍。”
曹彬才德兼备,大有“谦逊卑下”,“宽恕大度”的君子风范。曹彬死后,宋真宗哭的非常悲痛,每次与大臣们谈起曹彬,都痛哭流涕。后追赠曹彬为中书令,封济阳郡王,与宰相赵普同配飨太祖庙庭。后人尊称曹彬为一代大将。
《礼记》中有“君子不自大其事,不自尚其功,以求处情。”之说。意思是君子不自己夸大自己的事迹,不自己显耀自己的功劳,以求符合实情。而且要“彰人之善而美人之功,以求下贤。”彰显别人的善行,赞美别人的功劳,以求做到谦恭的对待贤士。“是故君子虽自卑,而民敬尊之。”所以君子虽然谦卑自下,但民众却尊敬他。
有谚语说:“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意思是天地虽没有自己说自己如何高如何厚,可人们都看得见天地的高旷宽广,是他养育了万物生灵——真正有学识有涵养的人是不会到处炫耀自己的。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隐于山是形式上的隐,在市是心灵上的升华,真正有大智慧的人隐居不在乎形式,越是喧闹的地方越能锻炼人。
真正的大道不進寺院不進山,而是在民间,就在你我身边。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