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行业十大过时技能:别指望靠它们来找工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希望了解技术行业最紧缺的技能,你很容易就能找到相关的信息。如果你希望了解最受老板青睐的编程技能,你也能很快找到答案。但是,你知道什么技术和专长不再受欢迎了吗?你知道什么核心能力已亮起了红灯吗?技术人才招聘公司Dice针对1100个技术职位所做的调查报告让我们得以窥见一斑。
我们根据Dice公司的调查以及其他研究结果,包括与一名参与招聘决策的工程副总裁的非正式谈话,列出了下面十大已过时的技能:
1. Windows XP管理/帮助桌面
很多IT从业人员,从工程师到帮助桌面支持人员到系统管理员,都具有丰富的Windows XP经验。不幸的是,这可能不再是他们简历中的闪光点了。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排行榜上,Windows XP仍然排在第二位,仅次于Windows 7之后。但是,它的命运注定了它不久就会寿终正寝。早在两年多之前,微软就已不再销售Windows XP授权书,并计划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停止其售后服务。
2. Adobe Flash开发者/设计师
长久以来,网络开发者、应用程序开发者和设计师均依赖于Adobe Flash来开发互动性的功能。然而,Flash的前景,尤其是在移动领域的前景,看起来似乎不妙。早在三年前,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就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有关Flash的若干想法》(Thoughts on Flash)备忘录中解释了不在苹果iOS中嵌入Flash的原因。当时,Flash的风头正盛,很多分析师担心乔布斯的决策会导致iPhone的销量受到影响。
但是,他们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在乔布斯备忘录发布一年后,Adobe公司宣布将停止开发移动版Flash。而现在,Adobe公司的前任CTO凯文-林奇(Kevin Lynch)已跳槽到了苹果。未来将属于HTML5。
3. 软件支持
计算机行业从桌面向移动的转变,以及软件和服务向云端的转移,已限制了传统/集成软件支持的发展机会。现在,你必须清楚如何在云端管理软件服务和软件配置。
4. SEO专家
谷歌不再拥有搜索团队,这个团队现在叫做Knowledge(知识)团队。对于所有SEO(搜索引擎优化)专家和找工作的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警示信息。在不久的将来,SEO工作的价值可能会被低估。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实时地理位置信息的爆炸式发展以及社交媒体推荐功能的出现,正在降低搜索结果的重要性。由于我们的集成的、联网的电脑系统已能够预测我们的需求,我们需要的信息可能会在我们搜索之前就被推送到我们的面前。
5. 质量保证专员和经理
在Dice公司的调查报告中,质量保证是“重要级别较低”的职位。你别指望这一点会发生改变。现在,整个技术行业似乎都在效仿谷歌,将所有用户变成测试产品的测试者。用户是不领工资的终极质量保证员工。
6-9. 大型机、语音技术、PC电脑支持和COBOL语言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技术招聘者“建议还在使用COBOL编程语言的40岁程序员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做程序员的理由。”这些话听起来相当尖刻。但是,话粗理不粗,事实的确如此。技术永远会一刻不停地向前发展,不会给你留下任何发牢骚的时间。
如果你现在被聘为PC电脑维修工、COBOL编程员、PBX(程控交换机)技术员,或者还在负责研发过时的技术如语音技术,目前也许还行,但是别指望把它当做你的长期饭票。
10. 今天看似稳定的某些职位
TIOBE编程社区指数将C、Java、C++和Objective-C列为当今最吃香的编程技能。但是,这也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在2009年,Objective-C尚乏人问津。iPhone和iPad的迅速成功,让该语言大行其道。三年后的今天,该语言的地位已基本稳定下来了。
在今天过热的技术环境中,甚至连最流行、最稳定的技能也可能突然之间变得过时。这就是技术行业的残酷现实。无论你当前的技能多么吃香,你也不能指望靠它安稳地过一辈子。
学习是关键
向招聘者展示自己已过时的技能,可能会让你显得跟不上潮流,或者让他们觉得招聘你的成本太高。别指望他们来告诉你他们的真实想法。更可能的情形是,他们不会回你的电话,或者干脆将你的简历丢到垃圾桶里。
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不断学习,并不断向别人展示你的学习能力。尽管技能过时的速度正在加快,但是学习新技能从未像今天这样便捷。这包括正式的技能培训以及免费的学习资源,如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和编程学院(CodeAcademy)等。
人们不禁会问:既然这些技术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新的,那么公司为何不招聘有经验的求职者,而去选择哪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呢?商业教授兼企业家维维克-瓦德瓦(Vivek Wadhwa)毫不讳言地说:
“这种做法可能错误,但是你不妨从老板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在公司仅用6万美元的年薪就能够招聘一个刚毕业大学生(没有任何技能)的时候,它为何要花费15万美元年薪来聘请一个仅拥有过时技能的电脑程序员呢?即使它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大学生进行培训,它在技术方面仍然是遥遥领先的。”
这里当然不是薪水的问题。要证明你值得你当前拿的薪水,你不仅要展示你现有的技能,还要展示你的学习能力。在硅谷或任何其他地方,要获得一份长久的事业,你就必须展示你能够学习、适应和管理瞬息万变的环境。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