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内IT技术从业者乱象根源的分析

(一)
以前受某人制约,替某人开发了一个系统,结果是被此人耗上,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跟我毫无关系的,包括装机中病毒,都骗我说是我的系统有问题,找我解决,很烦。
后来摆脱制约,而该系统又需要升级,又拿着一叠钞票过来求我帮忙,我把原来系统的源代码统统给他,并找借口拒绝参与,建议他另请高明,结果吓得他把相关新设备放在偶家,至今不敢拿回,还隔三差五地请偶吃饭,希望偶大发善心,回心转意。
可是都被我拒绝。现在他连请偶吃饭的机会都不会有了,因为他丧失了信誉。不是我不能帮他装机清病毒,而是他不能为达到目的欺骗我!
所以,1)你是不是真的能干,2)你是不是会赌,敢赌。3)你要自信,正确的永远是正确的,并不会因为受到威胁就会变成错误,你既然正确,就要有勇气问心无愧。
正因为懦夫和卑鄙小人太多,才导致匪类横行,正直的技术人员要勇敢坚持正确的东西,起来战斗!我倒是要看看那些管理和销售的骗子们,到底是谁狠!!!我跳槽不多,可是每跳一次,那公司的有关项目就垮一次——嘿嘿,包括一家欧洲知名公司!
搞技术的就像林彪彭德怀,呵呵,一旦国家有事,一旦军队在手,谁都得发抖,关键是掌握军队——也就是说,你是否真的掌握有价值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又是不能被轻易仿效的——即使把全套源代码都统统给他:)
什么行业都是这样,包括厨子!
(二)
可预计的将来,随着社会公正风气的逐步塑造,商业环境的日益改善,随着IT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分布式计算的商用导入使大批VB6和Delphi开发人员都抓了瞎,哈哈),低门槛的IT民工时代,将一去不回。
(三)
管理的如果拉不到钱和项目,马屁没拍好,得罪了什么人一样完蛋,而且身无长技,完蛋得一塌糊涂,走投无路,我认识一个职业经理人,已经赋闲在家5年,呵呵,再想想巩俐的前夫(他们离婚了吗?)。
当然那些混江湖的是另一回事,并不是人人肯混江湖,会混江湖,就好比考名牌大学的研究生,不是只要你想考就能考取的。
在中国,搞技术的如果要赢得公正待遇,必须拥有政治手腕,但是没有政治手腕,只要你的技术能与时俱进,保持领先,你一样会过得很好,而且很安心,你看上去会比实际年龄小上十岁,为什么?因为你聪明,让别人操一夜心加一夜班的事,在你是举手之劳。有用的东西不会没有价值!
但是,人的能力绝对是不平等的,如果你发现你的能力确实不如别人,或者不适合做技术,就不要勉强,利用自己的长项改行——如果你一无所长,甚至连马屁都不会拍,那你就认命,给我好好的小心翼翼任劳任怨地活着,免得天才的巨足和历史进化的巨轮把你辗得粉碎。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就象罗素曾经评论那样,鼓励“蠢才”们起来斗倒天才!贵贱颠倒,是非不分,这个就是目前社会种种乱象的原因之一。要认识这种现状,并利用这种现状。
(四)
你有了好的技术,才会有现实的身价,才会有更大的主宰权——在世界上混,不就图多一点事能让自己做主吗?记住了knowledge is power,知识不仅可以是力量,也可以是权力,就看你会不会用。美国大军隐形飞机激光导弹,就是知识是权力的物质表现——美国的霸权不是计谋的霸权,而是知识的霸权!只不过有些国家和民族还没有步入知识时代,还在那边贪小便宜,玩尿泥。
(五)
关于IT技术人员前途的问题讨论到现在几乎所有的声音都是搞技术赚不到钱,其实事实是这样吗?当然,一个纯粹的技术人员是很少有可能发大财的,因为技术不是一切,这就象一个好的厨师,没有一家饭店,或者没有开一家饭店,或者不被允许开饭店,有一手傲世的手艺也是白搭。但是真正有技术能力的专家会贫穷吗?且不要说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和市政工程师这些历来富得流油的行业的技术人员(你可以去著名的设计院看看里面停的车子),就拿上海的IT业来说,如果是正规的企业,一个普通的高级工程师或者架构师,月工资就在1万5到2万之间(此外还有年终奖和分红),技术总监和首席技术官(不知道这里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职位?)更是不止。
此外,难道就不会有技术人员找到有独立市场价值的技术创业致富?例如以前的kv300,中文之星以及梁肇星的那个电影播放软件?除了kv300,他们现在销声匿迹的原因只是没有与时俱进地促成技术进化,被市场淘汰,所以关键还是输在技术上。
毫无疑问,当老板自然是最有前途的,当一个懂技术,并有勇气接受技术进化挑战的老板是会有最可靠的前途的,但是,当一个一窍不通只会投机倒把的老板,或者对上仰人鼻息,对下不能服众的管理人员,或者当一个客户资源脆弱,没有底薪保障的销售人员,或者当一个没有能力进行自主技术进步的技术支持人员,会有什么前(钱)途吗?
当然,技术人员要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某件事只有利用你的能力才能做到,就要毫不犹豫地对老板或客户狮子大开口,否则绝不妥协,你有技术,就不怕没有出路,这个世界又不是他一家的天下,现在连泥水匠民工都在挑剔工作,何况有入门门槛的IT从业者。绝不能把那些混蛋惯得把你们看成是做鞋的工人,通过击毁你们的自信达到最大化地剥削你们劳动价值的目的!
此外,看这些贴子中的许多朋友都美滋滋的梦想当管理者,不禁好笑:搞技术的都转化成管理者了,哪有那么多的老板来雇你当管理者,哪有那么多的“技术人员”来让你管?恐怕连珠三角的民工们都算上,也不够吧,哈哈?
不能形成效益,要你管什么?形成效益,可是比搞好技术更困难的一件事,能比技术人员赚得多自然好,但是能吗?这个世界本质上是实力的世界,就看你能不能发现你的实力,用好你的实力。
有一点对于搞技术和搞管理的人都是一样的,就是不要把对方看成弱智和待宰的羔羊,现在的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未来的世界,更是不会像你们的“管理”美梦那样美好,因为至少,哈哈,想管理别人的人越来越多了,不管他是不是技术人员。
(六)
不过有一点对于it技术人员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能实现技术进化,就是被淘汰的命运!看看最近Vista开发遭到重大挫折的比尔·盖兹,一下子老了多少。这个对于比尔盖茨也一样,所以他时刻焦虑着微软的垮台。技术能力的进化是重要的。致命的。
如果一个技术人员失去了技术进化的能力,则只能设法转成玩空手道的管理者或者销售了,这是走投无路的选择。
(七)
还有一点对于老板或者那些未来的“管理人员”的忠告,那就是,在IT方面,预备认真开展的技术研发项目只能由有经验有能力的技术专家主导管理,否则,你就做好准备面对团队崩解项目失败的命运吧。
(八)
几乎全中国都在叫嚷为了本民族的自由生存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是为什么还要叫嚷?因为主掌握的核心技术还没有被大家叫唤来。其实问题不在这里,问题是,人家自主掌握的核心技术是怎么来的?这些核心技术在人家那里又是怎样进化发展的?通过怎样的制度和机制,才能可靠培养民族自主创新的机制?关于这些问题,国内迄今为止既无概念,又无试验,全是瞎忙,急着想过河,连石头都没有耐心摸了!所以这是乱象的根源!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