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辉:逆境中不要浪费生命

在“网络泡沫”冲击下,“天下网”于2001年倒闭,被媒体当作中国网络泡沫破裂的导火线。
之后,高春辉到TOM网打工。2002年1月创办手机之家网站。高春辉把手机之家上线之初的生活描述为:“白天上班给别人打工,晚上在家弄自己的网站。”成立公司后,手机之家最后做到了同类产品的第一。
高春辉一路走过互联网时代的跌宕起伏、大起大落,是什么让他能屡败屡战,走出失败和危机?
败在大行情
从金山卓越出来创办天下网的高春辉,后来总结自己创办天下网失败的原因,认为除了大环境的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想到一个主意,觉得这个主意可以赚钱,就开始做,甚至可以说有些盲目。“在做的过程中可能会碰到比你想象的多的问题。所以创业真的是很难的事情。”
和很多网站的创办模式一样——先烧钱,后完善盈利模式,所以高春辉当时明明知道天下网会赔钱还做,认为只要有资金支持,迟早能撑到盈利的那天。而那时的互联网泡沫危机其实已经显现出来。天下网提供的主要服务是软件下载,这个模式在当时或者现在看来,被业界认为是在网络上搞慈善事业。一个软件下载的网站怎么盈利,怎样商业化运作,都还是需要解决的问题。高春辉事后反思,“相同的模式在国外还是通过一些机构的支持来做的。而国内显然还没有这种支持的机构和环境,软件在中国本身就比较弱。”
而2000年年中开始的互联网大行情,是天下网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投资人第一轮投给了天下网260万,投资人说,这些钱给你们花三个月,你们只管把网站做好,三个月之后的资金到时候我就能解决。但三个月之后,钱花得差不多了,第二轮资金还遥遥无期。“现在回头看,天下网当时做得确实很好,只是没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三个月之后,投资人跟进的钱没有到位,我们也没有办法了。”
“其实我们后面的发展还不错,如果真的能继续做的话,并不见得不好,我想只要能够坚持到六个月,然后差不多就能进入滚动期了。”高春辉认为大行情还是创业失败的关键因素,而兴趣为先并没有什么错处,“更多的还是所谓的大行情。所以现在我想更不能听别人说怎么样,还是要相信自己。当时我们更多的想的是靠自己,万事不求人。就算你真的输了,起码你不会怨天尤人。软件下载这个东西确实有些理想主义,其实我更多的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干事先是以兴趣为首。
兼职创业者
2001年4月30日宣布暂停天下网业务后,高春辉5月10日在网上发帖子说:“我们依然对我们的能力和所要做的事情抱有信心,我们不会因为天下网的解散而沮丧。创业,我们喜欢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这之后,高春辉就去了TOM。称自己为“职业创业家”的高春辉,创业之心并没有因此消失。只是这时他考虑问题已经非常理性,对于热衷的事情,不像第一次创业那样盲目地全力以赴。
2002年1月,高春辉创业想法初步成型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制作了手机之家网站。他把业余时间基本都花在这个网站上,即便与朋友聊天也是让朋友给这个网站提建议、说想法。他常常在夜里为更新内容忙到三点,然后为了第二天的正常工作不得不睡去。
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节省成本。一是没有创投,二是天下网的失败让他认识到了节俭度日的重要性。这一次创业之初,高春辉没有花钱雇佣员工,事情99%都是高春辉在做,高春辉坦言自己“确实一刻不敢放松”。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高春辉都是用业余时间在创业。“2004年2月份我是专职出来做,相对来说有一些收入了。”这时的高春辉,显然非常谨慎,考虑问题的角度更为全面,甚至说更为保守。
高春辉认为创业的收益固然重要,但前提是不能先有损失。当时看到国外的一篇翻译文章“创业十个原则”里面提到:谨慎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很重要的考虑问题的角度。“因为有些事情,你不能说你认为它有价值就去做,反过来说,你要做的事情,你是不是有某些风险?有价值对你来说有好,但要是对你有损失,你就很难承受了。从创业角度来看,我们其实都是小公司,都是小企业,受到的损失往往让你承受不住。我觉得那个时候,利益我宁可不要,我也不希望自己有损失。”
意志上乐观
即便在今年后回首曾经的失败,高春辉也是心有余悸,他在2008年春节后激励自己的博文中写道:我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甚至是惨重的,也值得我深思反省。还好,能挺得住。
关于创业艰难百战多,关于自己只身创办手机之家的成功,一段来自风险投资家的话让高春辉备受鼓舞,“以前创业很昂贵,你不得不找到投资人才能创业。但现在,唯一的门槛是勇气。创业是艰难的,但是一份早九晚五的工作也是艰难的。你自己开公司,会因为很多事情担惊受怕,但你不会感到浪费生命。”——语出风险投资家 Paul Graham 谈论未来的互联网创业。
“我觉得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这也是我一直有勇气做下去的主要原因。在我认识的朋友中,有公司做失败的,一下子就变得很沉沦。但我觉得失败终究是暂时,只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把问题总结出来,看是什么原因失败的,是自己的原因或是外界的原因,这些要分析明白了。”
为此,高春辉一直把自己创办手机之家的成功,归益于过去的网站倒闭,认为是互联网的泡沫危机洗礼了他这样的互联网创业者,“喜欢互联网创业的人,从我的角度上,它确实是成本最低化的一个行业。但是它成本最低化并不等于它的成功率就会更高,其实它也很残酷,你每天看到很多不管小网站或者大网站会成立,但也看到很多网站在倒下。”对于时刻存在的危机和困境,高春辉引用了《梦断代码》中的一句话“理智上悲观,意志上乐观”,“我一直觉得我是这么样去做的一个人。”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