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淡定

淡定,是内在心态的修炼到一定程度所呈现出来的那种从容、优雅的感觉。
淡定,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心态,是生活的一种状态。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心态,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不会太过兴奋而忘乎所以,也不是太过悲伤而痛不欲生。
淡定与平庸的人的区别是什么。
平庸的人没有太大的能力,只是很平凡地生活着。
而淡定则代表一种生活态度。
淡定的人有能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一切,然而他却看淡这一切。
只是固守着自己所谓的幸福,与世无争地生活着,简单的快乐。
————这个世界越来越快,要做到从容淡定…..
速度越来越快的世界,人的节律也变得越来越快。开车要快,不快就堵在路上了;上升要快,不快就老了;成名要快,不快就过期了;积累财富要快,不快就成穷人了;电脑的运行速度更是要快而又快,CPU要快,光驱倍速更要快……有什么要慢下来的事情没有?
从容淡定已经是一种奢望,一种难以达到的大境界。
在现代都市竞争的人性丛林,能够修炼成从容淡定应该是一种福气。
为什么不从容呢?你以为天要塌下来的事情,对于天来说,其实根本就塌不下来。同事的倾轧,业绩的失败,人际的纠纷,老板的冷遇,看起来都好像火烧眉毛的事,看起来都好像令人忧心忡忡的事,如果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在宇宙的时空中,放在一个人一辈子漫长的遭遇中,都算不得什么大不了的事。即使像被降职、被解雇这样的重创,如果心理上有准备,如果财富上有准备,又何尝不是一次人生的转折、转机、转型?当然,如果你的时间资源、财富资源都已经被耗尽,那就另当别论——你就确实需要从头苦干,但也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把自己的心情调剂得好一点、更好一点,也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没有不从容淡定的理由。野心、嫉妒、欲望,都是毁灭从容淡定的毒药,都是把人驱入焦躁疲惫深渊的猛兽。职场小人们大可以阴谋诡计,大可以机关算尽,大可以急火攻心,大可以造谣生事,大可以挑拨离间,但是你也大可以“正常心态,平稳动作”,不为所动,不上套,从容淡定,自信那些职场小人们“捣鬼有术,也有限”。
从容淡定——你从容淡定,才可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创造,更好地提高自己,修炼自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被阴谋诡计搞掉的好人虽然也不少,但是被阴谋诡计搞掉的有毛病的好人更多,被阴谋诡计互相吞噬的恶人坏人当然更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容淡定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另一种说法,是修身养性的必由之路。你从容淡定了,才能在业务上有长进,才能致力于自己的提高发展,而不是算计别人,嫉妒别人,诋毁别人乃至陷害别人。像在赛跑中,跑得过别人固然好,跑不过别人就努力锻炼,争取在速度和耐力上超越别人,如果经过了大努力,资质上确实与别人有很大差距,那也得潇洒地承认差距。从容淡定就是跑得过就跑,跑不过也决不使绊子,搞小动作,喝违禁药,为了那个“正面看是荣誉与义务,反面看是浮名虚利”的奖杯,而在职场赛跑中卑劣地使绊子,搞小动作,喝违禁药,把自己的人格降低到作弊者、造假者、撒谎者、骗子手的层次,是得不偿失的愚行——何况这样做也有露馅的时候,也有被揭露、被捉拿的时候,一如本·约翰逊丑闻一样。
从容淡定,意味着冷静的现实主义。对世界、社会和他人,不抱过高的期望。知道正义也可能常常迟到,公正永远是相对的,永远没有完美的现实,有的只是庸碌凡俗的世人,以及随时可能会裂变霉变的脆弱人性……有了这种冷静的态度,遇到不公正、遇到误解、遇到委屈,就不会伤心,就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自怨自艾,而是咬紧牙关,苦炼内功,“面壁十年图破壁”,等待和寻找胜出的机会。
从容淡定,意味着有所抗争有所不争,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个人长远建设的事,就努力做,排除干扰地做;而不利于社会、不利于个人长远建设的事,就尽量不做,少做。
从容淡定,意味着“三不较劲”原则,“不与天较劲,不与人较劲,不与事较劲”。不较劲,不意味着对待社会邪恶、社会腐败、职场小人的咄咄逼人就退避三舍,而是要选择最有策略的方法,达到最大的效果。
从容淡定,意味着在大多数时候应该保持好心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意味着自己还有更广阔的境界,更宏大的作为,而在事业之余,对美好的事物有更好的鉴赏力,看一片大好的自然景色,看一张艺术水平高的影碟,都可以调剂好从容淡定的气度与心情。
有一则故事好像在嘲笑傻人,我倒觉得可以推陈出新:“下雨了,大家都在往前跑,惟有一人不急不慢,在雨中踱步。有人问:‘干吗不跑?’回答是:‘急什么,前面也下着雨呢!’”
每当人们烦躁不安、急火攻心的时候,喝一口这样的“从容淡定”的良药,不失为排毒养颜、补气安神的好方法——就像这位雨中踱步的“傻人”一样,在人人都像聪明的小鸡一样奔跑的时候,淡然安然泰然地说:“急什么,前面也下着雨呢!”他没有告诉你的后面的话是:“我正要看看雨景呢!”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