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修身九讲

寒山、拾得是唐代天台山国清寺两位高僧,给后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禅诗,和一段有名的偈语: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如果有人欺负你,你也许会恨他、骂他、咒他,甚至报复他。如果你选择了忍耐,那也是因为自知没有能力报复他;即使没有报复他,你也会愤愤不平。如果你逆来顺受,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孬种、懦夫,你会感到耻辱。这是我们多数人的价值观,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么认为,从不认为它不正确。现代人主张一报还一报,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我自己也曾多年一贯坚持上面所说的那种价值观。但是后来,一些人生的挫折才使我真正理解了寒山与拾得对话的深刻含义。很多年前,我因为受人诬陷,心中承受着从来没有过的巨大冤屈,很长时间里精神灰暗、痛苦,终日过着自我压抑的日子,甚至不愿见人。一天,有一位长者走过来,一本正经地跟我说:“我送你一句话,你听着: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他的话声音浑厚、铿锵有力,特别说到拾得的回答时抑扬顿挫,我在当时的处境下听到这句话,不禁潸然泪下,这话中的什么东西仿佛打在了我的心坎上。在后来的很多个不眠的风雨之夜,在我感到人生绝望、前途一片苍茫之时,寒山与拾得的对话始终像寒冬的暖流,温暖着我软弱的心,给我的生命以新的力量,唤起我新的勇气和信心。
这位学人长者的话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很多事情,并不是一定要去反抗的;生活中有些冤屈,并不是说一定要去洗刷的。更何况有时候也不是你想洗刷就能洗刷得了,甚至可能越描越黑。这时候我们会被迫去思考很多以前从来也没有思考过的问题,如果能过这一关,精神可能会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层次。当一个人内心蒙受了巨大委屈,根本没有办法辩白时,他能靠什么东西支撑下去呢?这是非常考验人的。也许有时,忍受屈辱,未尝不是一种境界;不白之冤,使人痛苦,也未尝不值得回味。有人因为忍受不了屈辱而自杀,而有人却在屈辱中学会了重新看待别人和自己,他们因此变得胸襟更开阔。中国历史上卓有成就的英才们,有几个不曾遭受到意外的冤屈。从周公、屈原、司马迁、范仲淹……一直到邓小平。他们之所以没有因为屈辱而变得玩世不恭,是因为他们内心深处充满了对这个世界更深沉的爱。多少年来,在寒流来临的子夜,吟颂着寒山、拾得的对话,我一次又一次从中感到欢欣鼓舞;多少个秋风萧瑟的日子里,我为那些曾经倍受折磨、“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伟人们感动得哭泣,为这个世界上一切真诚、火热的心灵默默祝福。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