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重入代码

1简介
可重入代码(Reentry code)也叫纯代码(Pure code)是一种允许多个进程同时访问的代码。为了使各进程所执行的代码完全相同,故不允许任何进程对其进行修改。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可以被打断,并由开始处再次执行,并且在合理的范围内(多次重入,而不造成堆栈溢出等其他问题),程序可以在被打断处继续执行,且执行结果不受影响。
例:可重入代码指可被多个函数或程序凋用的一段代码(通常是一个函数),而且它保证在被任何一个函数调用时都以同样的方式运行,如:

void test()
{
int i;
i=2;
printf("%d\n",i );
i++;
printf("%d\n",i);
}

无论谁调用它结果都一样,得到

2
3



void test()
{
static int i=2;
printf("%d\n",i );
i++;
prinft("%d\n",i);
}

就不一样了,对不同的调用结果不一样:如:
第一次:

2
3

第二次

3
4

第三次

4
5

等等......
该明白了吧
2其他不同的解释
可重入就是,一个函数没有执行完成,由于外部因素或内部调用,又一次进入该函数执行。可重入代码,必须保证资源的互不影响的使用,比如全局变量,系统资源等。 在LINUX设备驱动中 关于可重入代码:
简单介绍,因为驱动能够被多个进程调用,互不干扰,这样驱动必须是可重入的。
可重入最简单的理解就是任何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可重入指函数在运行过程中,被中断打断后,待返回时仍然能够正常运行。这就需要在编写代码时注意全局变量和公用资源的使用,同时还需要有编译器的支持。否则,ucos ii就不能移植到其中了!!
3维基百科的解释
若一个程序或子程序可以安全的被并行执行,则称其为可重入(reentrant或re-entrant)的;即,当该子程序正在运行时,可以再次进入并执行它。若一个函数是可重入的,则该函数:
不能含有静态(全局)非常量数据。
不能返回静态(全局)非常量数据的地址。
只能处理由调用者提供的数据。
不能依赖于单实例模式资源的锁。
不能调用不可重入的函数。
多'用户/对象/进程优先级'以及多进程一般会使得对可重入代码的控制变得复杂。同时,IO代码通常不是可重入的,因为他们依赖于像磁盘这样共享的、单独的资源。
4与线程安全的关系
可重入与线程安全两个概念都关系到函数处理资源的方式。但是,他们有一定的区别。可重入概念会影响函数的外部接口,而线程安全只关心函数的实现。
大多数情况下,要将不可重入函数改为可重入的,需要修改函数接口,使得所有的数据都通过函数的调用者提供。
要将非线程安全的函数改为线程安全的,则只需要修改函数的实现部分。一般通过加入同步机制以保护共享的资源,使之不会被几个线程同时访问。
线程安全与可重入性是两个不同性质的概念。可重入是在单线程操作系统背景下,重入的函数或者子程序,按照后进先出的线性序依次执行完毕。多线程执行的函数或子程序,各个线程的执行时机是由操作系统调度,不可预期的,但是该函数的每个执行线程都会不时的获得CPU的时间片,不断向前推进执行进度。可重入函数未必是线程安全的;线程安全函数未必是可重入的。例如,一个函数打开某个文件并读入数据。这个函数是可重入的,因为它的多个实例同时执行不会造成冲突;但它不是线程安全的,因为在它读入文件时可能有别的线程正在修改该文件,为了线程安全必须对文件加“同步锁”。另一个例子,函数在它的函数体内部访问共享资源使用了加锁、解锁操作,所以它是线程安全的,但是却不可重入。因为若该函数一个实例运行到已经执行加锁但未执行解锁时被停下来,系统又启动该函数的另外一个实例,则新的实例在加锁处将转入等待。如果该函数是一个中断处理服务,在中断处理时又发生新的中断将导致资源死锁。
可重入性是函数编程语言的关键特性之一。
[整理自网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