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4/2/07 09:02

挣值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种方法,主要用于项目成本和进度的监控。挣值将到目前为止完成的工作与项目开始时的估计值进行比较,这给出了一个关于项目距完成还有多远的估量。通过从已经完成的工作量外推,项目经理可以得到项目完成还需要多少资源的估计。是用与进度计划、成本预算和实际成本相联系的三个独立的变量,进行项目绩效测量的一种方法。它比较计划工作量、WBS的实际完成量(挣得)与实际成本花费,以决定成本和进度绩效是否符合原定计划。
挣值分析的三个基本参数:
1.计划值
英文缩写为PV(Plan Value),又叫计划工作量的预算费用(BCWS,Budgeted Cost for Work Scheduled )。是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计划要求完成的工作量所需的预算工时(或费用)。计算公式是:

PV=BCWS=计划工作量*预算定额

PV主要反映进度计划应当完成的工作量,而不是反映应消耗的工时或费用。
2.实际成本
英文缩写为AC(Actual Cost),又叫已完成工作量的实际费用(ACWP,Actual Cost for Work Performed)。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实际完成的工作量所消耗的工时(或费用)。主要反映项目执行的实际消耗指标。
3.挣值
(EV,Earned Value)又叫已完成工作量的预算成本(BCWP,Budgeted Cost for Work Performed)。指项目实施过程中某阶段实际完成工作量及按预算定额计算出来的工时(或费用)。计算公式是:

EV=BCWP=已完成工作量*预算定额

挣值分析法的四个评价指标
1.进度偏差
英文缩写为SV(Schedule Variance),SV是指检查日期EV和PV之间的差异:

SV=EV-PV=BCWP-BCWS

当SV为正值时,表示进度提前;
当SV等于零时,表示实际与计划相符。
当SV为负值时,表示进度延误。
2.成本偏差
英文缩写为CV(Cost Variance),CV是指检查期间EV和AC之间的差异:

CV=EV-AC=BCWP-ACWP

当CV为正值时,表示实际消耗的人工(或费用)低于预算值,即有结余或效率高;
当CV等于零时,表示实际消耗的人工(或费用)等预算值;
当CV为负值时,表示实际消耗的人工(或费用)超出预算值或超支。
3.费用执行指标
英文缩写为CPI(Cost Performed Index),指预算费用与实际费用之比(或工时值之比):

CPI=EV/AC=BCWP/ACWP

当CPI>1时,表示低于预算,即实际费用低于预算费用;
当CPI=1时,表示实际费用与预算费用吻合;
当CPI<1时,表示超出预算,即实际费用高于预算费用; 4.进度绩效指标
英文缩写为SPI(Shedul Performed Index),指项目挣值与计划值之比:

SPI=EV/PV=BCWP/BCWS

当SPI>1时,表示进度超前
当SPI=1时,表示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相同
当SPI<1时,表示进度延误 举例说明 某项目计划工期为4年,预算总成本为800万元。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对成本的核算和有关成本与进度或记录得知,在开工后第二年年末的实际情况是:开工后二年末实际成本发生额为200万元,所完成工作的计划预算成本额为100万元。与项目预算成本比较可知:当工期过半时,项目的计划成本发生额应该为400万元。试分析项目的成本执行情况和计划完工情况。 由已知条件可知: PV=400万元 AC=200万元 EV=100万元 CV=EV-AC=100-200=-100 成本超支100万元 SV=EV-PV=100-400=-300 进度落后300万元 SPI=EV/PV=100/400=25% 二年只完成了二年工期的25%,相当于只完成了总任务在1/4. CPI=EV/AC=100/200=50% 完成同样的工作量实际发生成本是预算成本的2倍。 备注: 1、需要记住三个变量的英文缩写,有些题目只出现英文缩写;

: https://blog.darkmi.com/2014/02/07/3658.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