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谈周鸿祎与张小龙不同

周鸿祎是原康盛创想创始人戴志康的天使投资人,康盛创想被腾讯收购后,戴志康负责微信会员卡,需要经常与微信负责人张小龙经常交流,在戴志康眼中,周鸿祎与张小龙的风格有何不同?
周鸿祎和张小龙,两个人的风格是很不一样的,小龙有点艺术范的产品体验家,他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拿一个手机在那里发呆,看哪里不太爽,哪里体验不够好,看一看呆一会就出现一些灵感,他是有点这种文艺范。比如,盖茨和乔布斯相比,乔布斯就是一个有文艺范的产品经理,盖茨就不是文艺范,盖茨是在商业上很有谋略,在节奏上还有打法的一个人。
周鸿祎和张小龙也有点这种感觉,不是非常像,张小龙也不是非常像乔布斯,周鸿祎也不是非常像盖茨。我从周鸿祎学到很多商业实践上的东西,他所理解的产品理念,不是单纯说的用户体验,是一个用户整体的体验。我们Discuz!产品在05、06年的免费就是老周出的主意,一个月你挣20万,到明年一个月挣30万,又能怎么样,你还不是一个30、300万的一个小公司,但是你要是把它免费了,你将来就是一个平台,我一开始也不太信,后来一想好象有点道理。
当时觉得公司十来个人,成本也很低,我免费了之后我也无所谓,免费了以后也可以靠已有的现金也可以养活公司相当长的时间,我其实没有看到那么远,反正看到公司死不了,然后我们就免费了。免费了之后,迅速在市场上就成长。后来我就和老周聊,你什么时候把杀毒免费了,他就一直在摇头,他为什么摇头?他可能是觉得杀毒这个东西还是水有点深,自身的积累还不太足。后来,老周也把杀毒给免费了。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