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6/08 07:06
标签:

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下出版行业中和作者稿酬相关的一些常识,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让大家了解以下几个问题:
1.图书稿酬有哪几种方式?每种稿酬方式都是如何计算?
2.稿酬如何计税?
3.以一个例子说明,写一本书作者到底能拿多少稿酬?
另外,本文所说的稿酬所得没有特殊说明均指原创图书稿酬而非翻译费,按目前的相关规定,翻译费属于劳务报酬,是按劳务报酬计税的。
鉴于有些人会分不清翻译稿酬和原创图书稿酬性质上有什么不同,在计税方式和稿酬方式方面,文中会用 斜体 简单对比一下原创稿酬和翻译报酬的不同。
1.原创图书的稿酬到底有哪几种?每种稿酬方式都是如何计算?
按《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规定,除著作权人与图书出版者另有约定外,出版图书的付酬方式一般分以下3种。
(1)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指出版者按作品的字数,以千字为单位向作者支付一定报酬(即基本稿酬),再根据图书的印数,以千册为单位按基本稿酬的一定比例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即印数稿酬)。作品重印时只付印数稿酬,不再付基本稿酬。
《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中还给出了基本稿酬标准:
原创作品:每千字30~100元
演绎作品:
(1)改编:每千字10~50元
(2)汇编:每千字3~10元
(3)翻译:每千字20~80元
(4)注释:注释部分参照原创作品的标准执行。出版者出版演绎作品,除合同另有约定或原作品已进入公有领域之外,出版者还应取得原作品著作权人的授权,并按原创作品基本稿酬标准向原作品的著作权人支付报酬。
(2)版税。指出版者以图书定价×发行数×版税率的方式向作者付酬。这具体又分统一版税率和阶梯版税率两种。所谓阶梯版税就是按约定销售数量调整版税率,如1万册以内约定版税率7%,1万册至3万册版税率8%,3万册以上版税率10%,之类的。
《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中还给出了版税版税标准和计算方法:原创作品版税率3%~10%,演绎作品版税率1%~7%。
(3)一次性稿酬。指出版者按作品的质量、篇幅、经济价值等情况计算出报酬,并一次向作者付清。
2.稿酬如何计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与稿酬相关的部分是: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
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翻译费属于这一情况。
就目前的实际情况,图书稿酬的计税方式基本是:稿酬<=800,不扣税;800<稿酬<=4000,800以上的部分按14%上税;稿酬>4000,按总额的11.2%上税。
翻译报酬:报酬<=800,不扣税;800<报酬<=4000,800以上的部分按20%上税;报酬>4000,按总额的16%上税。
3.一个例子,说明写一本书到底能拿多少稿酬?
估计大家现在也常听说,写书越来越“公益”了,因为拿不到多少稿酬。其实如果书的销量好,按版税方式计酬的话,稿酬收入还是可以很可观的!
下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作者写一本书,大概定价50元,版税按8%,销售3万册。
作者版税是:50×30 000×8%=120 000元。
缴税是:120 000×11.2%=13 440元。
实际税后所得是:120 000-13440=106 560元。
从版税方式计酬“图书定价×发行数×版税率”看,如果版税率一定,图书定价和销售量有最直接的关系。定价高了和销量高了都可以增加作者收益,但定价和销量是相互制约的,因为定价高了可能会影响销量。合理定价,保障书的品质是增加作者收益最根本的!
《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的链接见这里。
[来源: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989]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6/08/327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