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9/10 02:09

苏格拉底因他的哲学思想和泼妇老婆闻名于世。
他的老婆克珊西帕是有名的泼妇,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是,一次苏格拉底在挨了一顿臭骂之后,克珊西帕又把一盆脏水扣在他的头上,而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自嘲道:“我不是说过,克珊西帕的雷声会在雨中结束?”他如此解释与悍妇相处的好处:一旦驯服了烈马,别的马就好对付了;与克珊西帕在一起,他学会了调整自己,从而可以适应任何人。因此“娶到一个好妻子,你可以得到幸福;娶到一个坏妻子,你会成为哲学家。”
于是,也就有了柏拉图向他的老师著名的求教。
有一天,柏拉图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老师就让他先到到麦田里去,摘一棵全麦田里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来,期间只能摘一次,并且只可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了。结果他两手空空的走出了田地。老师问他为什么摘不到?他说:因为只能摘一次,又不能走回头路,期间即使见到最大最金黄的,因为不知前面是否有更好的,所以没有摘;走到前面时,又发决总不及之前见到的好,原来最大最金黄的麦穗早已错过了;于是我什么也没摘。老师说:这就是“爱情”。
之后又有一天,柏拉图问他的老师什么是婚姻,他的老师就叫他先到树林里,砍下一棵全树林最大最茂盛、最适合放在家作圣诞树的树。其间同样只能砍一次,以及同样只可以向前走,不能回头。柏拉图于是照着老师的说话做。今次,他带了一棵普普通通,不是很茂盛,亦不算太差的树回来。老师问他,怎么带这棵普普通通的树回来,他说:“有了上一次经验,当我走到大半路程还两手空空时,看到这棵树也不太差,便砍下来,免得错过了后,最后又什么也带不出来。”老师说:“这就是婚姻!”
于是,柏拉图选择了精神恋爱。
哲学家们的思想并不是常人可以接受,但也具有很强的吸引了。因为他们反常。苏格拉底生活的年代正式古希腊文明的繁盛时期,这种繁盛体现在各个方面,经济,社会,思想。人人都在创造财富的希腊,苏格拉底是个异类。所有人的妻子都···(不知道希腊人怎样为他们的妻子定立规范)克珊西帕也是个另类。所以,苏格拉底产生了他的哲学。
我并不是想贬低苏格拉底的价值,但苏格拉底所宣扬的并不是当时社会所需要的,所以他的死亡是一种必然。在当时希腊的经济条件下,如果苏格拉底的思想大面积的传播对希腊社会没有任何好处,真正可以对社会有所促进的是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柏拉图充满了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个人认为是他伟大的老师苏格拉底与同样声名卓著的克珊西帕给年轻时的他留下了阴影)他的用斐然的文笔谱写了他的老师。虽然很多事情是他虚构的,这点连苏格拉底都认同。但,他了解他的老师,他记录了他的老师的一切,这也使我们可以了解苏格拉底与克珊西帕。
苏格拉底与克珊西帕之间有没有爱情?
我想会有的,如果不存在爱情那么苏格拉底不会选择克珊西帕。可他为什么会容忍一个泼妇?因为爱情可以容忍,其实他心里明白,和他这样一个不顾家计的人过日子,当妻子的并不容易,所以常常在挨骂后承认骂得有理。他是通情达理的,大儿子忍受不了母亲的坏脾气,向他抱怨,他总是站在母亲的立场上好言规劝。当苏格拉底被宣判死刑时,克珊西帕也展现了他们的爱情。她在悲伤中仍保持着体面,整个面目都保持这一种庄重的气质。
她知道他喜欢她这样,尽管她这样子并不多(寒···)她对他说:“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找你的。”
临刑前,苏格拉底对儿子说:“对妈妈要和气···”他把妻子散下来的一小缕头发放回原处:“你知道我们是彼此相爱的。当你对我唠叨时,我心里就好受些。你也知道,我甚至乐意听你唠叨···等着吧,我们会在极乐世界见面的,在那里我将报答你一切。”
这就是他们的爱情。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9/10/101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