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孩子耍赖该如何应对?

“我就要再玩一遍摇摇车嘛”、“不讲故事就不睡觉”、“再看一集动画片”……生活中,如果孩子耍起赖,类似这种“没完没了”的央求,常常让父母们面面相觑、不知道如何是好。
很多家长自以为能看清孩子的内心,可事实上孩子才是揣摩大人的高手。孩子往往能发现父母的立场并不坚定,撒点儿娇、软磨硬泡一下,爸爸妈妈就可能心软,遂了自己的心愿。
因此,面对赖皮的孩子,家长有必要找到应对方式,不妨试试以下三步。
第一,说明自己的底线。最好一开始就告诉孩子“可以吃两颗糖果”、“9点之前必须睡觉”。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定,孩子很容易拿“我只多吃一颗”、“再看5分钟”的理由纠缠你。
第二,做好离开的准备。如果孩子试图“违规”,家长一定不要心软,立刻转身就走。这种突如其来的离开,会让孩子主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如果家长一边说着“宝贝该睡觉了”,一边继续陪他玩玩具,孩子很容易把你的话当成耳旁风。
第三,情绪冷静、适当警告。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可能会耍五花八门的小把戏。此时,家长一方面要保持情绪上的平静,无论孩子怎么哭闹,家长最好把脸转向一边,不要冲动、更不能打骂。另一方面,家长千万不能妥协,必要时给予警告,取消他的某项“特权”,比如“明天不能看动画片”等。有了这种警告,下次孩子想提出“无理要求”时,一定会考虑后果。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