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app运营指标总结

用户数
是指应用或网站累计的用户数量。
UV
UV(网站独立访客)是unique visitor的简写,是指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自然人。

独立IP:是指独立用户/独立访客。指访问某个站点或点击某条新闻的不同IP地址的人数,独立IP只记录第一次进入网站的具有独立IP的访问者,假如一台电脑关机了,30分钟后重启,再次访问这个站那就再计算一次ip,在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则不计数。独立IP访问者提供了一定时间内不同观众数量的统计指标,而没有反应出网站的全面活动。比如你是ADSL拨号上网的,你拨一次号都自动分配一个ip,这样你进入了本站,那就算一个ip,当你断线了而没清理cookie,之后又拨了一次号,又自动分配到一个ip,你再进来了本站,那么又统计到一个ip,但是UV(独立访客)没有变,因为2次都是你进入了本站。
PV
PV(访问量):即Page View,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1次对网站中的每个网页访问均被记录1次。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访问量累计。
现在大多数的统计工具只统计到IP和PV的层面上,因为在大多情况下IP与UV数相差不大。但由于校园网络、企业机关等一些部门的特殊性,IP已经很难真实的反映网站的实际情况,所以就引入了更加精确的UV这个概念。
对于使用真实IP上网的用户,UV和IP的数值是相同的。
但是如果访问你的站点中有通过“网络地址转换”(NAT)上网的用户,那么这两个值就不同的。所以对于国内站长来说,这个UV值还是很有意义的。
DAU
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常用于反映网站、互联网应用或网络游戏的运营情况。DAU通常统计一日(统计日)之内,登录或使用了某个产品的用户数(去除重复登录的用户),这与流量统计工具里的访客(UV)概念相似。
通常DAU会结合MAU(月活跃用户数量)一起使用,这两个指标一般用来衡量服务的用户粘性以及服务的衰退周期。[1] MAU、DAU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服务的用户粘性做了权衡,也可以这么说,MAU更像战略层面的表征,DAU更像战术层面的表征。通过这些宏观和细微的趋势变化,可以对营销及推广提供一些数据支持或者帮助。
比如:
虽说心上仅成立2年多,但已获得4轮融资,其中不乏北极光创投、愉悦资本等国内知名主流的投资机构。心上的服务用户也已突破300万,平台月均交易额3000万元,客单价2500元,复购率30%,用户日活跃度在2-3万。
来源: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AzMjc4MA==&mid=2650071359&idx=1&sn=31c079730791e5de4ef2c50359035561&chksm=bec1e39c89b66a8a96e40b5db033da2129b84c89f726385b0855ea982d9564258e7beb05dab8&mpshare=1&scene=1&srcid=1117NeE8MPdi1N0m08zaZUfQ#rd
MAU
MAU(即monthly active users)是在线游戏的一个用户数量统计名词,数量越大意味着玩这款游戏的玩家越多。
GMV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是成交总额(一定时间段内)的意思。在电商网站定义里面是网站成交金额。这个实际指的是拍下订单金额, 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部分。例:2009年春节期间(1月10日-1月30日),淘宝网交易总额(GMV)比去年相比增长60%,日均销售超过3亿元。
客单价
客单价(per customer transaction)是指商场(超市)每一个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客单价也即是平均交易金额。
客单价的计算公式是:客单价=销售总额(打折之类的算下来一起的总钱)÷顾客总数,或者是客单价=销售总额÷成交总笔数(五个人买10笔算五笔)。一般是使用前面的。
客单价的本质是:在一定时期内,每位顾客消费的平均价格,离开了“一定时期”这个范围,客单价这个指标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零售术语又称ATV,即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
(1)客单价=商品平均单价×每一顾客平均购买商品个数(算法不同差异在小数点之后)
(2)客单价=动线长度×停留率×注目率×购买率×购买个数×商品单价
与其相关的还有“客单量(UPT)”,“件单价”。
复购率
指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或者服务的重复购买次数,重复购买率越多,则反应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重复购买率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所有购买过产品的顾客,以每个人人为独立单位重复购买产品的次数,比如有10个客户购买了产品,5个产生了重复购买,则重复购买率为50%;第二种,按交易计算,即重复购买交易次数与总交易次数的比值,如某月内,一共产生了100笔交易,其中有20个人有了二次购买,这20人中的10个人又有了三次购买,则重复购买次数为30次,重复购买率为30%。推荐企业采取第一种算法。
===========
日活(DAU):每日活跃用户量,你只要本日登录过1次,就计算在内
月活(MAU):每月活跃用户量,你只要本月登录过1次,就计算在内
1、首先
这两个指标,行业规则都是要去重的,但因为这部分数据是由运营商提供,而计算规则各有差异,有些app的计算规则是不去重的。
但通常来说,游戏都会去重的,因为不去重的数据,对于游戏厂商而言毫无意义。
2、日活
这个数据对于游戏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代表了你游戏的粘*,如果日活下降,代表你游戏核心用户正在流失。
3、月活
对于游戏来说,这个数据独立来看,意义是很小的,没有其他数据一起对比,可以说毫无卵用。当然,如果是社交平台来说,这个数据还是很有意义的。
举《守望先锋》的例子,免费期间,登录了1次,算MAU吗?算。韩国网吧免费玩,算MAU吗?也算。
巨人的球球大作战,公布过数据,MAU是1个亿。
没有日活对比的月活,真的看看就好,对于游戏而言,月活这个数据最大的意义就是配合日活来看,核心用户/新增用户的比例与流失情况。
4、dota的DAU是公开的,在百万级,最近下滑得也很厉害,可能跟版本有关,流失严重。
这个数据不算很高,但在端游里,真的不低了。
5、现在最巅峰的是王者荣耀,DAU在6000万以上,已经超过了英雄联盟(DAU在3000万左右)
来源:http://bbs.sgamer.com/thread-13369783-1-1.html
===========
之前做过的一个产品仅作参考。最初用户刚达到千万量级的时候,日活35%、周活47%、月活70%后来达到几千万量级的时候有较大幅度下降,日活18%-21%、周活36%-40%、月活50%-55%次日留存有70%多的样子,周留存大概60%,月留存没统计。以上数字停留在该产品上线18个月的状态,现在什么情况不太清楚,应该会有所下降。
作者:Ricky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29832/answer/2010084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