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DB/ES | 作者: | 日期: 2009/8/28 01:08
标签: ,

视图简介:
视图是基于一个表或多个表或视图的逻辑表,本身不包含数据,通过它可以对表里面的数据进行查询和修改。视图基于的表称为基表。视图是存储在数据字典里的一条select语句。 通过创建视图可以提取数据的逻辑上的集合或组合。

视图的优点:
1.对数据库的访问,因为视图可以有选择性的选取数据库里的一部分。
2.用户通过简单的查询可以从复杂查询中得到结果。
3.维护数据的独立性,试图可从多个表检索数据。
4.对于相同的数据可产生不同的视图。

视图的分类:
视图分为简单视图和复杂视图。

两者区别如下:
1.简单视图只从单表里获取数据,复杂视图从多表获取数据;
2.简单视图不包含函数和数据组,复杂视图包含;
3.简单视图可以实现DML操作,复杂视图不可以。

视图的创建:

CREATE [OR REPLACE] [FORCE|NOFORCE] VIEW view_name [(alias[, alias]…)]
AS subquery
[WITH CHECK OPTION [CONSTRAINT constraint]]
[WITH READ ONLY]

其中:
OR REPLACE:若所创建的试图已经存在,ORACLE自动重建该视图;
FORCE:不管基表是否存在ORACLE都会自动创建该视图;
NOFORCE:只有基表都存在ORACLE才会创建该视图:
alias:为视图产生的列定义的别名;
subquery:一条完整的SELECT语句,可以在该语句中定义别名;
WITH CHECK OPTION : 插入或修改的数据行必须满足视图定义的约束;
WITH READ ONLY : 该视图上不能进行任何DML操作。

例如:

CREATE OR REPLACE VIEW dept_sum_vw
(name,minsal,maxsal,avgsal)
AS SELECT d.dname,min(e.sal),max(e.sal),avg(e.sal)
FROM emp e,dept d
WHERE e.deptno=d.deptno
GROUP BY d.dname;

视图的定义原则:
1.视图的查询可以使用复杂的SELECT语法,包括连接/分组查询和子查询;
2.在没有WITH CHECK OPTION和 READ ONLY 的情况下,查询中不能使用 ORDER BY 子句;
3.如果没有为CHECK OPTION约束命名,系统会自动为之命名,形式为SYS_Cn;
4.OR REPLACE选项可以不删除原视图便可更改其定义并重建,或重新授予对象权限。

查询视图:
视图创建成功后,可以从视图中检索数据,这点和从表中检索数据一样。
示例:
SQL>SELECT * FROM dept_sum_vw;

修改视图:
通过OR REPLACE 重新创建同名视图即可。

删除视图:
DROP VIEW VIEW_NAME语句删除视图。
删除视图的定义不影响基表中的数据。
只有视图所有者和具备DROP VIEW权限的用户可以删除视图。
视图被删除后,基于被删除视图的其他视图或应用将无效。

查询视图定义:
SELECT view_name,text from user_views;
其中text显示的内容为视图定义的SELECT语句,可通过DESC USER_VIEWS
得到相关信息。

视图上的DML 操作:
DML操作应遵循的原则:
1.简单视图可以执行DML操作;
2.在视图包含GROUP 函数,GROUP BY子句,DISTINCT关键字时不能删除数据行;
3.在视图不出现下列情况时可通过视图修改基表数据或插入数据:

  1. a.视图中包含GROUP 函数,GROUP BY子句,DISTINCT关键字;
  2. b.使用表达式定义的列;
  3. c.ROWNUM伪列。
  4. d.基表中未在视图中选择的其他列定义为非空且无默认值。
  5. WITH CHECK OPTION 子句
    通过视图执行的INSERTS和UPDATES操作不能创建该视图检索不到的数据行, 因为它会对插入或修改的数据行执行完整性约束和数据有效性检查。 (也就是说在执行INSERTS、UPDATES时,WHERE条件中除需要INSERT、UPDATE本身的限制条件之外,还需要加上视图创建时的WHERE条件。)

    例如:

    CREATE OR REPLACE VIEW vw_emp20
    AS SELECT * FROM emp
    WHERE deptno=20
    WITH CHECK OPTION constraint vw_emp20_ck;

    视图 已建立。

    查询结果:

    SELECT empno,ename,job FROM vw_emp20;


    EMPNO ENAME JOB
    ——————— ————– ————-
    7369 SMITH CLERK
    7566 JONES MANAGER
    7902 FORD ANALYST

    修改:

    UPDATE vw_emp20
    SET deptno=20
    WHERE empno=7902;

    将产生错误:

    UPDATE vw_emp20
    *
    ERROR 位于第一行:
    ORA-01402:视图WITH CHECK OPTION 违反WHERE 子句


    ~~~~~~~~~~~~~~~~~~~~~~~~~~~~~~~~~~~~~~~~~~~~~~~

    1,Oracle是可以通过视图来修改Base table的。所谓base table就是用来构建视图的表,也就是视图的数据来源表。但是这种修改是有条件的。比如:
    create view v_emp as select empno,ename,job,deptno from emp where deptno=10 with check option constraint emp_cnst;
    如果有这个限制,那么通过视图v_emp 插入数据的deptno字段的值必须是10,否则就会报“ORA-01402: 视图 WITH CHECK OPTIDN 违反 where 子句”的异常。

    2,联结视图:
    create view dept1_staff as select e.ename, e.empno, e.job, d.deptno, d.dname from emp e,dept d where e.deptno in (10,30) and e.deptno = d.deptno;
    将两个表的数据联结起来,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内联结(Inner joint)。
    对于联结视图(Joint view)的修改规则稍显复杂,设计到所谓key_preserved table的概念。通过联结视图来修改基表,只有那些key_preserved 的表才能被修改。上述创建视图语句中emp和dept通过deptno进行联结构成视图时,emp就是key_preserved 表,而dept不是。为什么?因为在dept1_staff 中empno的值唯一的而deptno不是唯一的。所以emp是key_preserved 而dept不是。因此只能通过该视图来修改emp,而不能修改dept的数据。

    3,Oracle视图非常强大的功能之一在于其可以创建一个带有错误的视图。比如说视图里的字段在基表里不存在,该视图仍然可以创建成功,但是非法的且无法执行。当基表里加入了该字段,或者说某个字段修改成视图里的该字段名称,那么视图马上就可以成为合法的。这个功能很有意思。
    例子:
    创建基表: create table v_test (name varchar2(32),age number(12));
    创建带错误的视图:
    create force view view_test as select name,age,address from v_test;(注意加上force选项)
    由于address字段在v_test里不存在,所以会报warning: View created with compilation errors的警告,而且执行select * from view_test;时会报“ORA-04063: view “SCOTT.VIEW_TEST” 有错误”的异常。
    但是如果在v_test里加上address字段,那么视图就会合法。
    对基表进行修改:
    alter table v_test add (address varchar2(128));

    现在再执行select * from view_test;就会执行成功了。

    from:http://www.blogjava.net/jinhualee/archive/2006/07/14/58115.html


    ~~~~~~~~~~~~~~~~~~~~~~~~~~~~~~~~~~~~~~~~~~~~~~~

    其他问题总结:
    1、视图上是否可以创建索引?
    一般视图上不用建立索引,对视图的操作最终会转化为对表的操作。
    一个讨论:http://www.itpub.net/viewthread.php?tid=150019&extra=&page=1

: https://blog.darkmi.com/2009/08/28/94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