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注解及配置笔记

1. IOC Annotations

1.1 零配置使用场合

IOC Annotations 可以实现零配置,但也因为不用在applicationContext.xml中定义了,也就缺乏了灵活的,不修改代码的IOC手段,也无法做一些属性值的配置。

所以,IOC annotation 常用于Service,Dao,Controller 这些依赖关系比较固定,约定俗成大于配置的地方。

而XML 配置文件则用于如Database/SessionFactory,Spring Security这些需要配置的地方。

1.2 ApplicationContext.xml 定义

定义自动扫描Classpath路径,扫描带有@Component/@Service/@Repository的pojo加入applicationContext,并根据@Autoired/@Qualifier 与 @Resource进行IOC配置,并对@PostConstruct 和 @PreDestroy和@Requried进行处理。



以下配置除不会扫描@Component/@Service/@Repository外,其他作用同上



1.3 @Component/@Service 和 @Repository

Spring扫描指定的classpath时,会将含以上Annotation的类加入ApplicaitonContext中。

一般@Repository用于DAO层, 而@Service层用于Service层,@Component用于其他,三者在Spring当前版本并没有本质区别。

1.4 @Autoired/@Qualifier 与 @Resource

@Autoried 与 @Resource都比较灵活,不只能声明于setter函数,还能声明于不按setter规则命名的函数上,以及私有属性上(可省略无业务意义的仅spring需要的setter函数,在单元测试Mock对象时可用反射注入)

@Autoried 默认byType,如果需要byName,在变量上增加@Qualifier,另外@Autoried默认隐含了@Required,保证变量一定被注入,如果不需要,用@Autowired(required=false)取消。

@Resource 默认byName,如果name找不到就会byType, 另可以用name与type属性设定。但在spring 2.5.5上的试验,不是很成功。

1.5 @Requried
对于非@autowired标注的属性,声明@Required表明明属性必须被注入。

1.6 生命周期Annotation

JSR250的@PostConstruct 和 @PreDestroy,比以往的实现接口或者在applicationContext.xml中配置init-method的方式更为方便和标准。

@PostContruct在所有注入函数执行完毕后执行,而@PreDestroy则在JVM退出的ShutdonwHook中拦截,注意,ShutdownHook对kill -9这种暴烈的关闭无效。

2.属性文件

在配置文件中,很有一些属性会在团队的开发环境,个人的开发环境,集成测试环境,生产环境,甚至生产环境集群的每台服务器中都有所不同的。为了将这些易变的属性抽从applicationContext取出来,Spring 做了一些特殊的支持,

详见Configuring applications with Spring,在SpringSide里配置如下:


classpath:application.properties
classpath:application.local.properties
file:/var/myapp/application.server.properties

团队公用的开发环境配置在application.properties中,放入版本控制系统管理中。

个人的开发环境,集成测试环境中与公共环境不相同的部分,放入application.local.properties中,会覆盖application.properties中的设置,由个人管理,不放入版本管理系统。

在打包部署到生产环境时,可将生产环境每台服务器的特殊属性可放在服务器的某个固定目录,如/var/myapplicaiton/application.server.properties中(而不放在项目jar内), 每台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分开不同服务器目录放在版本管理系统中。也可以在启动命令中加入参数来覆盖,如-Djdbc.username=aaa。

3. 事务
因为不喜欢在配置文件里用AspectJ定义事务,宁愿使用Spring的@Transactional annotation在service层上进行标注。

对于只读的方法,可以加入@Transactional (readOnly=true) 标注以提高性能。

因为Spring默认只对RuntimeException进行rollback,所以:

1.所有在service层方法中用throws定义的checkedException,都必须在@Transactional中定义rollbackclass。

2.所有在service层方法中catch处理了的Exception,又希望Spring辅助rollback的话,必须重抛一个RunTimeException,SpringSide里预定义了一个统一的ServiceException。

可特别配置事务类型,见

JavaEE事务资料 六种事务模型与四种事务隔离级别介绍。

作者:江南白衣
来源:http://wiki.springside.org.cn/display/calvin/Spring+Notes

参考: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spring-2.5-part-1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j-lo-spring25-ioc/

此条目发表在java/j2ee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