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4/20 05:04

据媒体报道,近日,全国首个录音公证电话开通,用户只需拨打电话95105856后,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接下来的通话将全部被储存在“阿里云”的云储存平台。而一旦进入云储存平台,所有人都无法进行篡改,这样就能将你需要的录音通话进行录音,并进行公证,将来可作为呈堂证供提供证据支持。这些录音记录,如果你需要将它递交法庭作为呈堂证供时,公证处随时会为你出具公证书。
据悉,这项技术是中国铁通杭州分公司联合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西湖公证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目前这项服务针对所有用户赠送10分钟的免费体验(淘宝卖家首次开通还额外赠送50分钟),免费额度用完之后,录音按分钟计费,平均每分钟为0.5元。通话记录可以在“安存语录语音保全系统”网站上查询,公证费用另计。
杭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副局长董晓军表示,95105856录音公证电话的亮点,就在于把无痕的东西变有痕,前置性地解决了证据的法律效力问题。
据悉,这项技术已经在浙江地区小范围内试用过,受到不少淘宝卖家和外贸公司的欢迎,有外贸公司老总说,很多熟客下单都是电话联系,哪怕有合同,很多细节也是电话约定,现在有录音,就不怕客户反悔。而一位淘宝卖家成功利用电话录音摆脱了一个“职业差评师”。
这种全新的公证形式还没有得到全国公证系统的认可,重庆市公证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证项目主要有证据保全、现场监督、遗嘱、继承、提存等等。我市目前没有这样的录音公证。如果要办理录音公证,必须当事人亲自到公证处,当着公证员的面,用公证处的电话拨打,公证员再对通话内容进行证据保全。如果当事人自行录音拿到公证处进行公证,是不行的。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梅传强认为,这种第三方保存录音资料的形式很新颖,但录音证据的真实性很难保证。网站不能完全保证数据是否会被篡改,公证人员也很难确认通话的双方就是公证证明通话的当事双方。梅传强表示,如果公证处对此录音做出公证书,公证书作为证据使用是可以的,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整理自网络]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4/20/23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