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4/1/03 08:01
标签:

在北京,新办一张一卡通,只需几分钟,所有地铁站均可办理。但退卡,全市只有60余个网点办理,其中,只有11个网点可以办理“坏卡”(出现损毁的一卡通)退卡业务。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退卡窗口外市民排长队、坏卡退卡需7个工作日后再次返回网点退还余额、卡内余额超百元只能到西单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退卡……
对此,多名网友连呼“太折腾”。此前,一卡通公司曾称因“技术原因”,充值网点不具备开通退换卡业务的条件。昨日,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存在发卡与退卡系统不一的问题,但“办卡点退卡”技术上实现几乎无难度。
部分一卡通退换卡办理网点
●一卡通客服中心(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可退换坏卡)
●328路 安定门西站(可退换坏卡)
●300路 内环草桥站(可退换坏卡)
●六里桥南里加气站(可退换坏卡)
●动物园站公交枢纽地下(可退换坏卡)
●335路 阜成门站(可退换坏卡)
●28路 东大桥站(可退换坏卡)
●308路 衙门口站(可退换坏卡)
●403路 北京站东街站(可退换坏卡)
●103路 展览路站(可退换坏卡)
●104路 五路居站(可退换坏卡)
●地铁5号线 立水桥站、雍和宫站、东单站、宋家庄站
●地铁1号线 古城站、四惠站、西直门站
●地铁2号线 建国门站
●地铁8号线 北土城站
●地铁10号线 芍药居站、知春路站
●地铁13号线 东直门站
●地铁机场线 T3航站楼站
●地铁亦庄线 万源街站、荣昌东街站
●地铁房山线 良乡南关站、大葆台站
●地铁昌平线 生命科学院站、沙河高教园站
●地铁15号线 望京西站、花梨坎站
●地铁4号线 海淀黄庄站、角门西站、(大兴线)义和庄站
现象1
坏卡退卡需等7个工作日
“9天?我还得再跑一次?那不要了。”
这一幕发生在昨日下午1时10分,西单民族宫大剧院东侧的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因一卡通折了前来退卡的秦女士办完手续后,工作人员告诉她,卡内余额得9天后再回来取。“这效率太低了,怎么就不能现场退余额呢?”秦女士说。
有同样疑问的,远不止秦女士一人。
在一卡通公司客服中心内,记者随机采访20位退卡市民,均表示需再次回来取余额,“太麻烦了。”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官网关于“退卡、退资”的服务指南中称,“坏卡办理退卡、退资业务时,持卡人须先到指定网点提出申请,7个工作日后凭收卡凭证到同一地点办理退卡、退资业务,坏卡的卡内余额以一卡通系统后台卡账户为准”。
现象2
余额超百元退卡需凭发票
昨日13时37分,动物园公交枢纽地下一层退卡网点处,弯弯曲曲排着近70人的队伍,几乎都是来退卡的。
“这还算多?算少的呢,人多的时候把我家店全挡了。”门口杂货铺老板称,每天从早7点到晚7点,“人都是这么多。”
“卡内余额超过100元,还得去西单退。”市民张先生说,排了40多分钟才轮到自己,“居然退不了。”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卡内金额超过100元,必须去西单一卡通客服中心,且要带着等额充值发票,方可办理退卡手续。
“这是公司规定。”工作人员建议记者,“不想跑西单,你就去超市用一卡通买东西,低于100元再来我这退。”
现象3
“黄牛”收卡 收5元手续费
昨日,动物园公交枢纽地下一层,一名约30岁的男子问游客兰小姐,“要退卡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该男子从兰小姐手中接过一卡通,掏出一个带显示屏的小方盒,持卡刷了一下,小方盒上显示出了余额。收取5元手续费后,男子把卡内余额和20元押金当场退给了兰小姐。
记者以退卡名义上前询问。该男子接过记者尚有15.6元余额的卡,问记者“30元退给我,怎么样?”记者询问能否全额退时,该男子称,每天能收近百张卡,“都是赚3-5块一张的手续费。”
附近杂货铺老板说,该网点每天都有两名固定的“黄牛”收卡,收完卡后再退给网点。“他们和退卡点有关系,一起分成的。”不过,就该说法,记者未能得到核实。
追问1
为何网点能发卡不能退卡?
交通部门曾称因充值网点不具备开通退换卡业务的条件
据媒体报道,2011年,曾有北京市政协委员提出,在一卡通发卡充值网点提供退卡业务。交通部门当时回复称,一卡通的发卡充值和退换卡业务模式不同,办理退换卡业务需配备专用通讯线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和鉴定,发卡充值网点不具备开通退换卡业务的条件。
昨日,一名研究无线电通讯的专业人士称,不排除北京一卡通系统设计时间较早,发卡与退卡系统不一的问题,但“硬件原因可能性较小,一般是软件问题”。其认为,发卡与退卡的本质是“读写与删除”,可以通过软件更新的方式来实现,在技术上“几乎没有什么难度”。
据该人士分析,目前北京无法实现“全站点退卡”,极有可能是出于管理和成本的考虑。一方面技术升级需要成本,而全网点的覆盖也加大了管理成本。
据了解,台北的“悠游卡”和香港的“八达通卡”,都可以在地铁全站进行普通退卡业务。
追问2
坏卡退卡为何要7个工作日?
一卡通公司称,一卡通内部是芯片,损坏后只能送回总部检测
一卡通公司工作人员称,一卡通IC卡是射频卡而非磁卡,其内部有芯片和天线。芯片损坏后,普通的退卡机器无法直接读取余额数据,只能送回总部检测,因此需要等待。
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正常的公交卡通过读卡器就能读取余额,但如果卡片曲折,有可能造成芯片与线圈损坏,这并非日常所说的“消磁”,一般要拿到后台进行数据调取。
另据一名物联网方面的专业人士介绍,收到损坏的卡片后,公司需要首先用技术手段核查卡片真伪,然后才能查询余额,这些技术相对复杂,并非退卡网点所能完成的。
据了解,台北市的公共交通“悠游卡”和香港的“八达通卡”也有类似规定,损坏的卡需送回公司总部查验后,才能办理退换。
追问3
余额超百元退卡只一个网点?
一卡通公司称,一般退卡点备用金受限制,不具办理退卡条件
一卡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超过100元的余额退换业务,属于“大额现金交易”,根据公司规定,必须携带发票才能办理。而据了解,位于西单的客服中心,是属于一卡通公司总部的网点,因此,这种“大额现金交易”必须到西单办理。
根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曾表示,按规定,退卡点现金存量不得超过3000元。因为根据国家规定,退卡点现金存量超过3000元,需要配备安保等,且要收回发票,所以一般退卡点备用金受限制,不具备办理退卡条件。
据了解,台北市的“悠游卡”公司规定,若退款金额超过台币3000元,须送至悠游卡公司办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涵 杨锋
新京报

: https://blog.darkmi.com/2014/01/03/354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