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平时忙着赚钱的人都喜欢玩耐力运动?

中国最适合跑步的城市在哪里?@张欣昨天发微博说,已经连续两天重度污染,没法在外跑步,老天啊,今夜您一定起大风,明早我宁愿在奔跑中冻死,也比憋死好。@潘石屹随后回应称,“到了上海,深深吸了一口气”,这对商界明星夫妻都是跑步爱好者,因跑步开始关注PM2.5.
野心也好,上瘾也罢,事业有成的那群人近些年来都纷纷爱上了耐力运动。来自《财富》的报道称,全美跑完马拉松全程的人数从2000年的不到30万人激增至2011年的52.5万人。据美国体育用品生产商协会(Sporting Good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的数据,全美参加铁人三项全能赛的人数由2008年不到150万人暴涨至2011年的约250万人。
而且,各类赛事为了吸引赞助商,纷纷宣称参赛者都是来自中高收入人群。2006年,曾承办过ING纽约马拉松赛(ING New York City Marathon)的纽约路跑者组织(New York Road Runners)CEO玛丽.威登伯格在接受《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 )采访时说,参赛选手的平均家庭年收入为13万美元。而美国铁人三项全能赛组织(USA Triathlon)也称,该项赛事的参赛者平均家庭年收入为12.6万美元。
这在中国也是同样的情况,在创业圈子颇具影响力的媒体《创业家》最受创始人欢迎的线下项目是野外徒步,孙陶然,刘强东,周航都是积极参与者,@刘强东甚至一度将自己的微博签名改为:奋斗目标——穿越所有沙漠。而在商学院的圈子中,举办六届“戈壁挑战赛”已经成为“商战人”精神洗礼和意志挑战的神奇之旅。
王石登山,郁亮跑步,是什么吸引着这些平时忙着挣钱人去参加耐力赛事呢?在接受《21世纪商业评论》采访时,郁亮说,最初的动机是对自己的身材感到不满,2011年,他给自己定了六字目标:“管住嘴,迈开腿。”,他每天早上起来跑步,风雨不改,成功将体重从75公斤减至64公斤。
专业人士认为,事业有成的人天生喜欢艰巨的挑战,善于把长远的目标划分成为阶段性的任务,这一切天然地契合马拉松等耐力运动的要求。而且,成功和运动之间具有复杂而密切的联系。《财富》分析了其中的关联度,摘编重要观点。
首先,这群人喜欢挑战艰巨的任务。戈多.拜恩以前是位金融界人士,他在1994年开始了铁人三项全能训练并在2004年的加拿大铁人三项赛上以8小时29分55秒的成绩拿下了亚军头衔。他说:“来培训铁人三项赛的人几乎全都是有全职工作的人,我敢说其中至少有一半人还有孩子。我觉得对很多人来说,参加这个赛事无非就是想要挑战自己,看是否能够平衡训练与工作生活的关系。”他还说,要参加铁人三项赛,仅仅靠每周在健身房里跑几次4英里根本不够,但就是这种“疯狂劲儿吸引了很多人”。
其次,耐力是成功人士共同的品质。奥美大中华区执行长@庄淑芬是著名的"跑者“,20年未曾间断,她曾经在微博中这样写,让我上瘾的事情不多,然而持之以恒的运动绝对是其中之一,所以对这支针对跑步上瘾的诉求特别感同身受,因为我曾在那里过!能跑步,实在好!
运动心理学家查理.布朗的培训对象既包括职业运动员也有公司管理人员,他认为,事业有成的人的行为习惯“非常适合耐力运动项目。“打网球需要手眼协调,”他说,“而篮球、排球等球类运动则又需要身高和敏捷,耐力项目只需要咬牙坚持到底就行了”。那些商业上异常成功的人士通常清楚该如何设定长远目标,以及怎样把它分解为一系列可行的阶段。
美国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Tufts University's Friedman School of Nutrition Science and Policy)院长罗宾.凯娜里克曾多次拿下她所在年龄组铁人三项的冠军称号(她今年66岁),她在研究中发现,将持续保持锻炼的老鼠强制停止运动后,出现的症状如同强制停止注射吗啡的老鼠一样。所以,富于进取心的人开始可能只参加半程马拉松,然后觉得可以再多跑一段,于是就全程马拉松,接下来就是超级马拉松,最后就可以完成铁人三项。“身体到达一定极限之后就会有一种上瘾的感觉,”凯娜里克说。“如果他们冒着大雪跑步,或是连跑100英里穿越死亡峡谷时,你会发现,一定有某些其他的东西在发挥作用。”
的确,在一个大多数人都身材走样的社会中,倘若你既能跑完10公里还能赚到六位数薪水,绝对是件了不起的事。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