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SCSI、SATA总结

看linux的书时,发现许多地方提到SCSI/SATA/IDE这几种硬盘接口,对这些硬盘的概念和区别感到很模糊。所以特意查了一些资料,基本上算是弄懂了他们的区别。
目前硬盘最要分为3种。也即:IDE、SCSI、SATA。首先,这三个都是一种硬盘的接口标准。
最初硬盘的通用标准即IDE(Inte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电子集成驱动器),IDE经过不断的发展,除了开始的几个版本外,后续的几个版本都叫Ultra DMA,其中最快的是Ultra DMA133,速度达到了133M/s。而人们通常喜欢用ATA来称呼IDE硬盘,但是严格来讲这个称谓是不对的,因为从理论上来讲,IDE的范围比ATA更大,任何电子集成驱动器都属于IDE,甚至包括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直到SATA的出现将ATA和IDE区分开来,SATA即Serial-ATA(串行ATA),而IDE则属于Parallel-ATA(并行ATA)。这样可以如此来区分:廉价便宜的是IDE,新兴快速的是SATA,稳定高价的是SCSI。下班对这三种接口进行解释。
IDE(Inter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
IDE一般是有扁平电缆连接的,一个扁平电缆可以连接2个IDE硬盘,而一个计算机一般提供2个扁平电缆,所以一般允许4块IDE硬盘。IDE经过多年的发展,成熟,廉价,稳定。一般老式的电脑中装的都是这种硬盘。目前2011主流的硬板已经是SATA硬盘了。IDE是平行传输的,而SATA是串行传输的。下边说一下SATA。
SATA(Serial-ATA)
SATA是串行ATA,是近些年的新兴技术,数据校验更为完整,传输速度也更快,快到什么程度呢?SATA1.0的标准已经达到150M/s了,至于后续的2.0和3.0,则是可以达到300M/S和600M/S的。总之SATA是一项新技术,在各个方面都比IDE更加出色,所以总的来讲,IDE迟早会被SATA完全取代的,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SCSI(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
SCSI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原有IDE接口的硬盘转速比较低,传输效率比较慢。由于SCSI硬盘独立于系统总线工作,所以它的最大优点就在于系统的占用率低,当然它还有一些优点,转速高,传输速率快,更稳定。但也有一些缺点,价格高,安装没有IDE方便。
有一点请注意,SCSI硬盘一般来讲只有服务器才用到的,在个人电脑上我们很少见到SCSI硬盘的存在。
[来源:http://blog.csdn.net/dlodj/article/details/6672357]
在linux系统中,对于IDE硬盘,每块盘有一个设备名:对应于主板的四个IDE接口,设备名依次为:/dev/hda,/dev/hdb,/dev/hdc,/dev/hdd等,如果还有IDE Raid卡,则依次为:/dev/hde,/dev/hdf,/dev/hdg,/dev/hdh。对于SCSI硬盘,则设备名依次为/dev/sda,/dev/sdb...等等。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