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java/j2ee | 作者: | 日期: 2008/11/03 10:11
标签:

JDBC编程学习笔记
1:JDBC概述
JDBC 是一种用于执行 SQL 语句的 Java API,JDBC 为工具/数据库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标准的 API,使他们能够用纯Java API 来编写数据库应用程序。简单地说,JDBC 可做三件事:(1)与数据库建立连接,(2)发送 SQL 语句,(3)处理结果。

2: JDBC驱动程序的类型

(1)JDBC-ODBC桥加ODBC驱动程序
JavaSoft桥产品利用ODBC驱动程序提供JDBC访问。注意,必须将ODBC二进制代码(许多情况下还包括数据库客户机代码)加载到使用该驱动程序的每个客户机上。因此,这种类型的驱动程序最适合于企业网(这种网络上客户机的安装不是主要问题),或者是用Java编写的三层结构的应用程序服务器代码。

(2)本地API
这种类型的驱动程序把客户机API上的JDBC调用转换为Oracle、Sybase、Informix、DB2或其它DBMS的调用。注意,象桥驱动程序一样,这种类型的驱动程序要求将某些二进制代码加载到每台客户机上。

(3)JDBC网络纯Java驱动程序
这种驱动程序将JDBC转换为与DBMS无关的网络协议,之后这种协议又被某个服务器转换为一种DBMS协议。这种网络服务器中间件能够将它的纯Java客户机连接到多种不同的数据库上。所用的具体协议取决于提供者。通常,这是最为灵活的JDBC驱动程序。有可能所有这种解决方案的提供者都提供适合于Intranet用的产品。为了使这些产品也支持Internet访问,它们必须处理Web所提出的安全性、通过防火墙的访问等方面的额外要求。几家提供者正将JDBC驱动程序加到他们现有的数据库中间件产品中。

(4)本地协议纯Java驱动程序
这种类型的驱动程序将JDBC调用直接转换为DBMS所使用的网络协议。这将允许从客户机机器上直接调用DBMS服务器,是Intranet访问的一个很实用的解决方法。由于许多这样的协议都是专用的,因此数据库提供者自己将是主要来源,有几家提供者已在着手做这件事了。

据专家预计第(3)、(4)类驱动程序将成为从JDBC访问数据库的首方法。第(1)、(2)类驱动程序在直接的纯Java驱动程序还没有上市前会作为过渡方案来使用。对第(1)、(2)类驱动程序可能会有一些变种,这些变种要求有连接器,但通常这些是更加不可取的解决方案。第(3)、(4)类驱动程序提供了Java的所有优点,包括自动安装(例如,通过使用JDBC驱动程序的applet来下载该驱动程序)。

3:JDBC数据库访问步骤
简单示例程序如下:
package employeetree.db.main;

import java.sql.Connection;
import java.sql.DriverManager;
import java.sql.ResultSet;
import java.sql.Statement;

public class DbDriver {

//连接字符串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strDriver = “oracle.jdbc.driver.OracleDriver”;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strPassword = “duckbill61_a”;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strUrl = “jdbc:oracle:thin:@172.20.92.2:1521:ora9i”;
private static final String strUsername = “duckbill61_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onnection conn = null;
try{
Class.forName(strDriver);
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strUrl,strUsername,strPassword);
Statement stmt = conn.createStatement();
ResultSet rs = stmt.executeQuery(“select * from employee”);
while(rs.next()){
System.out.println(rs.getInt(1));
}
}catch(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finally{
try{
conn.close();
}catch(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
}
}

(1)注册驱动程序
(2)建立连接
(3)发送SQL语句
(5)处理返回集
(6)善后处理

4:JDBC常用对象
DriverManager
DriverManager 类是 JDBC 的管理层,作用于用户和驱动程序之间。它跟踪可用的驱动程序,并在数据库和相应驱动程序之间建立连接。另外,DriverManager类也处理诸如驱动程序登录时间限制及登录和跟踪消息的显示等事务。
对于简单的应用程序,一般程序员需要在此类中直接使用的唯一方法是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正如名称所示,该方法将建立与数据库的连接。JDBC允许用户调用DriverManager的方法getDriver、getDrivers和registerDriver及Driver的方法connect。但多数情况下,让DriverManager类管理建立连接的细节为上策。

Connection
Connection 对象代表与数据库的连接。连接过程包括所执行的 SQL 语句和在该连接上所返回的结果。一个应用程序可与单个数据库有一个或多个连接,或者可与许多数据库有连接。2.1.1 打开连接与数据库建立连接的标准方法是调用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方法。该方法接受含有某个 URL 的字符串。DriverManager 类(即所谓的 JDBC管理层)将尝试找到可与那个 URL 所代表的数据库进行连接的驱动程序。DriverManager 类存有已注册的 Driver 类的清单。当调用方法 getConnection 时,它将检查清单中的每个驱动程序,直到找到可与URL 中指定的数据库进行连接的驱动程序为止。Driver 的方法connect 使用这个 URL来建立实际的连接。

Statement
Statement对象用于将SQL语句发送到数据库中。实际上有三种Statement对象,它们都作为在给定连接上执行SQL语句的包装器:Statement、PreparedStatement(它从Statement继承而来)和CallableStatement(它从PreparedStatement继承而来)。它们都专用于发送特定类型的SQL语句: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不带参数的简单SQL语句;Prepared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带或不带IN参数的预编译SQL语句;CallableStatement对象用于执行对数据库已存储过程的调用。

Statement接口提供了执行语句和获取结果的基本方法;PreparedStatement接口添加了处理IN参数的方法;而CallableStatement添加了处理OUT参数的方法。

创建Statement对象
建立了到特定数据库的连接之后,就可用该连接发送SQL语句。Statement对象用Connection的方法createStatement创建,如下列代码段中所示:

Connection c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sunny”,””);
Statement stmt = con.createStatement();

为了执行Statement对象,被发送到数据库的SQL语句将被作为参数提供给Statement的方法:
ResultSet rs = stmt.executeQuery(”SELECT a,b,c FROM Table2″);

使用Statement对象执行语句
Statement接口提供了三种执行SQL语句的方法:executeQuery、executeUpdate和execute。使用哪一个方法由SQL语句所产生的内容决定。
方法executeQuery用于产生单个结果集的语句,例如SELECT语句。方法executeUpdate用于执行INSERT、UPDATE或DELETE语句以及SQL DDL(数据定义语言)语句,例如CREATE TABLE和DROP TABLE。INSERT、UPDATE或DELETE语句的效果是修改表中零行或多行中的一列或多列。executeUpdate的返回值是一个整数,指示受影响的行数(即更新计数)。对于CREATE TABLE或DROP TABLE等不操作行的语句,executeUpdate的返回值总为零。
执行语句的所有方法都将关闭所调用的Statement对象的当前打开结果集(如果存在)。这意味着在重新执行Statement对象之前,需要完成对当前ResultSet对象的处理。应注意,继承了Statement接口中所有方法的PreparedStatement接口都有自己的executeQuery、executeUpdate和execute方法。Statement对象本身不包含SQL语句,因而必须给Statement.execute方法提供SQL语句作为参数。PreparedStatement对象并不需要SQL语句作为参数提供给这些方法,因为它们已经包含预编译SQL语句。

CallableStatement对象继承这些方法的PreparedStatement形式。对于这些方法的PreparedStatement或CallableStatement版本,使用查询参数将抛出SQLException。

语句完成
当连接处于自动提交模式时,其中所执行的语句在完成时将自动提交或还原。语句在已执行且所有结果返回时,即认为已完成。对于返回一个结果集的executeQuery方法,在检索完ResultSet对象的所有行时该语句完成。对于方法executeUpdate,当它执行时语句即完成。但在少数调用方法execute的情况中,在检索所有结果集或它生成的更新计数之后语句才完成。
有些DBMS将已存储过程中的每条语句视为独立的语句;而另外一些则将整个过程视为一个复合语句。在启用自动提交时,这种差别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它影响什么时候调用commit方法。在前一种情况中,每条语句单独提交;在后一种情况中,所有语句同时提交。

关闭Statement对象
Statement对象将由Java垃圾收集程序自动关闭。而作为一种好的编程风格,应在不需要Statement对象时显式地关闭它们。这将立即释放DBMS资源,有助于避免潜在的内存问题。

使用方法execute
execute方法应该仅在语句能返回多个ResultSet对象、多个更新计数或ResultSet对象与更新计数的组合时使用。当执行某个已存储过程或动态执行未知SQL字符串(即应用程序程序员在编译时未知)时,有可能出现多个结果的情况,尽管这种情况很少见。例如,用户可能执行一个已存储过程,并且该已存储过程可执行更新,然后执行选择,再进行更新,再进行选择,等等。通常使用已存储过程的人应知道它所返回的内容。

因为方法execute处理非常规情况,所以获取其结果需要一些特殊处理并不足为怪。例如,假定已知某个过程返回两个结果集,则在使用方法execute执行该过程后,必须调用方法getResultSet获得第一个结果集,然后调用适当的getXXX方法获取其中的值。要获得第二个结果集,需要先调用getMoreResults方法,然后再调用getResultSet方法。如果已知某个过程返回两个更新计数,则首先调用方法getUpdateCount,然后调用getMoreResults,并再次调用getUpdateCount。

对于不知道返回内容,则情况更为复杂。如果结果是ResultSet对象,则方法execute返回true;如果结果是Javaint,则返回false。如果返回int,则意味着结果是更新计数或执行的语句是DL命令。在调用方法execute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调用getResultSet或getUpdateCount。调用方法getResultSet可以获得两个或多个ResultSet对象中第一个对象;或调用方法getUpdateCount可以获得两个或多个更新计数中第一个更新计数的内容。

当SQL语句的结果不是结果集时,则方法getResultSet将返回null。这可能意味着结果是一个更新计数或没有其它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判断null真正含义的唯一方法是调用方法getUpdateCount,它将返回一个整数。这个整数为调用语句所影响的行数;如果为-1则表示结果是结果集或没有结果。如果方法getResultSet已返回null(表示结果不是ResultSet对象),则返回值-1表示没有其它结果。也就是说,当下列条件为真时表示没有结果(或没有其它结果):

  ((stmt.getResultSet()==null)&&(stmt.getUpdateCount()==-1))

  如果已经调用方法getResultSet并处理了它返回的ResultSet对象,则有必要调用方法getMoreResults以确定是否有其它结果集或更新计数。如果getMoreResults返回true,则需要再次调用getResultSet来检索下一个结果集。如上所述,如果getResultSet返回null,则需要调用getUpdateCount来检查null是表示结果为更新计数还是表示没有其它结果。

  当getMoreResults返回false时,它表示该SQL语句返回一个更新计数或没有其它结果。因此需要调用方法getUpdateCount来检查它是哪一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当下列条件为真时表示没有其它结果:

  ((stmt.getMoreResults()==false)&&(stmt.getUpdateCount()==-1))

  下面的代码演示了一种方法用来确认已访问调用方法execute所产生的全部结果集和更新计数:

stmt.execute(queryStringWithUnknownResults);
while(true){
introwCount=stmt.getUpdateCount();
if(rowCount>0){//它是更新计数
System.out.println(”Rows changed=”+count);
stmt.getMoreResults();
continue;
}
if(rowCount==0){//DDL命令或0个更新
System.out.println(”No rows changed or statement was DDL command”);
stmt.getMoreResults();
continue;
}
//执行到这里,证明有一个结果集
//或没有其它结果
ResultSet rs=stmt.getResultSet();
if(rs!=null){
…//使用元数据获得关于结果集列的信息
while(rs.next()){
…//处理结果
stmt.getMoreResults();
continue;
}
break;//没有其它结果

: https://blog.darkmi.com/2008/11/03/295.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