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表的删除

TRUNCATE TABLE
与 DELETE 语句相比,TRUNCATE TABLE 具有以下优点:
所用的事务日志空间较少。
DELETE 语句每次删除一行,并在事务日志中为所删除的每行记录一项。
TRUNCATE TABLE 通过释放用于存储表数据的数据页来删除数据,并且在事务日志中只记录页释放。
使用的锁通常较少。
当使用行锁执行 DELETE 语句时,将锁定表中各行以便删除。TRUNCATE TABLE 始终锁定表和页,而不是锁定各行。
如无例外,在表中不会留有任何页。
执行 DELETE 语句后,表仍会包含空页。例如,必须至少使用一个排他 (LCK_M_X) 表锁,才能释放堆中的空表。如果执行删除操作时没有使用表锁,表(堆)中将包含许多空页。对于索引,删除操作会留下一些空页,尽管这些页会通过后台清除进程迅速释放。

与 DELETE 语句相同,使用 TRUNCATE TABLE 清空的表的定义与其索引和其他关联对象一起保留在数据库中。

DROP TABLE
删除一个或多个表定义以及这些表的所有数据、索引、触发器、约束和指定的权限。任何引用已删除表的视图或存储过程都必须使用 DROP VIEW 或 DROP PROCEDURE 显式删除。

备注
不能使用 DROP TABLE 删除被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的表。必须先删除引用 FOREIGN KEY 约束或引用表。如果要在同一个 DROP TABLE 语句中删除引用表以及包含主键的表,则必须先列出引用表。

可以在任何数据库中删除多个表。如果一个要删除的表引用了另一个也要删除的表的主键,则必须先列出包含该外键的引用表,然后再列出包含要引用的主键的表。

删除表时,表的规则或默认值将被解除绑定,与该表关联的任何约束或触发器将被自动删除。如果要重新创建表,则必须重新绑定相应的规则和默认值,重新创建某些触发器,并添加所有必需的约束。

如果使用 DELETE tablename 删除表中的所有行或使用 TRUNCATE TABLE 语句,则在被移除之前,表将一直存在。

注意:这里说的delete是指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语句
相同点
truncate和不带where子句的delete, 以及drop都会删除表内的数据

不同点:
1. truncate和 delete只删除数据不删除表的结构(定义)
drop语句将删除表的结构被依赖的约束(constrain),触发器(trigger),索引(index); 依赖于该表的存储过程/函数将保留,但是变为invalid状态.
2.delete语句是dml,这个操作会放到rollback segement中,事务提交之后才生效;如果有相应的trigger,执行的时候将被触发.
truncate,drop是ddl, 操作立即生效,原数据不放到rollback segment中,不能回滚. 操作不触发trigger.
3.delete语句不影响表所占用的extent, 高水线(high watermark)保持原位置不动
显然drop语句将表所占用的空间全部释放
truncate 语句缺省情况下见空间释放到 minextents个 extent,除非使用reuse storage; truncate会将高水线复位(回到最开始).
4.速度,一般来说: drop>; truncate >; delete
5.安全性:小心使用drop 和truncate,尤其没有备份的时候.否则哭都来不及
使用上,想删除部分数据行用delete,注意带上where子句. 回滚段要足够大.
想删除表,当然用drop
想保留表而将所有数据删除. 如果和事务无关,用truncate即可. 如果和事务有关,或者想触发trigger,还是用delete.
如果是整理表内部的碎片,可以用truncate跟上reuse stroage,再重新导入/插入数据

个人总结,欢迎大家补充

在实际应用中,三者的区别是明确的。
当你不再需要该表时, 用 drop;
当你仍要保留该表,但要删除所有记录时, 用 truncate;
当你要删除部分记录时(always with a WHERE clause), 用 delete.

若要删除表中的所有行,则 TRUNCATE TABLE 语句是一种快速、无日志记录的方法。TRUNCATE TABLE 与不含有 WHERE 子句的 DELETE 语句在功能上相同。但是,TRUNCATE TABLE 速度更快,并且使用更少的系统资源和事务日志资源。

此条目发表在DB/ES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