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DB/ES | 作者: | 日期: 2009/8/29 08:08

函数索引的概念:
基于函数的索引也是8i以来的新产物,它有索引计算列的能力,它易于使用并且提供计算好的值,在不修改应用程序的逻辑上提高了查询性能。使用基于函数的索引有几个先决条件:

(1)
必须拥有QUERY REWRITE(本模式下)或GLOBAL QUERY REWRITE(其他模式下)权限。
(2)
必须使用基于成本的优化器,基于规则的优化器将被忽略。
(3)
必须设置以下两个系统参数:

  1. QUERY_REWRITE_ENABLED=TRUE
  2. QUERY_REWRITE_INTEGRITY=TRUSTED


可以通过alter system set,alter session set在系统级或线程级设置,也可以通过在init.ora添加实现。

这里举一个基于函数的索引的例子:

函数索引建立及数据准备:

SQL> create index test.ind_fun on test.testindex(upper(a));

索引已创建。

SQL> insert into testindex values(‘a’,2);

已创建 1 行。

SQL> commit;

提交完成。

强制使用基于规则的优化器,所以不会使用函数索引:

SQL> select /*+ RULE*/* FROM test.testindex where upper(a)=’A’;
A   B
— ———-
a   2
Execution Plan
———————————————————-
0  SELECT STATEMENT Optimizer=HINT: RULE
1 0 TABLE ACCESS (FULL) OF ‘TESTINDEX’

(优化器选择了全表扫描)
——————————————————————–

使用函数索引:

SQL> select * FROM test.testindex where upper(a)=’A’;
A   B
— ———-
a   2
Execution Plan
———————————————————-
0  SELECT STATEMENT Optimizer=CHOOSE (Cost=2 Card=1 Bytes=5)
1 0 TABLE ACCESS (BY INDEX ROWID) OF ‘TESTINDEX’ (Cost=2 Card=1 Bytes=5)
2 1 INDEX (RANGE SCAN) OF ‘IND_FUN’ (NON-UNIQUE) (Cost=1 Card=1)
(使用了ind_fun索引)

此处有一种方案,不使用函数索引,通过sql上的技巧来使用原有列上的索引。不过我觉得还不如建立函数索引来的方便。

from:http://oracle.chinaitlab.com/install/37665.html

: https://blog.darkmi.com/2009/08/29/949.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