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2312编码集GBK编码的比较

gb2312编码简介
gb2312(又称为GB 2312-80)编码是一个简体中文字符集的中国国家标准,全称为《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又称为GB0,由中国国家标准总局发布,1981年5月1日实施。
更多详细介绍:http://zh.wikipedia.org/zh-cn/Gb2312

GBK编码简介
GBK全名为汉字内码扩展规范,英文名Chinese Internal Code Specification。K 即是“扩展”所对应的汉语拼音(KuoZhan11)中“扩”字的声母。GBK 来自中国国家标准代码GB 13000.1-93。
更多详细介绍:http://zh.wikipedia.org/zh-cn/GBK

GBK编码产生的原因
由于GB2312-80只收录了6763个汉字,有不少汉字,如部分在GB 2312-80推出以后才简化的汉字(如“啰”),部分人名用字(如中国前总理朱镕基的“镕”字),台湾及香港使用的繁体字,日语及朝鲜语汉字等,并未有收录在内。中文电脑开发商,于是利用了GB 2312-80未有使用的编码空间,收录了所有出现在Unicode 1.1及GB 13000.1-93之中的汉字,制定了GBK编码。

在实际的项目开发中,使用gb2312编码经常会造成部分人名无法正常显示,所以一般推荐使用GBK编码,比如:

<%@ page pageEncoding="GBK"%>

此条目发表在java/j2ee分类目录,贴了,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