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索引与主键索引的比较

唯一索引
唯一索引不允许两行具有相同的索引值。
如果现有数据中存在重复的键值,则大多数数据库都不允许将新创建的唯一索引与表一起保存。当新数据将使表中的键值重复时,数据库也拒绝接受此数据。例如,如果在 employee 表中的职员姓氏(lname) 列上创建了唯一索引,则所有职员不能同姓。

主键索引
主键索引是唯一索引的特殊类型。
数据库表通常有一列或列组合,其值用来唯一标识表中的每一行。该列称为表的主键。
在数据库关系图中为表定义一个主键将自动创建主键索引,主键索引是唯一索引的特殊类型。主键索引要求主键中的每个值是唯一的。当在查询中使用主键索引时,它还允许快速访问数据。

它们的一些比较:
(1)对于主健/unique constraint , oracle/sql server/mysql等都会自动建立唯一索引;
(2)主键不一定只包含一个字段,所以如果你在主键的其中一个字段建唯一索引还是必要的;
(3)主健可作外健,唯一索引不可;
(4)主健不可为空,唯一索引可;
(5)主健也可是多个字段的组合;
(6)主键与唯一索引不同的是:
a.有not null属性;
b.每个表只能有一个。

from:http://blog.chinaunix.net/u/27340/showart_253423.html]

此条目发表在DB/ES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