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computer | 作者: | 日期: 2011/6/30 11:06
标签:

程序
程序是计算机指令的集合,它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磁盘上。程序是静态的。

进程
解释1:在多任务系统中,每个独立执行的程序称为进程,也就是“正在运行的程序”。进程是动态的。

解释2:进程是一组机器指令的执行,指令本身是静态的实体,而进程则是处于活动状态的指令集。

解释3:进程是一个程序在其自身的地址空间中的一次执行活动。进程是资源申请、调度和独立运行的单位,因此,它使用系统中的运行资源。而程序不能申请系统资源,不能被系统调度,也不能作为独立运行的单位,因此,它不占有系统地运行资源。

进程包括:(1)代码;(2)数据;(3)可操作的资源;(4)一个活多个执行线程。

linux是多任务系统,我们在linux上启动一个tomcat实例,这个启动的tomcat实例就是一个正在运行的进程;这个时候我们再启动一个weblogic实例,这说明我们又启动了一个进程。

终止进程的时候我们一般使用如下命令:


kill -9 进程ID

表示强制终止指定的进程。

线程
线程是进程中的一个单一的连续控制流程。一个进程可以拥有多个线程,但至少有一个线程。线程又称为轻量级进程,它和进程一样拥有独立的执行控制,由操作系统负责调度,区别在于线程没有独立的存储空间,而是和所属进程中的其他线程共享一个存储空间,这使得线程间的通信远较进程简单。单CPU下某一个时刻只能有一个线程在运行。

我们不能手工kill掉线程,线程由操作系统负责调度。

Java对多线程的支持
Java在语言级提供了对多线程程序设计的支持。当java程序启动的时候,就自动产生了一个线程,,主函数main就在这个线程上运行。

实现多线程程序的两种方式:
(1)从Thread类(java.lang包)继承:A thread is a thread of execution in a program.
(2)实现Runnable接口

Java运行时系统(也就是JVM)实现了一个用于调度线程执行的线程调度器(其他的语言一般是由OS调度的),用于确定某一时刻有哪一个线程在CPU上运行。

在Java技术中,线程通常是抢占式的而不需要时间片分配进程(分配给多个线程相等的CPU时间的进程)。抢占式调度模型就是许多线程处于可以运行状态(等待状态),但实际上只有一个线程在运行。该线程一只运行到它终止,进入可运行状态(等待状态),或者另一个具有更高优先级的线程变成可运行状态。在后一种情况下,低优先级的线程被高优先级的线程抢占,高优先级的线程获得运行的机会。

Java线程调度器支持不同优先级线程的抢占方式,但其本身不支持相同优先级线程的时间片轮换。

Java运行时系统所在的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2000)支持时间片的轮换,则线程调度器就支持相同优先级线程的时间片轮换。

: https://blog.darkmi.com/2011/06/30/193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