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2/12/24 07:12
标签: ,,

一些很基本的命令如果不常使用也会变得渐渐生疏。本文总结了了几个与文件目录权限相关的命令,算是温故知新吧。
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如何查看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和属组:
在shell环境里输入:ls -l 可以查看当前目录文件。如:

# ls -l
total 8260
-rw-r–r– 1 root root 8436348 Dec 21 2011 Discuz_X2_SC_GBK.zip
drwxr-xr-x 6 root root 4096 Dec 21 2011 ucenter
drwxr-xr-x 5 root root 4096 Dec 26 2011 x2

显示结果共7列,分别对应:

文件属性 连接数 文件拥有者 所属群组 文件大小 文件修改时间 文件名

我们把关注点放在第一列,这一列是文件属性信息,分为四段,- --- --- ---, 10个位置。其中:
第一段(即第1个字符)指定了文件类型。在通常意义上,一个目录也是一个文件。如果第一个字符是横线,表示是一个非目录的文件。如果是d,表示是一个目录;
第二段(即第2-4个字符)是文件拥有者的权限;
第三段(即第5-7个字符)是文件拥有者同属群组的其他用户的权限;
第四段(即第8-10个字符)是文件拥有者不同数组的用户的权限。
个字母含义为:d代表目录,r代表可读,w代表可写,x代表可执行。
举个栗子吧:

-rw-r–r– 1 root root 8436348 Dec 21 2011 Discuz_X2_SC_GBK.zip

首字母-表示Discuz_X2_SC_GBK.zip是文件而非目录;
rw-表示文件属主只有读写权限,没有执行权限;
r--表示与属主同组的用户只有读的权限,没有写和执行的权限;
r--表示其他组的用户只有读的权限,没有写和执行的权限。
确定了一个文件的访问权限后,用户可以利用Linux系统提供的chmod命令来重新设定不同的访问权限。也可以利用chown命令来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或者利用chgrp命令来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用户组。
chmod 命令
功能:
chmod命令是非常重要的,用于改变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用户用它控制文件或目录的访问权限。
语法:
该命令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包含字母和操作符表达式的文字设定法;另一种是包含数字的数字设定法。
1. 文字设定法

chmod [who] [+ | – | =] [mode] 文件名

参数:
操作对象who可是下述字母中的任一个或者它们的组合:
u
表示“用户(user)”,即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g
表示“同组(group)用户”,即与文件属主有相同组ID的所有用户。
o
表示“其他(others)用户”。
a
表示“所有(all)用户”。它是系统默认值。
操作符号可以是:
+
添加某个权限。

取消某个权限。
=
赋予给定权限并取消其他所有权限(如果有的话)。
设置mode所表示的权限可用下述字母的任意组合:
r
可读。
w
可写。
x
可执行。
X
只有目标文件对某些用户是可执行的或该目标文件是目录时才追加x 属性。
s
在文件执行时把进程的属主或组ID置为该文件的文件属主。方式“u+s”设置文件的用户ID位,“g+s”设置组ID位。
t
保存程序的文本到交换设备上。
u
与文件属主拥有一样的权限。
g
与和文件属主同组的用户拥有一样的权限。
o
与其他用户拥有一样的权限。
文件名:
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支持通配符。
在一个命令行中可给出多个权限方式,其间用逗号隔开。例如:chmod g+r,o+r example
使同组和其他用户对文件example 有读权限。
chgrp命令
功能:
改变文件或目录所属的组。
语法:

chgrp [选项] group filename

该命令改变指定指定文件所属的用户组。其中group可以是用户组ID,也可以是/etc/group文件中用户组的组名。文件名是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属组的文件列表,支持通配符。如果用户不是该文件的属主或超级用户,则不能改变该文件的组。
参数:
– R 递归式地改变指定目录及其下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的属组。
例1:

$ chgrp – R book /opt/local/book

改变/opt/local/book/及其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属组为book。
chown 命令
功能:
更改某个文件或目录的属主和属组。这个命令也很常用。例如root用户把自己的一个文件拷贝给用户xu,为了让用户xu能够存取这个文件,root用户应该把这个文件的属主设为xu,否则,用户xu无法存取这个文件。
语法:

chown [选项] 用户或组 文件

说明:
chown将指定文件的拥有者改为指定的用户或组。用户可以是用户名或用户ID。组可以是组名或组ID。文件是以空格分开的要改变权限的文件列表,支持通配符。
参数:
– R
递归式地改变指定目录及其下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的拥有者。非常重要。
– v
显示chown命令所做的工作。
例1:把文件shiyan.c的所有者改为wang。

$ chown wang shiyan.c

例2:把目录/his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的属主改成wang,属组改成users。

$ chown – R wang.users /his

: https://blog.darkmi.com/2012/12/24/1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