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pendLayout、ResumeLayout、PerformLayout问题

通常我们在设置子控件的一些与外观、布局有关的属性时,比如Size、Location、Anchor或Dock等,会激发子控件的 Layout事件,并可能会引起窗口重绘。当子控件较多时,如果频繁设置上述属性(例如在窗体的初始化代码中),多个子控件的Layout事件会引起窗口重绘效率问题,比如闪烁。特别地,通过动态加载插件生成的UI对象特别多时,闪烁的情况就特别严重。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解决
这时,通过使用控件的SuspendLayout方法,可以将控件的布局暂时挂起,其后的代码中将会把子控件的Layout事件暂时挂起,只是把相应属性的值设置为新值,并不激发Layout事件,待调用ResumeLayout方法后,再一起使子控件的Layout事件生效。当需要立即执行布局事件时,可以直接调用PerformLayout方法。
Q&A
1.什么时候会触发Control.Layout事件?
(1)当控件本身的大小(Size)改变时会触发本控件的Layout事件
(2)当其子控件的位置(Location)改变时会触发它的Layout事件。
(3)添加或删除子控件也会引起它的Layout事件。
(4)发生其他可影响控件布局的变化时会引起它的Layout事件。
2.SuspendLayout方法作何用?
在添加或移除子控件,控件的边界改变,以及在发生其他可影响控件布局的变化时,会发生 Layout 事件。可以使用SuspendLayout挂起布局,可以在控件上执行多个操作,而无需为每次更改执行一次布局操作。也就是说,有了这个语句之后,紧接着下面的添加删除子控件,或者改变子控件的大小、位置及改变它自身的位置的这些操作,都不在引发Layout事件了。
3. ResumeLayout方法作何用?
通过ResumeLayout方法可以取消挂起的布局。以后布局改变的时候就会引发Layout事件了。
4. PerformLayout方法作何用?
ResumeLayout方法可以取消挂起的布局,使以后的布局均有效,但是并不能保证布局的立即执行。如果要使布局立即执行(即立即触发Layout事件),可以调用PerformLayout方法强制布局,强制控件将布局逻辑应用于自身及其子控件。
C#窗体设计器生成的代码

///

/// 设计器支持所需的方法 - 不要
/// 使用代码编辑器修改此方法的内容。
///

private void InitializeComponent()
{
this.panel1.SuspendLayout();
this.SuspendLayout();
......//这里设置控件属性
......//这里设置控件属性
this.panel1.ResumeLayout(false);
this.ResumeLayout(false);
}

从代码中可以看出,窗体设计器自动生成代码时也是在大规模改变控件属性(这些属性会决定控件布局)的时候使用到了控件的PerformLayout与ResumeLayout方法来提高重绘效率,减少闪烁。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