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的Git

git使用总结。
1 Git基础命令
1.1 创建Git库:git init
创建一个Git库是很容易和方便的,只要用命令 git-init。
一个空的版本库就创建好了,并在当前目录中创建一个叫 .git 的子目录。以后,所以的文件变化信息都会保存到这个目录下。
1.2 一条重要的命令 : git-update-index
在介绍如何向git库中添加文件前,不得不先介绍git-update-index命令。git-update-index就是向源码管理系统标识文件变化的一个抽象操作。说的简要一些,git-update-index命令就是通知git库有文件的状态发生了变化(新添、修改、删除等待)。这条命令在早期的git版本中是非常常用的。 在新的git版本(1.5版本及以后)已经被其它命令包装起来,并且不推荐使用了。
git-update-index最常用的方式有以下两种。
1. git-update-index --add 文件名列表。 如果文件存在,则这条命令是向git库标识该文件发生过变化(无论是否该文件确实被修改过),如果文件不存在,则这条命令是向git库表示需要加入一个新文件。
2. git-update-index --force-remove 文件名列表。 这表示向git库表示哟啊从库中删除文件。无论该文件是否已经被删除,这条命令仅仅是通知git库要从库中删除这些文件。这些文件都不会受影响。
因此,git-update-index仅仅是向git库起到一个通知和标识的作用,并不会操作具体的文件。
1.3 向git库中添加或删除文件: git addgit rm
其实,说使用git add命令向git库里添加文件是不对的, 或者说至少是不全面的。git-add 命令的本质是命令"git-update-index --add” 的一个包装。因此,git add除了可以添加文件,还可以标识文件修改。在调用了git add后,才可以做commit操作。git rm也是一样, 它是git-update-index --force-remove的一个包装。
对于git add来说, 如果在一个目录下调用了git add * ,则默认是递归将子目录中所有文件都add到git库中。对于git rm来说,也是一样。 这点和CVS有较大区别。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命令git-ls-files来查看当前的git库中有那些文件。
1.4 查看版本库状态:git status
通过该命令,我们可以查看版本库的状态。可以得知哪些文件发生了变化,哪些文件还没有添加到git库中等等。建议每次commit前都要通过该命令确认库状态。以避免误操作。最常见的误操作是,修改了一个文件, 没有调用git add通知git库该文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就直接调用commit操作,从而导致该文件并没有真正的提交。如果每次在提交前,使用git status查看一下,就可以发现这种错误。因此,如果调用了git status命令,一定要格外注意那些提示为“Changed but not updated:”的文件。这些文件都是与上次commit相比发生了变化,但是却没有通过git-add标识的文件。
1.5 向版本库提交变化:git commit
直接调用git commit命令,会提示填写注释。也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在命令行就填写提交注释: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of gittutor reposistory"。 注意,git的提交注释必须不能为空,否则就会提交失败。
git commit有一个 –a的参数,可以将那些没有通过git add标识的变化一并强行提交。
每一次提交,git就会为全局代码建立一个唯一的commit标识代码,用户可以通过git revert命令恢复到任意一次提交时的代码。在提交后,还可以通过git log命令来查看提交记录。
1.6分支管理:git branch
在 git 版本库中创建分支的成本几乎为零,当第一次执行git init时,系统就会创建一个名为”master”的分支。 而其它分支则通过手工创建。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分支策略,这些策略相信会对你的日常开发带来很大的便利。
1.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工作分支,以避免对主分支 master 造成太多的干扰,也方便与他人交流协作。
2. 当进行高风险的工作时,创建一个试验性的分支,扔掉一个烂摊子总比收拾一个烂摊子好得多。
3. 合并别人的工作的时候,最好是创建一个临时的分支用来合并,合并完成后在“fatch”到自己的分支
1.6.1 查看分支 : git branch
调用git branch可以查看程序中已经存在的分支和当前分支
1.6.2 创建分支 : git-branch 分支名
要创建一个分支,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1. git-branch 分支名称
2. git-checout –b 分支名

使用第一种方法,虽然创建了分支,但是不会将当前工作分支切换到新创建的分支上,因此,还需要命令git checkout 分支名 来切换,而第二种方法不但创建了分支,还将当前工作分支切换到了该分支上。
另外,需要注意,分支名称是有可能出现重名的情况的, 比如说,我在master分支下创建了a和b两个分支,然后切换到b分支,在b分支下又创建了a和c分支。 这种操作是可以进行的。 此时的a分支和 master下的a分支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分支。 因此,在实际使用时,不建议这样的操作,这样会带来命名上的疑惑。
1.6.3 删除分支: git branch –D
git branch –D 分支名可以删除分支,但是需要小心,删除后,发生在该分支的所有变化都无法恢复。
1.6.4 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分支名
如果分支已经存在, 可以通过 git-checkout 分支名 来切换工作分支到该分支名。
1.6.5 查看分支历史:git show-branch
调用该命令可以查看分支历史变化情况。 如:

* [dev1] d2
! [master] m2
--
* [dev1] d2
* [dev1^] d1
* [dev1~2] d1
*+ [master] m2

在上述例子中, “--”之上的两行表示有两个分支dev1和master, 且dev分支上最后一次提交的日志是“d2”,master分支上最后一次提交的日志是”m2”。 “--”之下的几行表示了分支演化的历史,其中 dev1表示发生在dev分支上的最后一次提交,dev^表示发生在dev分支上的倒数第二次提交。dev1~2表示发生在dev分支上的倒数第三次提交。
1.6.6 合并分支 : git merge
git merge的用法为:

git merge "some memo" 合并的目标分支 合并的来源分支

如:

git merge master dev1~2

如果合并有冲突,git会由提示,当前,git merge已经很少用了, 用git pull来替代了。
用法为:

git pull 合并的目标分支 合并的来源分支

如:

git pull . dev1

1.7 远程获取一个git库:git clone
git clone可以从远端完整获取一个git库,并可以通过一些命令和远端的git交互。
基于git的代码管理的组织结构,往往形成一个树状结构,开发者一般从某个代码模块的管理者的git库通过git clone取得开发环境,在本地迭代开发后,再提交给该模块的管理者,该模块的管理者检查这些提交并将代码合并到自己的库中,并向更高一级的代码管理者提交自己的模块代码。
git-clone的使用方法如下:

git-clone [ssh://]username@ipaddr:path

其中:
ssh://
可选,也有别的获取方式,如rsync。
path
path是远端git的根路径,也叫repository。
通过git clone获取远端git库后,.git/config中的开发者信息不会被一起clone过来。仍然需要为.git/config文件添加开发者信息。此外,开发者还需要自己添加.gitignore文件。
另外,通过git clone获取的远端git库,只包含了远端git库的当前工作分支。如果想获取其它分支信息,需要使用git branch –r 来查看, 如果需要将远程的其它分支代码也获取过来,可以使用命令git checkout -b 本地分支名 远程分支名,其中,远程分支名为git branch –r所列出的分支名, 一般是诸如origin/分支名的样子。如果本地分支名已经存在,则不需要“-b”参数。
1.8 从远程获取一个git分支:git pull
git clone不同, git pull可以从任意一个git库获取某个分支的内容。用法如下:

git pull username@ipaddr: 远端repository名 远端分支名:本地分支名

这条命令将从远端git库的远端分支名获取到本地git库的一个本地分支中。其中,如果不写本地分支名,则默认pull到本地当前分支。
需要注意的是,git pull也可以用来合并分支。 和git merge的作用相同。 因此,如果你的本地分支已经有内容,则git pull会合并这些文件,如果有冲突会报警。
1.9 将本地分支内容提交到远端分支:git push
git pushgit pull正好想反,是将本地某个分支的内容提交到远端某个分支上。用法:

git-push username@ipaddr: 远端repository名 本地分支名:远端分支名

这条命令将本地git库的一个本地分支push到远端git库的远端分支名中。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git push不会自动合并文件。因此,如果git push时,发生了冲突,就会被后push的文件内容强行覆盖,而且没有什么提示。 这在合作开发时是很危险的事情。
1.10 库的逆转与恢复:git reset
库的逆转与恢复除了用来进行一些废弃的研发代码的重置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从远程clone了一个代码库,在本地开发后,准备提交回远程。但是本地代码库在开发时,有功能性的commit,也有出于备份目的的commit等等。总之,commit的日志中有大量无用log,我们并不想把这些log在提交回远程时也提交到库中。 因此,就要用到git reset
Git-reset的概念比较复杂。它的命令形式:

git-reset [--mixed | --soft | --hard] []

命令的选项:
--mixed
这个是默认的选项。 如git-reset [--mixed] dev1^(dev1^的定义可以参见2.6.5)。它的作用仅是重置分支状态到dev1^, 但是却不改变任何工作文件的内容。即,从dev1^到dev1的所有文件变化都保留了,但是dev1^到dev1之间的所有commit日志都被清除了,而且,发生变化的文件内容也没有通过git-add标识,如果您要重新commit,还需要对变化的文件做一次git-add。 这样,commit后,就得到了一份非常干净的提交记录。
--soft
相当于做了git reset –mixed,后,又对变化的文件做了git-add。如果用了该选项, 就可以直接commit了。
--hard
这个命令就会导致所有信息的回退, 包括文件内容。 一般只有在重置废弃代码时,才用它。 执行后,文件内容也无法恢复回来了。
2 基于git的合作开发
2.1 获取最新代码
首先,我们将整理好的代码分模块在git中心库中建立git库。并将文件add到中心库中。 接下来,开发者通过git-clone将代码从中心库clone到本地开发环境。
对于较大的项目,我们还建议每个组选择一个负责人,由这个负责人负责从中心库获取和更新最新的代码,其它开发者从这个负责人的git代码库中clone代码。此时,对开发者来说,这个负责人的git库就是中心库了。
2.2 开发者在本地进行迭代开发
当用户将代码clone到本地后,就可以进行本地的迭代开发,建议用户不要在master分支上开发,而是建立一个开发分支进行开发。 在本地开发中,用户可以随意的创建临时分支,随意commit。
2.3 开发者请其它同事进行code review
当本地开发完毕,可以请其它同事进行code review。过程为:
1. User2通通过git-pull命令,将开发者(user1)的开发分支(dev)pull到user2本地的一个tmp分支,并切换工作分支到该分支上进行code review。
2. 完成code review后, user2切换回其原有开发分支继续开发,并告知user1已经修改完毕。
3. User1将user2的tmp分支git-pull到本地tmp分支,并和dev分支进行merge。最终得到一个code review后的dev分支。
2.4 和中心库进行代码合并
我们需要在向中心库提交前,再次将中心库的master分支git-pull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上。并且和dev分支做合并。最终,将合并的代码放入master分支。
此外,如果发现合并过程变化非常多, 出于代码质量考虑,建议再做一次code review
2.5 提交代码到中心库
此时,已经完全准备好提交最终的代码了。 通过git-push就可以了。
2.6 合作流程总结
1. 即使不在线也可以进行开发。只需要最后向中心库提交一次即可。
2. 使用git则避免了用户间的开发互相影响。
3. 更有利于在代码提交前做code review。
4. 创建多分支,更容易在开发中进行多种工作,而使工作间不会互相影响。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