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7/23 03:07

提要:章文嵩,淘宝网基础核心软件研发负责人,加入淘宝网之后,一直提倡开源节流,通过技术革新创造低碳网络。由于他有创业经历,对技术人才有清晰的认识,更觉得需要做的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
他这么看待梦想: 男人身上的品质就是有梦想。如果选择一种方式死去,我希望是在工作中死去。
实现低碳企业
章文嵩是技术专家,也是LVS(Linux Virtual Server,Linux虚拟服务器)开源软件创始人,曾经是TelTel公司的首席科学家,ChinaCluster的共同创办人。他对自己的看法是: 一个比较注重做实际工作的有用的人。在这种理念下,章文嵩涌现很多创新想法,并努力将其变为现实。
因此,在提倡开放和创新方面,章文嵩屡获成功。他如今的重点工作是,如何将淘宝打造成国内首个低碳企业。
淘宝每天的交易将近700万笔,有1.5万台服务器。如果每台服务器按照400瓦计算,淘宝服务器的总能耗是600万瓦,一小时就会用到6000度电,每天就是14万度电。
如果14万度电平均到每笔交易上,那么,单笔交易的能耗是0.02度电。这样来说,淘宝每完成一笔交易,所消耗的电能可把四个鸡蛋煮熟。我们通过低碳技术减少能耗之后,降低的功耗只能将一个鸡蛋煮熟,功耗是原来的四分之一。章文嵩比喻说,能耗降低不仅节约成本,而且绿色环保,但做到节能四分之一还不是最优的,因为降低能耗是个不断优化的长期过程。
淘宝的低碳平台是章文嵩工作的一部分,却是非常具有创新意义的。因为当前,国内并没有真正推行低功耗服务器的企业,而淘宝即将在章文嵩团队的努力下,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首个低功耗的互联网企业。章文嵩认为,美国等一些高校和企业已经开展了低能耗的研究,但并没有哪家企业宣布实行这一创新,可见实现低碳企业是非常艰难的。
淘宝网目前是亚洲最大的零售商圈,注册用户达到了1.7亿,2009年全年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这些数据后有一个强大的技术支撑,淘宝是一个技术型的公司。这个平台一方面具有社会价值,创造了上百万的就业机会,比网游公司的社会价值大; 另一方面,淘宝的系统规模巨大,有许多挑战性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系统的优化,架构的改进等等。
章文嵩拒绝了Google和Facebook的工作机会。在他看来,虽然在那里工作也具有挑战性,国外系统规模也比较大,但是成就感不如在国内公司。
开源收获瑞士饼干
在国防科技大学读博士时,章文嵩就创建了LVS开源软件,始终提倡开源开放。不过,开源软件只是他研究中的一个小项目。
花了两周时间,我便把开源软件的代码完成了,然后放在网上。因为是开源的,到网站上下载的人很多。章文嵩说。1998年5月,他自建网站,将开源软件贴在邮件列表中,供用户免费下载使用。
很快,他的开源软件有了第一个用户。这名来自澳洲的用户是一家小型的ISP企业主,主要为附近居民提供上网服务。当时的带宽很贵,企业主的服务器又不够,他利用章文嵩的开源软件做负载均衡,把几台服务器组合起来,既不用花钱又发挥了服务器的最大功效。
互联网提倡开放精神,章文嵩和他的开源软件一直坚持提供免费的午餐: 这才是开源的初衷。从那之后,他每天收到世界各地发来的邮件,有用户的使用心得,也有用户的建议。在用户的建议和反馈中,这个花了他两周时间开发的开源软件不断得到改建和丰富。到1999年,该款软件已在负载均衡领域中比较出名,章文嵩仍旧坚持开源,将源代码分享给所有人。
有一天,章文嵩意外地收到了一个包裹,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大包瑞士饼干。原来一名瑞士的用户在使用了开源软件之后,为了表示感谢,特意从当地邮寄了饼干到中国。当时,章文嵩尚未结婚,未来的丈母娘见着这包远道而来的饼干,开玩笑说: 原来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就是为了得到这一包饼干。
说起这个故事章文嵩很高兴,在他看来,开源软件本不该收钱。他一直坚持做开源,而不会开源做一份,不开源的做一份: 那多麻烦!章文嵩笑着说。
通过创业看技术
章文嵩大学期间开始创业,但当时太年轻,对互联网的发展估量不足,对公司运作、管理更是一窍不通,坚持了近一年的时候,公司关门。
回到学校,我反思了一段时间,觉得需要一个平台来孵化自己的很多想法。博士毕业之后,正好妻子想去北京发展,于是章文嵩直奔北京,再次创业。这次,他和朋友们推出了一个视频网站,名为比酷网,目的是让网民在线发照片、上传视频等,比比酷。这个视频网站比2005年美国Youtube推出的时间还早,而且网站的流量也很大。不过,网站成长期间正好碰到互联网的泡沫,章文嵩和他的团队也看不清未来的商业模式,也请不起人才,创业再次搁浅。
章文嵩转而研究P2P下载,又碰到版权和带宽付费的问题,于是放弃。后来他又开发了基于SIP(摘要会话初始化协议)的VoIP软件TelTel,可以通过网络和电信接入,让电脑和手机、电话等设备之间进行对话。该软件获得了200多万的注册用户。
在此之后,章文嵩和朋友做了不少创业尝试,比如做无绳数字电话,在出差时也可以通过家庭电话远程接听; 比如远程数码相框,可以把相框放在父母家里,在远端拍照实时传送; 再比如在家里安装IT摄像机,在办公室上网可以检测家中情况等等。这些项目在如今看来仍有一定的创新性。他说: 我们当时的创新领跑市场,往往两年后,相关产品相继面世。
章文嵩总结说,创新很重要,坚持也很重要。做市场,需要考虑更多问题,而自己并非面面都能照顾到。所以,他现在一门心思搞绿色和开源,对技术理解更深,对技术人才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着系统规模越来越大,淘宝网也需要更多的人才。所需要的这些人才不仅可解决现有的问题,还要关注怎样在淘宝的架构上进行设计,不断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降低成本,同时绿色环保。章文嵩具体说,系统架构需要三方面人才,一是对大规模系统比较有经验的人,二是追求极致的技术型人才,三是有经济思维的技术人才。
淘宝技术部门下有性能小组、成本小组、用户体验小组以及速度小组等。这些小组经常跨部门合作提升网站的用户体验、速度和性能,将服务器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用户访问速度和稳定性能的目的。
章文嵩希望,通过这样的跨部门小组合作,能将系统做到四个九,未来是五个九或者更高。这些指标的含义是,一个九意味着一年中系统有90%的时间是可用的,只有10%的时间,也就是36.5天是不可用的; 如果是三个九的话,那就是一年中有0.365天,大概是520分钟是不可用; 四个九意味着一年整个系统只有52分钟是不可用的。
章文嵩总结说: 做技术不仅要有一份执着和细致的心,还要有一份平静的心态。现在的求职者比较浮躁,如果拿开源项目来讲,我们都是免费的,没有收入,收获到的是自己的满足感,而并非是金钱,这时更需要冷静和平和的心态。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7/23/70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