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other | 作者: | 日期: 2013/7/26 06:07
标签:

每个创业者都在写一本曲折迷离的长篇小说,有开头、中间的章节,还有结尾……创业的迷人之处在于即使你开了个好头,也不一定知道故事会如何发展,最终的结局将会怎样?创业者像是爬格子写书的作者,世人们则是挑剔的读者;精彩的小说在于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而最后的结局则总是能出乎众人意料。
不久前碰到了这么一个创业故事,晒出来和大家分享:
假如今天有个连大学都没有读过的小姑娘,口袋里揣着两千块钱说要去创业,你会相信她能成功吗?你会给她投资吗?更何况她开的是家清洁公司,替别人打扫卫生,这样的行业不仅毫无门槛毫无技术含量,而且还低人三分,如果换了你去干这样低贱的活儿,说不定都不好意思对人启齿,恐怕还要千方百计瞒着你的父母,你的女朋友要是知道了的话,扭头就把你给甩了……10年后,同样是这位小姑娘,她过来告诉你,2010上海世博园中的美国馆、德国馆、法国馆等的清洁工作都是她公司承包的,公司现在年营业额近3个亿,员工2000多人,客户有上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她年底准备上市……你会相信吗?!你是不是会迫不及待从口袋里摸出钱来恳求买点她公司的股票?你会不会从此相信这世界上只要有心人,行行都能出状元,即使做清洁,把它做到极致,照样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作者是迪诺曼(苏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颖,一位80后的小姑娘。
一个故事不过瘾,再来一个吧?
这年头培训行业竞争激烈,尤其是英语培训,大报小报的分类广告栏里你去瞅瞅,竞争的激烈程度看看广告语就会把你给吓死:“不用背单词,照样学好英语!”“七天让你像老外一样讲英语!”“职场英语一周搞定!”“!!!”抬望眼一片红海,居然在这样的市场上照样还有人要挤进来抢生意送死。瞧,来者竟然是一位大善人,自称不忽悠不欺骗,只卖真货,绝不搞假,所以他做的广告说“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要靠死记硬背,要靠花苦功才能学成的培训学校……”呵呵,这样宣传自己还能吸引来客户?!竞争对手一个个笑掉了牙,问他是否脑筋有病自己来找死啊?呵呵,可事实上偏偏就是这家不撒谎的新学校,却让学生们挤破了头前来学习真本领,让所有竞争对手都掉破了眼镜。一旦把故事结局点穿了,你大概也恍然大悟了:创业不用去跟风,坚持自己的做人原则,为客户提供真正的服务,即使所有人都在奶粉里掺三聚氰胺,也不等于你也必须掺三聚氰胺!这部创业小说已经在市面上有卖,作者是老罗罗永浩。
上菜吧,创业茶餐厅里通行粗茶淡饭,不加味精不用嫩肉粉,蔬菜都是天然有机不用农药的,这样的菜肴让人吃了放心,大厨夜里睡觉也不怕有鬼来敲门……
创业者都来写自己的长篇小说吧,不求文字的斑斓和绚丽,但必须体现作者们的“朴素价值观”,即做人的基本原则和道理:
1.创业者必须有独立的思考;
2.创业不能违背良心;
3.说比做更重要;
4.任何一件小事情都能做得很大很大;
5.坚持自我,坚持坚持坚持;
6.诚实、诚信,不骗人、不坑害客户;
7.成功靠的不是钱,是思想力;
8.创业中真正的竞争力是人,是人格和个性。
作者简介:
网易科技专栏作者 查立
查立:乾龙创投合伙人;网易科技名博;曾在ZiffDavis等公司任管理职务;在英国上市公司MotionPoster其亚洲区任CEO。
现为网易科技专栏之“创业茶餐厅”专栏独家供稿,与大家分享创业方面的相关话题。

: https://blog.darkmi.com/2013/07/26/754.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