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和收入

距离上一次写博客已经很长时间了,大约过了三个星期。这三个星期发生了很多事情,这中间也有我自己的思考积累,也有工作上的变故。总之,自己想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每到这个时候,毕业生朋友们都在寻找工作,而想换工作的朋友往往也在觊觎一份新的工作。此时此地,收入问题就被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毕竟,对大家来说,钱是我们生存的一个重要保障。古今如此,中外也如此。所以,今天我想谈一谈收入的问题。当然,我对自己的文字负责,但是我也不会透露具体的数字,只是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1)学历是工作的敲门转
因为有帮别人校园招聘的经历,所以这方面还是有一些体会的。就拿计算机专业来说,985的学生最吃香,其次是211学校,最后才是本科学校的同学。当然,这么排列的原因很多,倒不是说普通的高校就没有特别好的学生,只是说好的高校优秀的学生比例更高一些,仅此而已。校园招聘的时间是非常短的,所以要在1、2个月的时间内挑选数百份、上千份的简历,这个工作量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此外,面试的考官还需要进行笔试、面试、签约等工作,所以整体花费的时间更多。好的学历的确可以谋一份起点较高的工作,比如说互联网公司、搜索引擎公司、通信公司、外资企业、国有垄断企业等等,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你还没有毕业,看看这篇文章:《程序员之路——一个老程序员对刚上大学的学弟学妹的忠告》
(2)工作经验不是工作时间
对于有工作经历的朋友来说,他们所考虑的是如何寻找一份薪酬更优厚的工作。但是,很多人却弄错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工作经验不等于你的工作时间。重复当前的工作,没有自己的思考、没有自己的总结,如果是这样的话,自己的收获其实是非常少的。反之,如果你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是很满意,而此时你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加自信了,那么你完全可以不用顾忌自己的学历向业内最优秀的公司进军。相比较那些一毕业就可以获得一份好工作的同学,你其实只是耽误了2~3年而已。如何提升自己的效率:人有多大懒,才有多大闲。
(3)做一个能帮助他人的多面手
虽然在一个项目中,程序员的工作基本上都是code。但是实际上每个人的工作质量差异还是蛮大的。此外,每个人对别人贡献的大小也是蛮大的。通常情况下,如果你能及时帮助别人解决问题,那么下次他还会继续想你请教问题。如果你在一个小组内获得展示的机会越多,那么你在小组内的人气也会越高。此时,领导就会分配给你更多的任务,承担的责任也会越大,慢慢地你就变成了科室的骨干、部门的骨干。一旦成为了骨干,涨工资时你会被考虑,年终奖时你也会多分一些,总体的收入也会高一截。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你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分析和总结。经常看书,不断提升自己: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应该读过哪些书。
(4)培训科室员工,给予大家发展的机会
一个员工对公司的价值往往体现在很多的方面,比如说他是否可以做好本职的工作、他是否可以管理好项目、他是否可以培训好科室的员工。给别人机会,就是给自己机会。如果在科室内存形成良好的培训气氛,让每一个人都获得成长和收入,不仅对提高个人工作效率非常有益,而且非常利于科室的稳定。当然,培训是双方的,一方面是培训师要尽心尽力,另外一方面需要受众的积极配合和努力。
(5)离公司的主营业务更近一点
现在的公司往往越做越大,所做的业务往往也是越来越多。但是,往往公司主营的业务是不变的,盈利的业务也是比较单一的。就像百度的搜素、腾讯的游戏、阿里巴巴的淘宝、盛大的游戏等等,如果你是在公司里面从事核心的业务,那么你被裁的概率是很低的。当然,如果整个公司都不行了,那么一切皆有可能,也就没有什么选择了。但是,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应该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的主营业务更紧密地靠在一些。
(6)行业决定收入
很多工作的薪资不太理想,主要还是与本身的行业有很大的关系。除去垄断企业、事业单位,目前国内大多数的行业都是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在没有核心技术的同时,大家都在血拼价格战,所以此时要在不多的收入中分到一杯羹确实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所以,就目前而言,国内的软件行业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底层的状态,基本的盈利模式还是以项目定制、外包、企业通用软件、平台为主。除去游戏、搜索、门户某些暴利的企业,其他公司的程序员都是很辛苦的。所以,对于大家来说,要想改变目前的现状,一方面需要向那些优质的盈利企业靠拢,还需要不断拓宽个人的眼界和能力。
(7)软件其实就是服务业
很多IT的朋友都喜欢谈技术,什么图形界面,什么os,什么多线程、数据库,什么手机,这些都是他们感兴趣的。很少人会思考,我当前的工作为客户创造了什么价值。只有满足别人的需求,自己才能持续不断地获得收益,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我不懂微信,但是当我看到我的朋友在和他在日本的老婆微信聊天的时候,我感觉它的确是一个好东西。至少对他来说,使用极少的流量费就可以和亲人及时沟通了,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我们每一个做IT的朋友都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做的工作给别人带来了什么?我有没有帮助别人解决实际的问题?我的工作真的有意义吗?或许没有答案,或许要一直寻找答案。
最后在罗嗦一句:做有中国特色的程序员。
[来源:http://blog.csdn.net/feixiaoxing/article/details/8521782]

此条目发表在other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