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lnmp | 作者: | 日期: 2015/7/07 01:07
标签:

linux的echo命令, 在shell编程中极为常用, 在终端下打印变量value的时候也是常常用到的, 因此有必要了解下echo的用法。
echo命令的功能是在显示器上显示一段文字,一般起到一个提示的作用。
该命令的一般格式为: echo [ -n ] 字符串
其中选项n表示输出文字后不换行;字符串可以加引号,也可以不加引号。用echo命令输出加引号的字符串时,将字符串原样输出;用echo命令输出不加引号的字符串时,将字符串中的各个单词作为字符串输出,各字符串之间用一个空格分割。
语法:

echo [-ne][字符串]或 echo [–help][–version]

补充说明:
echo会将输入的字符串送往标准输出。输出的字符串间以空白字符隔开, 并在最后加上换行号。
参数:
-n
不要在最后自动换行
-e
若字符串中出现以下字符,则特别加以处理,而不会将它当成一般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文字输出:

\a 发出警告声;
\b 删除前一个字符;
\c 最后不加上换行符号;
\f 换行但光标仍旧停留在原来的位置;
\n 换行且光标移至行首;
\r 光标移至行首,但不换行;
\t 插入tab;
\v 与\f相同;
\\ 插入\字符;
\nnn 插入nnn(八进制)所代表的ASCII字符;

为了更好的理解,不如先让我们跑一下 echo 命令好了:

$ echo
$

你会发现只有一个空白行,然后又回到 shell prompt 上了。这是因为 echo 在预设上,在显示完argument之后,还会送出一个换行符号(new-line charactor)。上面的命令没有任何的argument,结果就只剩下一个换行符号了。若要取消这个换行符号,可以利用echo的 -n option

$ echo -n
$

不妨让我们回到 command line 的概念上来讨论上例的 echo 命令好了:
command line 只有 command-name(echo)以及option(-n),并没有任何argument。要想看看 echo的argument ,那还不简单!接下来,可以试试如下的输入:

$ echo first line
first line
$ echo -n first line
first line $

在上两个 echo 命令中,你会发现 argument 的部分显示在你的屏幕,而换行符号则视 -n option的有无而别。很明显的,第二个echo由于换行符号被取消了,接下来的shell prompt就接在输出结果同一行了。
事实上,echo除了 -n options 之外,常用选项还有:
-e:启用反斜线控制字符的转换
-E:关闭反斜线控制字符的转换(预设如此)
-n:取消行末之换行符号(与 -e 选项下的 \c 字符同意)
或许,我们可以透过实例来了解 echo 的选项及控制字符:
例一:

$ echo -e “a\tb\tc\nd\te\tf”
a b c
d e f

上例运用 \t 来区隔 abc 还有 def ,以及用 \n 将 def 换至下一行。
例二:

$ echo -e “\141\011\142\011\143\012\144\011\145\011\146”
a b c
d e f

与例一的结果一样,只是使用了八进制编码来表示。
例三:

$ echo -e “\x61\x09\x62\x09\x63\x0a\x64\x09\x65\x09\x66”
a b c
d e f

与例二差不多,只是换用了十六进制编码。
例四:

$ echo -ne “a\tb\tc\nd\te\bf\a”
a b c
d f $

因为 e 字母后面是删除键(\b),因此输入结果就没有e了。
在结束时听到一声铃响,那是\a的杰作!
由于同时使用了 -n 选项,因此 shell prompt 紧接在第二行之后。
若不用 -n 的话,那在\a后再加个\c,也是同样的效果。
事实上,在日后的 shell 操作及 shell script 设计上,echo 命令是最常用的命令之一。
比方说,用 echo 来检查变量值:

$ A=B
$ echo $A
B
$ echo $?

[整理自网络]

: https://blog.darkmi.com/2015/07/07/3813.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