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孙陶然的微博上,看到拉卡拉的方法论16个字:先问目的,再做推演,亲手打样,及时复盘,我觉得这16个字对实践很有指导价值。它提供了我们面对一件事情如何做的完整结构。虽简单,但如果真能按照这四个步骤去做,实践的效率和结果的品质肯定会得到提高。
下面我谈谈自己的学习感悟:
第一步:先问目的
“先问目的”是做任何事情的第一步,就工作层面而言,我们去做某件事,或者完成某个任务,都不是为了做而做,是一定要达成某个目的才去做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但是,现实中真正先搞清楚目的再去做的情况还真不多,只有少数能做成事情的人,他们可能明白个中深意。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按照这个社会的行为惯性在行动,就是说我们已经有现成的参考模式,新员工按照老员工的方法做,新人按照领导的方式做。如果一直按照这样方式进行的话,会带来两种情况。
第一,老员工或者领导的理念和方法是正确的,那么你按照它的思路去做,表面上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你只是知道了表层的方式,但是没理解背后的目的,你做的事情就是为了完成而完成,很容易偏离主要目的。
第二,老员工的理念和方法本来就不够本质,那么你也按照他所仰赖的惯性在行动,那就是以盲引盲。当然,有时候你可能并不会发现它有多大的坏处。因为这可能就是社会的主流惯性,其实这种例子真的蛮多的,就拿广告行业来说,其实大部分广告人就是在追求广告的美啊,大气啊,品味啊,这些东西,但是这些东西虽然不够本质,但是也并没有妨碍那些公司的生存,因为很多客户也没有本质的认识。
但是实际上,那些真正能从无到有做成事情的人,他们就深知目的导向的重要性。为什么很多草根企业家都是那种能够一针见血抓本质的人,因为他们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大部分都不是盲动主义者,都是搞清目的再行动。
所以,在工作中,一定要明白你做事情的目的是什么,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真正对企业有价值,对社会有价值。
第二步:再做推演
推演场景模拟,就是在沙盘上或者在大脑中将要做的事情模拟一遍。
孙陶然说,“沙盘上推演不出来的胜利,现实中也不可能会发生”。
现实正是如此,排除个别运气特别好的,撞大运才能胜利,但毕竟是少部分人在少部分情况下的胜利。
推演就是孙子兵法上讲的“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推演就是毛泽东讲的“不打无把握之仗”。把握何来?来自推演。
推演的目的就是达到“先胜而后求战”的效果。就是先构想出胜利,再把胜利变现出来。
推演虽不能完全穷尽真正的现实场景,但是通过现实场景的构想,能让我们做出最充分的准备。
对于,我们做策划的启发就是,我们制定的品牌定位或者策略,把终端场景给构想出来,把消费者给构想出来,然后想象下,把你的诉求告诉他们,他们会被打动而购买吗?
对于做一个广告片也是如此,你想象出来家里的客厅,家里人都在各做各的事,你的广告片播放的时候,能否唤醒目标消费群的注意力,能否在消费者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让他至少记住你的品牌,记住你的购买理由。等等。
所以,说学会推演,只有推演,你才能跳出问题看问题,把自己置于一个旁观者的位置看待这件事,这样胜算的把握才会更大。
第三步:亲手打样
亲手打样就是做任何事,先建样板再复制。
打样就是开模具,也就是先打造出一个胜利单元,然后有了一个就可以有千千万万个。
打样最基本的原因就在于“实践出真知”。因为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主席说,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只能在革命中产生。打样就是要建立适合你品牌运作的革命理论和革命方法。
没有打样,就生硬的把自己的构想推向市场,就容易造成高尝试成本,全面性的失败对企业是个致命的打击。就像一个广告片没经过销售力测试,就直接上央视,央视高昂的广告价格足以吃掉中小企业多年的利润。因此,打样是避免大失败最好的办法。
这里孙陶然前面加了一个“亲手”,特指领导人或者相关部分负责人一定要亲自打样。只有亲手打样,因为打样的过程既是一个验证战略的过程,也是一个纠错的过程。因为战略是企业领导人做出来的,它只有在亲自打样中才能发现战略中的不足,这是打样的战略价值。
尤其对我们做营销工作特别具有指导意义,要做全国市场,先做区域市场。通过区域市场的试点,练就市场策略的套路化和团队运作的标准,为图谋全国市场加快步伐。
史玉柱就特别重视营销试点工作,他说“全国市场慢不得,样板市场快不得。”样板市场市场的慢是为了全国市场的快。
所以,打样是一种科学运作市场的方法,是化偶然的胜利为必然的胜利的途径。
第四步:及时复盘
复盘是个象棋术语,也称为“复局”,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
复盘也就是古人说的“吾日三省吾身”。它是一种对自己工作或者生活的深刻反省,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需要复盘,失败可以得到教训,成功可以吸取经验,通过不断的复盘,人生的各种经历都可以得到沉淀。
所以说,复盘确实是最好的学习,远远比读书效果要好很多。因为复盘是属于体悟层面的,读书学的是别人的东西,缺乏深刻的体验。一般来说,我们最终沉淀的东西,都是自己体悟出来的。
复盘是联想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柳传志本人是一个习惯复盘、善于复盘的人。所以,联想的人在每做完一件事,都要召开复盘会,大家一起复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沉淀结果。
复盘的方法一般是横向的结构分析和纵向的流程分析。首先是结构分析,这件事的组成结构有哪几大板块,在每个板块自己做的怎么样,有没有把握每个结构板块的关键点。纵向的流程分析就是按照做事的流程重新过一遍,把握每个关键环节的得失关键。通过复盘优化做事流程,完善做事的结构和关键点把握,下次胜利的把握肯定会大很多。
“先问目的,再所推演,亲手打样,及时复盘”确实是非常棒的方法论。对实践具有清晰而实用的指导价值。记得在你的工作中应用试试。

: https://blog.darkmi.com/2015/07/20/3819.html

本文相关评论 - 1条评论都没有呢
Post a comment now » 本文目前不可评论

No comments ye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